站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1-27 10:04:36

内容提要:“让我们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拉美政策主张,鼓励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对中拉关系发展作出规划指引,推动中拉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成为中拉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

  “让我们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拉美政策主张,鼓励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对中拉关系发展作出规划指引,推动中拉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成为中拉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

  双边关系跨越式发展

  中厄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中智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心心相通……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同三国领导人就巩固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新阶段。

  谋合作,求发展,始终贯穿习近平主席此访行程:中国同厄瓜多尔都处在发展关键时刻,两国合作更显重要;深化中国和秘鲁传统友好,促进全方位对话和合作;中智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访问旨在增进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访问期间,中厄、中智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出加深互信、携手合作的有力信号。中秘两国元首两个多月内实现互访,凸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再次升级,这与中国一向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分不开。”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长塞斯佩德斯由衷感慨,“与中国的交流和合作让智利深度受益。”拉美社会科学研究院厄瓜多尔分部国际问题专家博尼亚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对厄瓜多尔来说是一次“加深厄中了解和强化双边合作的机会”。

  访问期间,中厄、中秘分别签署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协议,中秘、中智签署战略对接谅解备忘录,中秘、中智分别启动自贸协定升级可行性联合研究和升级谈判,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同三国签署4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环保、人文等广泛领域,将为中拉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秘鲁国会议员毛里西奥·贝多亚相信,拉中关系将以习近平主席访问为契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大发展。

  整体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拉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习近平主席勾画出中拉携手并进的美好前景。

  “在拉美正经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的关键时刻,美国正背弃拉美并从那里撤退,而中国则在进一步加强与该地区的经济联系。”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凯文·加拉格尔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说:“在拉美,美国筑高墙,中国建桥梁。”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习近平主席4年内3次访问拉美,体现中国对拉美的高度重视。

  为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四点建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合作换挡加速,实现合作成果共享。11月24日,中国政府发布第二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确立了中拉关系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推进中拉整体合作的规划,丰富了中拉合作的领域。

  “过去20年,拉美整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中国起到了关键作用。”秘鲁国会议员珀西·阿尔卡拉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发展拉中关系的建议符合双方利益根本点,在拉美有广泛共鸣。拉美一些国家新政府继续重视对华关系,表明拉中存在长期的利益共同点。”

  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研究中心与美洲对话研究中心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两家开发银行为拉美国家政府提供的资金超过了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提供的资金总和。中国为拉美基础设施和工业发展设立了总规模达350亿美元的一系列基金,并向2014年成立的中拉合作基金注资50亿美元。“拉美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足问题,中国既有资金、技术又有合作诚意,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智利发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昀祚认为,中国经济好了,也要一并把拉美国家的经济带动起来。这种合作和互信,有利于拉中双赢,共同进步。

  “如果拉中发展战略更好对接,解决共同的需求,合作的前景将更广阔。拉中关注彼此利益诉求,共享发展成果,双方合作就具有可持续性。”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非常赞成习近平主席的“战略对接”“成果共享”观点。

  新时期南南合作典范

  “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速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尽管国际地区形势动荡多变,习近平主席此访让拉美人民感受到,中国对拉美发展前景的信心没有变,中拉互为机遇的格局没有变,中国加强同拉美国家各领域合作的政策没有变。中拉合作不仅风光正好,而且大有可为、前景可期。

  “亚洲和拉美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两个区域。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拉中关系稳步前进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动力。”塞斯佩德斯对拉中合作充满信心。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拉美国家在内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详实的数据传递出发展的信心。“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诚挚的邀请展现中国自信。

  秘鲁国会议员卡洛斯·阿里亚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13亿多人口的市场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中国目前着力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希望更多拉美国家可以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拉重在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学互鉴,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是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典范。智利《最终观点》杂志记者马努埃尔认为,拉中合作模式对发展中国家极为必要。加强和改善经济关系、促进各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共同投资、创立惠及多方的银行都是激奋人心的举措,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以独特的魅力,开创了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的新纪元。”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学者埃杜阿多·丹尼尔·奥维多认为,中国在西半球是一个“平等的参与者”,而不是像西方媒体所宣传的,一个国家领导一个新兴经济区域。

  “中国没有把自己的政治道路、经济道路强加给拉美,而是尊重拉美国家自身的选择。”豪尔赫·卡斯特罗表示,当今的世界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正在调整,拉中关系可以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参考。

  (本报北京、利马、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利亚、加拉加斯11月26日电 记者王新萍、白阳、陈效卫、王海林、颜欢、侯露露、王骁波、范剑青、张卫中、许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