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见证“海河情”艺术团文艺为人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1-27 08:13:00

内容提要: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海河情”艺术团都会走遍津城的社区、部队、农村、工厂、机关等单位,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百姓送去新春问候。从丙申金猴送福到丁酉金鸡报喜,“海河情”艺术团再度跨年启程,艺术家们用饱满的激情,为百姓送去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前沿”新闻记者也跟随艺术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演员与环卫师傅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海河情”艺术团都会走遍津城的社区、部队、农村、工厂、机关等单位,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百姓送去新春问候。从丙申金猴送福到丁酉金鸡报喜,“海河情”艺术团再度跨年启程,艺术家们用饱满的激情,为百姓送去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前沿”新闻记者也跟随艺术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名家荟萃 展艺术之美

关牧村演唱

  “海河情”艺术团阵容可谓强大,不少重量级艺术家纷纷加入其中,为百姓送去经典的艺术作品。中国音协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曾经多次参加“海河情”慰问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音乐为人民”的承诺。在今年辞旧迎新之际,她再度登台,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关牧村熟悉又豪迈的歌声,像往常一样充满了魅力,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邵佩英(左二)在书画室开展书法辅导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邵佩英也在百忙之中多次参加“海河情”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他说:“书法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通过和大家用书法交流,不仅可以切磋技艺,还能够让大家感受艺术之美。”

孟广禄演唱京剧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青年团京剧名家孟广禄也多次跟随“海河情”艺术团慰问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我们就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给他们送去艺术的享受。”

  深入生活 创作百姓喜欢的作品

李宏演唱京剧《打龙袍》选段

  除了大咖级艺术家,“海河情”艺术团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团员”。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宏经常在辉煌的舞台上表演京剧艺术,但是她更享受近距离和群众接触的机会。“跟随‘海河情’艺术团来到百姓中间演出,把我们的热情和艺术奉献给观众。与他们离得越近,感觉我们的心就贴得越近。”李宏说。

李梓庭和刘磊表演相声《笑口常开》

  深入基层演出,也给演职人员很多启迪。天津曲艺团青年相声演员李梓庭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很多基层观众忙于工作,平时很少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演出。在交谈中我们也收获了一些有意思的素材,以后有机会还要更多更深入地和他们交流,把这些鲜活的素材创作成作品,再来演给他们。”

村民冒着严寒前来观看演出

  作为“海河情”艺术团的编导,天津海泰青年友好艺术团艺术总监程悦在“海河情”这个大家庭里生活了十几年。她说:“‘海河情’艺术团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些年深入基层,为人民送去优秀的文艺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会根据不同观众的喜好安排节目,知道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有了方向。”

  主持情缘 十几年如一日

管军每次主持都脱稿

  天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管军和李佳从2003年就开始跟着“海河情”艺术团深入基层慰问,一晃十四年了。管军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海河情’演出的布景虽然简单,演出环境虽然有些艰苦,但却是大家更为用心的演出。因为我们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我们要走到群众中间,感受大家的情怀。每一场演出,我的主持都是脱稿,因为对大家的感情都是真挚的,是我心底要跟大家说的话。我们愿意付出更多去服务他们。”

李佳始终把走基层作为学习的机会

  十几年主持下来,李佳依然在每一次深入基层的演出中怀有一股热情。她说:“只有走到人民中间,我们才能知道大家喜欢看什么。很多时候演出在室外,村民们不惧严寒围着临时搭建的舞台看节目。观众们发自内心的喝彩常常让我感动,所以,即使在三九天演出,我们也可以演成三伏天!”

  欢乐互动 百姓演员心连心

  “海河情”艺术团所到之处,不仅为那里的群众送去艺术的享受,同时,当地群众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与艺术家们同台争艳。

居民合唱《社区工作者之歌》

  “海河情”艺术团在昔阳里社区演出的时候,居民合唱了一首由社区居民作词作曲的《社区工作者之歌》,歌词富有感召力,演唱更是激情澎湃,在场所有人都被深深感染了。在朝阳里社区演出现场,成立十几年的新兴街金泉里百合艺术团演奏了民乐《京胡与乐队》。团长冯天贵说:“我们艺术团成员都退休了,大家因为热爱艺术走到一起,我们经常到养老院演出,也经常和关牧村、郑绪岚这样的艺术家同台。这次跟‘海河情’艺术团的艺术家一起演出,感觉特别高兴。”

新兴街金泉里百合艺术团演奏民乐

  能够上台和艺术工作者们同台竞技,是群众的一种快乐。而坐在台下,稳稳地观看演出,更是众多基层百姓的幸福。72岁的王政大爷是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现场看“海河情”艺术团的演出,他激动地说:“‘海河情’的艺术家们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看的节目,感觉生活更幸福。”天津钢管集团职工白金观看了“海河情”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之后,内心非常振奋。他说:“看了演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攻坚脱困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会努力拼搏,再创佳绩的。”

居民们热情欢迎“海河情”艺术家的到来
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文联、北方演艺集团等单位主办的“海河情”艺术团,今年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部队、村镇、市儿童福利院等地,送演出、送书画、送春联、送文化用品,开展辅导培训等文化服务;组织推动各文艺院团开展送演出、送戏曲下基层进万家活动;采取公益慰问的形式举办多场演出,邀请全市各行业建设者代表走进剧场欣赏精彩文艺节目;组织本市数字电影放映队伍开展送电影下基层活动。可喜的是,艺术团所到之处,用艺术换来的是百姓满意的笑脸,优秀的文艺作品真正走入了百姓心中,为他们的生活送去了真善美和甘甜。(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