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天津农业供给侧创新提质"花样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7-02-14 07:22:00

内容提要:春节过后,天津各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始了新一年的耕种,今年种放心菜、种零农残蔬菜、发展都市农业休闲体验成为了农民最热议的话题。日前,“前沿”新闻记者走进了天津市静海区和武清区的放心菜基地,看看那里的农民是如何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来致富增收的……
际丰蔬菜建立天津放心菜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过后,天津各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始了新一年的耕种,2017年种放心菜、种零农残蔬菜、发展都市农业休闲体验成为了农民最热议的话题。日前,“前沿”新闻记者走进了天津市静海区和武清区的放心菜基地,看看那里的农民是如何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来致富增收的。

  天津建放心菜基地 层层把关直供到家

  在静海区多兴庄园,际丰蔬菜多年来以放心菜、放心肉蛋米等多种农产品赢得了好口碑,也为当地农户增加了不少收入。从2011年起,际丰蔬菜就有了自己的放心菜理念,每天对种植和收获的蔬菜,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详细记录蔬菜的种植过程。如今,作为天津的放心菜基地,其全产业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树立了行业典范。

工作人员为放心菜保鲜分装
包装好的放心菜贴标签可溯源

  际丰蔬菜负责人薄春霞说:“每天下午4点以后我们集中采样。菜农将黄瓜、西红柿、芹菜等12种菜送到化验室化验,经检查合格后,转天早晨8点,化验室再重新化验一次,避免在出货时有问题。确认合格的蔬菜经装箱,当天上午10点开始运送直供到家。目前,京津冀三地都可以送蔬菜上门,市民当天就可以吃到大棚采摘的新鲜蔬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际丰蔬菜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做好田间档案,菜农浇水、施肥、打药、采摘等每个环节都要做好详细记录,一份在本上记录,方便检测员查看,另一份在电脑信息平台记录。同时,按照国家标准,由具有质检资质的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检测,检测机器与农委平台联网,数据上传后,合格或不合格的信息都不能更改。

  “前沿”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项蔬菜的农残指标最低的为零,最高的也只有26%,远低于国家标准(≤40%)。每种菜在包装时,都会有“无公害”“放心菜”的标签,可追溯源头。市民购买后,用手机扫码就能看到。

蔬菜农残二次检测
为蔬菜建立田间生产档案

  薄春霞说:“除了蔬菜本身无公害以外,包装等细节也要特别注意。有的蔬菜包装时使用塑料袋,这就要小心塑料袋是否合格,再到后面的运输等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对于农民来说,销售便捷了,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基地的农户过去都是自己种菜,半夜去批发市场销售,很辛苦,销量也不好。如今,他们在基地为会员种菜,我们花钱购买农户种的菜,农民的收入提高了。”薄春霞说,“对于农民种菜的过程,我们也有严格的把控。我们要求农户规范使用农药,特别是违禁的农药一律不能使用,我们定期对土壤监测,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立即停止农户种菜,加强对蔬菜品质的源头保障。”

网上信息监测平台
工作人员将放心菜装货运输

  以虫治虫 种零农残无农药韭菜

  在武清区大孟庄镇,有片韭菜地“远近闻名”。这里种植的黑马韭菜与市场上的品种,外表看上去没什么区别,不同之处在于黑马韭菜不含农药。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韭菜在生长种植中有个天敌——韭蛆。韭蛆主要危害韭菜、大葱、洋葱、小葱、大蒜等百合科蔬菜,分布于北京、天津、山东、山西、辽宁、江西、宁夏、内蒙古、浙江、台湾等地。农民在以往种植韭菜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一年使用2-3次农药才能保证韭菜不受韭蛆损害。

武清区大孟庄韭菜园
大棚种植零农残韭菜

  但是黑马韭菜不打农药,又是如何生长的呢?韭菜园负责人张静说:“大孟韭菜庄园生产出来的韭菜,全程不使用农药及除草剂,生长过程中我们采用生物技术治理韭蛆,也就是‘以虫治虫’,并采用人工除草,增设防虫网,定期施有机肥,不使用化肥,让韭菜在成长过程中杜绝一切化肥、农药,做到种植真正不含农药的韭菜。”

水培盆栽韭菜
建立韭菜体验馆

  最近,韭菜园又通过把陆地韭菜起下一部分根,用在水培韭菜上,形成韭菜盆栽,既可以自己食用还可以观赏,每一盆韭菜一年可以割4茬。“水培韭菜推出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市民通过电商平台将韭菜盆栽带回了家。(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