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7-02-18 07:49:00

内容提要:日前,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开展专项治理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

  动真格治庸治懒治无为

  ——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决定,自2月初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市委、市政府为此印发了《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日前,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开展专项治理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这次在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充分表明市委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政治站位和坚定决心,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十分关注。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专项治理?

  答: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勤政、担当,是克难奋进、创新竞进的原动力,是天津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然而,与勤政、担当相反的是怠政懒政和担当的缺失,其性质等同于腐败,其影响有时更甚于腐败。当前,天津发展面临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把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把保廉政与促勤政统一起来,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企业和社会的期待和诉求。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为“海河号”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问:不作为不担当行为有哪些危害?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全党作风不断好转。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作风问题出现了新动向新表现,有的“不吃不喝、不拿不要,也不干了”,有的甚至消极应付、不思进取,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空喊口号、不见行动,有的不敢担当、求稳怕乱。这些现象对我们当前的改革发展有很大危害,削弱干部干事创业、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积极性,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弱化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懒政、不作为就是腐败,腐败就要处理。”通过这次专项治理,要破除这些危害的影响,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严明的纪律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

  问:这次专项治理要着力解决哪些问题?

  答:这次专项治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12个方面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是缺乏政治担当,“四个意识”不强;二是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力;三是对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事项不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四是履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等管理服务职能不到位;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六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对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力度不够;七是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奉行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不愿触及矛盾,不敢碰具体问题;八是思想保守僵化,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得过且过,面对困难和矛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九是为民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措施不力;十是服务意识淡薄,对待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十一是纪律松懈,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十二是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问:这次专项治理提出要“动真格、出实招”,将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按照《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部署,这次专项治理主要有五项任务措施。一是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查、群众举报、审计监督等多种途径查找问题,逐一纠正、件件整改。二是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公职人员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三是梳理线索,挂牌督办。市纪委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梳理问题线索,形成台账;各区要公开举报电话、地址、邮箱和网站,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同时,要抓好明察暗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紧密配合,深挖细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四是严肃问责,注重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不作为、怠政懒政的,要敢于“开刀问斩”,严肃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五是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六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整改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问: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是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实施专项治理的关键环节。对于做好自查自纠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做好自查自纠,关键是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对照方案中明确的12类问题,眼睛向内、紧盯问题,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等多种途径,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精心组织好自查自纠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公开公示整改情况。这次专项治理,不仅仅是针对领导干部,所有公职人员都要参与进来,都要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自身问题,不允许以任何理由不参与自查自纠。

  问:这次专项治理要取得实效,必须敢于动真碰硬、用好问责利器。在问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红脸瞪眼,严肃执纪问责,依纪依规处理不作为不担当行为,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不作为、怠政懒政的,不敢担当、拈轻怕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肃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要疏通“能上能下”的渠道,关键是“能下”,对不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要求的人喊出“下”的口令、作出“转”的安排。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能够主动整改的,从轻给予处理,力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问:除问责外,还将采取哪些手段促进公职人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答:这次专项治理,查处不是目的,目的是要真正解决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我们要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一是坚持教育为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思想源头上不断催生愿为、想为的内生动力。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对党员干部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三是完善考核评价。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考准考实,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四是健全制度机制。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同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探索试验中的失误同有法不依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干部。要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等问题、提高机关效能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问:广大干部群众对这次专项治理非常关注,那么为了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我们提供了哪些渠道、搭建了哪些平台?

  答:这次专项治理,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和政府“8890”服务平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将16个区和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部门、单位的举报地址、电话、邮箱、网站,在我市“两报两台一网”等主流媒体公布,并利用手机客户端、公众信息电子显示屏、交通电子显示屏及语音播报系统等多种途径公布举报方式,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督促各单位认真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发挥全市纠风志愿者的作用,吸收骨干力量参与到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活动中来,及时发现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群众监督。

  问:听了刚才的介绍,感觉这次专项治理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措施有力。请再介绍一下通过这些工作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效?

  答:在这次专项治理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力争在三个方面取得成效:一是以专项治理促干部作风明显改善。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坚决纠正干部队伍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努力形成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以专项治理促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为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以专项治理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将专项治理与群众的满意度结合起来,加大治理力度,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治理带来的变化。(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