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天大毕业生近半留津 首次就业什么最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1-06 15:07: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发布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天大南开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分布地区及创业情况。毕业了,你想去哪?来看看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发布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天大南开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分布地区及创业情况。毕业了,你想去哪?来看看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

  天津大学《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天津大学近日发布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显示,截至12月30日,学校2016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 97.70%。在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去往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毕业生人数占59.20%。

  民企央企国企最受青睐 博士生更愿从事教育工作

  《报告》显示,在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29.70%的毕业生签约了民企,20.37%的毕业生签约了央企,17.40%的毕业生签约了国有企业(非央企)。高等教育单位、党政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的签约比例分别为7.07%、5.03%和4.65%。其中,去往党政机关的毕业生较去年相比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在毕业生整体去往就业单位人数排名前24位的企业中,国家电网、华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高居前列。从行业类型来看,毕业生从事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工程建设和互联网、计算机、通信、软件相关行业。在博士生中,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比例达到54.74%。

  就业单位多分布在华北地区 留津率达41.55%

  从就业单位的地区分布看,天津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地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本科和博士毕业生去往东北地区的比例分别为4.95%和5.59%,去往西北地区的比例分别为3.74%和3.73%,均高于硕士毕业生去往这两个地区的比例。去往华北地区的毕业生中,有六成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天津,毕业生中留津率达41.55%。就业单位地区分布地区排名前5的省市依次是天津、北京、广东、河北、上海。

  南开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就业地点以京津冀地区为主 工作满意度高

  毕业生在京津冀区域就业的比例近三年一致处于较高水平,且呈上升趋势;其中2016届毕业生在京津冀区域就业的比例(66.54%)比2014届毕业生(64.38%)提高了2.16个百分点。此外,广东省(5.20%)和上海市(3.69%)也成为毕业生就业主要地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20.26%)、三资企业(6.94%)、民营企业(38.71%)、事业单位(26.27%)和党政机关(6.94%);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21.30%)、“教育业”(17.48%)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74%)。

  2016届毕业生中,共500人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2016届毕业生相比2015届同等学历层次毕业生,月均收入呈现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中,94.10%的本科毕业生、95.77%毕业研究生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满意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从毕业生调研反馈来看,94.10%的本科毕业生、95.77%的毕业研究生对目前工作感到满意,从用人单位调研反馈来看:91.89%的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目前,我国已连续3年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春节后将迎来求职高峰期,哪些城市就业机会大?哪些行业赚钱多?影响毕业生就业都有哪些因素呢?通过数据进行分析。

  京津沪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高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可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其中毕业生主观评价的就业满意度是重要的衡量指标。由于高等教育规模持续上升,同时经济发展增速下降,因此在竞争激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可谓“一位难求”。对于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而言,工作满意度呈现显著提高的趋势。毕业生对找到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的合计比例从2003年的44.7%大幅度提高到2015年的80.8%。

  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学历之间存在差异:博士生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硕士生和本科生,专科生的满意度最低。第二,就业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在京津沪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高,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居中,在中部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低。第三,就业地点之间存在差异,城市级别越高满意度越高:在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就业的满意度最高,在农村和乡镇就业的满意度最低。第四,工作单位性质之间存在差异: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满意度高,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满意度低。

  学校、亲朋好友、网络成为求职信息来源的三驾马车

  学校、亲朋好友、网络成为求职信息来源的三驾马车,企业招聘广告、实习单位提供的信息以及人才洽谈会的作用也很显著。2003年,学校发布的需求信息占毕业生求职信息来源的一半左右,2015年该比例下降到30.3%。在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迅猛发展的时代,网络招聘的比例显著上升,从2005年的4.5%上升到2015年的28.5%。

  择业意向表现为“向前/钱看”

  就业对每一位毕业生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从2003年到2015年,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普遍重视的因素保持不变,表现为“向前看”和“向钱看”的特点,即毕业生最看重的是个人发展和经济收益。在历次就业调查中,“发展前景好”和“利于施展个人的才干”一直保持在前两位,“福利待遇好”和“经济收入高”基本稳定在第三四位左右。此外,“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非常重要。

  用人单位最看重直接上手能力

  毕业生就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从用人单位的角度而言,各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如何,对用人单位的历次问卷中,包含影响就业的各种因素有20种左右,总体规律表现为与就业关系越密切的因素影响越大。统计结果显示,在用人单位看来,工作能力、实习经历、求职技巧等与就业直接相关的因素显得最为重要。学校名气、热门专业、学习成绩等与高等教育直接相关的因素的重要性一般,排在中间位置。亲朋好友、党员干部、性别等与社会资本、政治资本、人口特征等相关的因素最不重要。上述特点在2003~2015年期间没有改变。

  流动可以显著增加个人收益

  从2003年到2015年,毕业生跨省流动的比例呈现上升的趋势。2015年,51.3%的高校毕业生在就学或就业过程中发生流动,比2013年的45.7%有显著的提高。跨省流动可以显著地增加个人收益,流动的平均收益率在10%~15%左右。

  高校毕业生的跨省流动存在以下特点:男性的流动率高于女性;学校“层次”越高,流动比例越大;跨省流动的特征符合“推拉理论”,主要流动方向是从经济落后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人力资本水平决定跨省流动能力,学历层次越高毕业生跨省流动的可能性越大。

  白领心目中最佳雇主嘛标准 天津人首选薪酬

  5日,“智联招聘·2016中国年度天津区域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在津举行,天津航空、融创中国等10强最佳企业出炉。“此次入围的10强最佳企业涵盖了服务、餐饮、金融等多领域,也意味着天津最佳企业不再单一发展,而是多元化发展。”智联招聘负责人表示。在白领心目中,天津最佳雇主应具备哪些特征?“最佳企业6项要素是必备的,在这6项必备要素中还需要细化,完善企业发展。”智联招聘负责人说。

  薪酬福利占比19.45%

  良好的收入前景与贡献匹配的薪水完善的福利

  雇主文化占比18.37%

  尊重员工践行承诺吸引人的企业文化

  工作环境占比16.73%

  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的工作氛围舒适的环境

  培训发展占比16.5%

  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系统的培训广阔的升职空间

  组织管理占比15.98%

  公平的用人原则合理的绩效管理高效的沟通机制

  雇主形象占比12.87%

  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