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交警”在岗两小时分秒不放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侯静 2017-01-24 09:48:00

内容提要:大家都知道,道路交通是由交警指挥的,那么空中的交通由谁来负责呢?答案就是被称为“空中交警”的塔台管制员,他们的使命就是保障每一架航班安全起降。

  天津北方网讯: 大家都知道,道路交通是由交警指挥的,那么空中的交通由谁来负责呢?答案就是被称为“空中交警”的塔台管制员,他们的使命就是保障每一架航班安全起降。

  上岗连续工作两小时

  要紧盯显示器和跑道

  王霞是民航天津空管分局空管中心的塔台管制员。在她的坐席前立着一块雷达显示屏,上面有很多密密麻麻移动着的绿点,“绿点下标有航班号、飞行高度、速度等数据,体现了飞机在天津空域内飞行的实时状况。”王霞告诉记者,“管制员的工作高度紧张,指挥飞机不能有半点差错,每一个指令都关系到上百人的生命安全,一旦发生差错,后果不堪设想。”

  已经在管制员岗位上工作了12年的王霞早已习惯了这种高度紧张的工作。“每次上塔台都要连续工作两个小时,这段时间要调动自己的一切神经紧盯屏幕和跑道,注意再注意,小心再小心。”王霞说。

  上午11时左右,正值天津机场航班进出港的高峰时段。王霞时而在坐席上,用流利的专业术语与机组进行通话,时而站起来,透过玻璃窗聚精会神地观察跑道的运行情况。“一次安全的起飞降落,不仅要关注雷达显示的各种数据是否正常,还要观测跑道内有无障碍物,以及飞机的飞行姿态和起落架是否放下等情况。”王霞说,“这些都需要用肉眼实地观测,所以眼睛要在显示器和跑道之间来回扫视,一刻也不能放松。”

  每天450架飞机起降

  命令必须准确无误

  “我们做的是空中交通管理工作,但飞机与汽车不同,双向相遇,不能停一停、等一等,一旦相撞就是毁灭。”王霞说,她的时间都按秒来计算,“如果一架飞机以9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那么管制员下达命令后的每秒飞机都将飞行0.25公里,速度之快可以想象。如果因为疏忽造成两架飞机的飞行距离低于安全间隔,将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每一秒都不能放松。”此外,飞机的安全起降还要关注很多细节,比如所用跑道是否清洁,灯光、通信、导航设备是否正常,飞机之间的间隔是否符合规定等,这些都是管制员需要掌握和负责的。为了避免个人因素导致的错、忘、漏等情况,管制指挥执行双岗制,一人指挥,一人监控,为天空及地面的安全提供双重保障。

  “从飞机推出滑行,到结束飞行驶入停机位,整个飞行过程都要在空中管制部门的指挥下完成。”王霞告诉记者,“繁忙时,一分钟内要和飞行员进行两个来回的沟通,同时还要跟其他管制室进行电话协调。现在天津机场日均起降飞机450架次左右,高峰时每小时达到30架次左右。也就是说,每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

  岗前8小时拒绝酒精

  熬夜生气不能上岗

  “如果碰到大流量和恶劣天气,两小时在岗时间嘴不能停,水都喝不上一口,不敢有丝毫懈怠,一个班下来经常口干舌燥,眼冒金星,不愿多说一句话。”王霞告诉记者,“管制员的职业要求也非常特殊,上岗前8小时内不能接触酒精,不能熬夜,不能生气、吵架,有一点负面情绪、身体有明显不适等,都不能上岗。在管制席上指挥两小时后,管制员必须有不少于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毕竟这是一份承载太多责任的工作。”

  即将迎来春节,王霞说:“春节是出行高峰,我们当然都要留守岗位,守护天路。每到节假日,我们最忙碌。不过,能够为旅客出行带来安全保障,还是非常开心的。”(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