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一坚持对着妈妈念书说话 叩开封闭精神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侯静 2016-12-04 13:54:10

内容提要:今年14岁的张长一,是东丽区滨瑕实验中学八年四班的学生。父母离异后,她和精神有些失常的妈妈相依为命。同龄的女孩,也许还在向妈妈撒娇,张长一却在努力地照顾着妈妈,守护着这个残破却依然保有温情的家。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14岁的张长一,是东丽区滨瑕实验中学八年四班的学生。父母离异后,她和精神有些失常的妈妈相依为命。同龄的女孩,也许还在向妈妈撒娇,张长一却在努力地照顾着妈妈,守护着这个残破却依然保有温情的家。

  特殊家庭走出坚强女孩

  张长一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母女俩现在和姥爷住在一起,主要靠低保和姥爷出去干些活计来维持生计。在姥爷的房子里,记者见到了这对母女,张长一看上去文静而内向,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姥爷说这个孩子“心里特别有数”。不是太大的房子,被张长一打扫得干干净净。很小的时候,她就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妈妈。妈妈病情严重的时候需要住院治疗,妈妈住院时,姥爷在医院陪护,她在家做饭、洗碗、洗衣服,每天还会给姥爷发一条信息,让姥爷不要担心。

  从小细心照顾患病妈妈

  从上小学起,张长一就想用自己的方式和妈妈多说点话。她会拿着自己的课本,给妈妈讲课本里的图画和故事,或是说一些学校里的见闻。妈妈往往毫无回应,但她并不气馁,这样的“自说自话”,张长一坚持了很长时间。她坚信,总有一天,她会看到妈妈的笑容。

  除了和妈妈进行精神交流,她还会给妈妈按摩,帮妈妈泡脚。妈妈病情一反复,就会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来。她每天一放学就马上回家,生怕妈妈在家会有什么事情。为了让妈妈重新快乐起来,张长一特别乖巧听话,从不调皮,从不让长辈生气。

  愿望成真妈妈重现笑容

  在张长一和姥爷的照顾下,妈妈的病经过治疗开始好转。有一次,当张长一把自己得到的班级小红花拿给妈妈看时,妈妈竟然发出了笑声。那一刻,张长一觉得无比幸福。

  也许是被张长一的懂事、孝顺所打动,如今她的妈妈已经能像正常人一样与人交流了,这个家里的笑声也越来越多。张长一学习起来也更加努力,她知道,守护好这个家将是自己一生的责任。“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考高中、上大学,成为妈妈的骄傲,和妈妈在一起好好生活!”张长一说。(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