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管 保护消费者权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尤红梅 赵红艳 编辑:唐淑倩 2016-12-16 08:13:00

内容提要:自今年10月份以来,蓟县市场监管局把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列入工作重点,采取落实市场主办方责任、设置公平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宣传力度以及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规范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蓟县集贸市场的规范发展,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天津北方网讯:自今年10月份以来,蓟县市场监管局把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列入工作重点,采取落实市场主办方责任、设置公平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宣传力度以及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规范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蓟县集贸市场的规范发展,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前,蓟县市场监管局继续组织对辖区的五十八间、幸福时代、兴华大街在内的三个集贸市场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监督检查。一是检查市场经营者是否存在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和计量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二是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三是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改装计量器具、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四是检查集贸市场主办者是否设置公平秤,建立、落实公平秤管理制度。此次共抽查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28台(件)、公平秤2台,对14台(件)未检定以及2台准确度有偏差的计量器具下达责令检定通知书。同时,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加大服务力度,加强对经营者计量法律法规的宣贯,积极引导经营者自律,诚信经营,帮助经营者解决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计量问题,拉近了市场监管部门与经营者之间的距离,树立计量服务民生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严格市场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市场主办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市场主办方予以督促整改,提高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二是对在检定周期间内新增的计量器具,要核清底数,单独联系计量检定,确保集贸市场使用的所有计量器具量值准确;二是市场主办方要在显著位置放置公平秤,方便消费者复秤,并进一步做好维护和使用登记工作。

  蓟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多措并举的监管模式,强化蓟县集贸市场计量监管,从根本上促进集贸市场的公平交易,营造集贸市场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