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学生开拓绿色创业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侯静 2017-02-16 08:37:46

内容提要:早春时节,记者走进武清区“北国之春”农业园区育苗温室,立刻就被满棚嫩绿的菜苗吸引住了。在半米高的育苗床上,白菜苗、豆角苗、番茄苗、黄瓜苗娇嫩欲滴,生长正旺,远望过去,俨然是一个春天的大菜园,两位小伙子正手拿水管给菜苗喷水……

  天津北方网讯:早春时节,记者走进武清区“北国之春”农业园区育苗温室,立刻就被满棚嫩绿的菜苗吸引住了。在半米高的育苗床上,白菜苗、豆角苗、番茄苗、黄瓜苗娇嫩欲滴,生长正旺,远望过去,俨然是一个春天的大菜园,两位小伙子正手拿水管给菜苗喷水……

  育苗的温室主人叫付金明,他一边查看菜苗的生长,一边告诉记者:“这是给菜农育出的第一批春茬菜苗,周末要移栽到温室大棚。为按时育出菜苗,不耽误菜农种植,今年春节全家是在温室过的。”说话间,付金明手持的对讲机里传来菜农购买菜苗的声音,在询问了购买品种、购买数量、购买价格后,付金明大声地告诉对方周末就可送苗到他家菜田。

  小付和爱人都是大学生,文化素质高,科技手段多,苗育得特别好。2016年,他们引进了智能化播种机,一台机器可在几秒钟内完成装盘、打眼、播种、覆盖土四道工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育苗的基质好,种子好,温湿度控制得好。菜农刘海龙笑着说,小付家育出的菜苗既整齐又茁壮,价格也实惠,他家8亩菜田全部用小付的菜苗。

  付金明老家是武清区河西务镇小沙河村,村里种菜的很多,但育苗成为突出难题。冬天每家每户都在破旧低矮的小温室育苗,质量不好,还常常因为用煤炉加温而发生煤气中毒事件。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和爱人回老家创业,在“北国之春”园区租了21个温室,充分利用园区的优良设施,精心选育,吸引了周边200多家菜农购苗,去年共育出了1800万株菜苗,总收入达到30万元左右。

  付金明的母亲雷三荣也在温室帮着育苗,她说,农村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本想儿子毕业后留在市里工作,体面又舒适,压根儿没想到他回来再干农业。但儿子大学毕业后带着爱人坚决要求回来创业,没想到两个孩子能吃苦,脑子也灵活,育苗干得不错。现在儿子负责育苗,儿媳负责送苗,他们回来创业是正确的。

  温室的外墙皮上悬挂着多种蔬菜的大图片,吸引了不少菜农驻足观看。付金明说,这些都是他从外地引进的名特优新蔬菜品种,帮助菜农提高产量和质量,让市民吃到更加优质的蔬菜。此外,他每年还回收一些蔬菜,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题,特别受欢迎。

  “回乡创业辛苦也快乐。2017年育苗温室将扩大到30个,育苗数量将增加到2000万株以上。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大有前途,欢迎更多伙伴来加入。”付金明笑着说。(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