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票客运员兜里揣着润喉片 一天“检票”说万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编辑:曲璐琳 2017-01-14 10:33:19

内容提要:昨起,本市正式进入春运时间。记者在各车站现场看到,由于正值高校放假,学生客流明显增加,加上务工人员返乡,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一启动即迎来客流高峰。

  天津北方网讯:昨起,本市正式进入春运时间。记者在各车站现场看到,由于正值高校放假,学生客流明显增加,加上务工人员返乡,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一启动即迎来客流高峰。

  据统计,铁路天津站、天津西站春运首日共运送旅客近28万人,其中14万人离津,人数均突破近年春运首日新高。

  等候 提前12个小时来候车

  上午9时,虽然寒风凛冽,但随处可见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涌现在各大车站,进站口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显然出现了不同于往年的新景象。人群中主要是学生和农民工。既有结伴而行、背着双肩包的学生客流,也有携家带口、肩扛手提大包的务工客流。

  “往年刚进入春运后,客流与平日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因为那时学生返乡客流已经接近尾声,但今年一进入春运,客流就明显增长。”据铁路方面介绍,从1月中旬开始,随着本市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寒假,本市火车站迎来学生客流出行高峰,导致春运首日火车站发送学生旅客的数量剧增,学生旅客能占到当天旅客的五成以上,再加上从去年12月底陆续出现的外来务工人员客流仍在持续,这使得大规模务工客流、学生客流等近年来首次“碰头”。

  “今儿就回老家啦,挺激动的,一年就盼着这一天。” 51岁的张师傅是四川人,常年在天津打工,“选择昨天回家也不是因为是春运的第一天,而是工地上没有什么活了,所以我就随便找了个日子回家,也可以早日和家人团聚。”在宝坻某企业打工的小李和男朋友一起用手机合影留念,因为是上午的车,害怕错过乘车时间,前一天晚上提前12个小时就进站候车。

  依序 学生、务工客流站台混编列队

  “请出示您的车票。”在天津站的检票口,客运员小张不厌其烦地向检票的旅客们重复着这句话。“一到春运,忙起来有时候连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小张说,这一天要面对10余万名旅客,重复上万次“请出示您的车票”。一天下来,同事们的嗓子都哑了,所以不少人兜里都揣着润喉片。

  站台上等火车的大学生和农民工一起站路队了,整队的也不是老师,而是铁路工作人员和民警。只见一名手持扩音喇叭的车站工作人员边喊边向站台上的旅客们挥着手:“到呼和浩特的旅客们请排队。大家不要拥挤,带好自己的行李。”靠近铁路的月台边缘,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站成一排,同时在队伍中央及两侧也有人在不断地巡视,禁止旅客靠近铁道。“为防止旅客因拥挤、踩踏出现险情,车站也各自出高招,比如天津西站从检票口就设立了提示牌,提醒旅客进入站台按不同颜色对应车厢的区域候车。”

  走势 大年二十八开始迎最高峰

  铁路方面介绍,目前客流量会一天比一天多。铁路春运客流的高峰一般出现在节前的一周左右,特别是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将迎来客流最高峰,预计1月25日是本市各车站客流高峰日。今年“春运”作为近5年来启动最早的一次,届时客流特点将呈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汇聚的态势。而春运第一天就这个架势,届时客流最高峰时的客流集中、叠加的状况将更为突出。(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