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古运河的起点 西兴过塘桥边官河的水“活”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1-29 22:16:44

内容提要:在中国大运河的版图上,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南方终点和浙东运河的起点。大运河与杭州市已融为一体,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

古运河的新貌

官河

陈月亿检查官河水质

  在中国大运河的版图上,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南方终点和浙东运河的起点。大运河与杭州市已融为一体,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

  浙东运河的起点就是钱江南岸一条有名的老街,名为西兴老街。这里说的古运河的源头便是流淌于镇街之间的官河。

  清末民初建筑、老式的剃头铺、木凳铺、茶馆以及有着千年历史的马湖灯笼,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的声声吆喝。

  冬日暖阳下,红色灯笼高高挂起。清澈河水边一排人眯着眼睛,聊着家常。如今,水边的市井烟火气让历史化为诗意,成为杭州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但在三年前,一到夏天,官河水却会成为老百姓不小的负担。

陈月亿对治水的建意

  官河:古运河的源头曾经的黑臭河

  原来,由于历史建筑原因,附近居民家里的污水管道流出口就在官河之中,污水直排,外加上与官河相连的北塘河夏天水位较高,这官河的水流不出去,成了死水。

  “前些年,一到夏天就发愁,眼看着河里飘着油污,发着白沫没辙,每天不敢开窗户。”居住在此35年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这样的情况,熟知西行所有河道的治水联络员陈月亿看在眼里。

  在2014年,杭州就全面开展实施五水共治。官河的整理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截污纳管居民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中

  怎么治理?首先就是居民的污水不能再排了。

  “我们把直排入水的家用污水,用管子串联起来,排入专门处理污水的地方,用的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截污纳管的方法”陈月亿介绍说。

  直排的污水没了,居民门口的污水也要管牢了。“当时还有些居民会习惯性的直接拿拖把在河里清洗,洗完衣服的水直接泼进河里,其实治水还是要靠大家。我们便一次又一次的宣传,做群众工作。”陈月亿说。

陈月亿给老百姓介绍下一步治水的计划

陈月亿思考治水的办法

  如今,再走在街区,便很少见这种现象了。“环境好了,最开心的还是居住于此的百姓,治水大家都支持的。

  引清水入河让水“活”起来

  除了污水直入的问题外,前些年官河的水质不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水不流动。

  “试了不少方法,引清水入河的效果还是最好的。”滨江区河道监管中心主任杨寿国告诉记者。

  在不远处的后河,就有一个这样的抽水泵站。“将北塘河抽来的水,经过过滤再流入官河,河水就活起来了。”陈月亿说。

引水入河让水“活”起来

后河边的抽水泵站

  在滨江,这种引清水入河让河水活起来的治水之法去年已推及全区。

  山北河、新浦河、永久河、杨家墩河、新浦河等等都是“清水入河”的受益者。其中山北河就曾被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为I类水质。前些年被称作“黑臭河”的新浦河和杨家墩河如今也成为了“放心河道”。

  “清水入河”效果这么好,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华家排灌站出了不少力。华家排灌站以每小时36000立方米的流量,每天20小时向滨江水系不间断配水,首先流入华家河的清水,流向河网密布的滨江,自新浦河、杨家墩河、高教河等大小河道,向东而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