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6-12-23 08:17:00

内容提要:五年来,蓟州区旅游行业坚持“旅游兴县”的用力方向,通过健全完善载体功能、提质升级核心景区、统筹发展乡村旅游等措施,全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业已经成为蓟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来,蓟州区旅游行业坚持“旅游兴县”的用力方向,通过健全完善载体功能、提质升级核心景区、统筹发展乡村旅游等措施,全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业已经成为蓟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五年来,蓟州区不断壮大旅游产业规模。目前,全区拥有景区(点)21家,有旅游饭店33家,市级旅游特色村点104个,农家院1745户,旅游纪念品加工厂24家,旅行社及门市部25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7.5万人。旅游业对农业、服务业、文化和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各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正在形成。

  蓟州区不断健全完善载体功能,强化规划引领,初步完成《蓟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建立1+4+3规划体系,也就是编制1个蓟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盘山、长城、八仙山、梨木台4个标志性景区规划,山区、库区、平原3个区域旅游规划。同时加强载体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开放了国家画院创作基地、盘山书院、等一批景区景点,打造了京津地区首部大型实景演出《天下盘山》,新建了一批高端度假型旅游饭店。开放了蓟州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咨询中心6个;完成景区、城区和旅游镇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座;开通了北京到盘山、北京到独乐寺、北京到长城等景区的旅游专线。

  蓟州区还对核心景区进行提质升级,盘山景区完成了新门区、大型生态停车场建设,改造了盘山入胜索道,打造了盘山“下盘水胜”品牌,启动了景区东路开发。长城景区实施创建5A设施升级和抢救性文物维修工程,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游步道等设施改造。梨木台景区完成了综合服务区一期工程,对水系景观进行提升。八仙山景区完成野生动植物和森林防火监测中心主体工程,修建了动植物标本馆和宣教馆。独乐寺景区成立了指挥中心和文物消防队。

  五年来,蓟州区乡村旅游统筹发展。投资3.2亿元,打造了东山、寺沟、船仓峪、常州、小穿芳峪5个旅游精品村。并实施了乡村旅游“123”行动计划。按照“党建引领、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公司运营”的总体思路,提升了100个旅游特色村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同时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向平原延伸,大巨各庄香草园、程家庄“北方江南”景区暨燕子李三纪念馆对外开放,侯家营镇“十里荷海”、瑞年生态观光园加快建设。基本实现了农家院公司化管理全覆盖,农家院持证挂牌经营全覆盖,采取多种方式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2万人次。

  同时蓟州区在确立“山水蓟州、京津花园”的品牌形象定位基础上,面向社会开展了旅游形象标识征集,评选出入围作品5件。举办了渔阳金秋旅游节、央视《寻宝》走进蓟县等60多项主题活动。同时还签订了《蓟平三兴遵五地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共同推出6条精品旅游线路。

  五年来,蓟州区全力推进旅游体制改革。成立了蓟州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增设了旅游执法支队,成立了景区执法大队。全行业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游客投诉。建立了假日旅游协调机制,实施了大旅游升级战役,举全县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目前,蓟州区已成为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环保低碳旅游示范区,盘山入选中国旅游百强景区、天津市循环经济示范点,黄崖关长城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盘山、黄崖关长城成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八仙山景区被评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单位,梨木台成功创建4A级景区;10个村(点)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

  五年来,全区共接待中外游客7860万人次,年均增长16%;实现旅游直接收入79亿元,综合收入395亿元,年均增长21%。(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发表评论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