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希军代表:致力于推进中药国际化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周白石 编辑:侯静 2017-03-07 09:51:02

内容提要:连续两届担任人大代表,当记者问及履职感言时,他说:肩上责任重大,但他会率领企业一如既往为人民健康服务。3月3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

  天津北方网讯:连续两届担任人大代表,当记者问及履职感言时,他说:肩上责任重大,但他会率领企业一如既往为人民健康服务。3月3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从一名部队医生,转型为民营企业家,又成为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的身份在变,他的事业之心从未改变,他倾入一生心血投入中医药发展,致力于推进中药国际化之路。

  五个建议件件惠及民生

  此次全国两会,闫希军准备了5个建议,第一,关于推进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第二,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数据保护的建议;第三,关于在专利法中增加药品专利保护延长制度的建议;第四,关于加速将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力量的建议;第五,关于增强新药创新股利政策连贯性的建议。

  在接受采访时闫希军谈到,这些建言建议是他在基层生活中发现、了解、调研中总结出来的。比如第一项建议,全国目前有17个国家确立的中药交易市场,总的来说,由于缺乏组织、缺乏统一标准、缺乏良好的控制渠道,中药材市场存在一定的假药问题,虽然政府有检验手段,但多为抽查,不是市场化检验行为,这就导致假药可能趁乱流入市场,从而进入加工企业成为原材料,直接或间接进入患者口中。如果有一个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所有中药材进入市场交易前必须进入三方平台检验检测,这就大大降低伪劣假冒中药材进入市场的可能,不仅净化市场,也利于建立追溯体系,在中药材种植、运输、加工、生产、销售等全部环节实现科学管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直接追溯每个环节。三方检验检测体系与政府监管并不矛盾,三方检验检测负责市场,政府负责整体管控监督,二者互为补充,从而确保中药材市场每个流程的安全。

  目前,闫希军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了建议。按照他的设计,发改委、经信委、农业部等政府机构,以及企业、科研院所单位等可通力合作,构建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

  民营企业受惠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在被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对企业的影响时,闫希军说,这一国家战略令民营企业受惠,更令普通群众受惠。

  他说,三年前,天士力搭上了京津冀一体化“这班车”,河北省战略规划融入京津冀重点工程,河北省安国市作为全国17个国家确立的中药材基地也出台相关政策,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激活交易、刺激经济,在这一背景下,天士力等中药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扎根安国市,与当地建设数字本草等项目,简历中药材“身份证”,无论是重金属、农药检测等安全性环节,还是药效等品质环节,均实现数字化管控,把原来松散的市场乱象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科学管控。三地联动,全程追溯,从投料到产品实现批量追溯、阶段性追溯,质量和过程可管、责任可究。

  他相信,未来,随着三地一体化深入推动,各地政策、监管手段等行为进一步一体化,以天士力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将更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将更多资金和精力用于企业产品特别是高质量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中,从而让更多群众受益。

  中药大国要走向制药强国

  提起中药国际化之路,就不能不提天士力的王牌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提起它,就不得不说说它艰难而又稳固的国际化之路。据了解,复方丹参滴丸是中国首例通过美国FDA IND临床用药申请的复方中药制剂,并于2010年初完成FDAⅡ期临床试验,成为我国第一例圆满完成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确证其安全、有效的中成药,并于2016年底顺利完成复方丹参滴丸FDAⅢ期临床试验,该药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的安全性、有效性结果得到进一步验证。

  曾有网友指出,这是美国人对于中药材产品的不信任,对于类似观点,闫希军认为,这是中药走向国际化之路必须迈过的“坎儿”,世界上只有中国有三类药,即中药、化学药和提取药。FDA要通过大量试验确认,不同批次来源的药材、在不同地点取得的药材,每个批次之间的差异是否会影响疗效。这些年的试验数据显示,这些并没有差异,说明中药具有可控性,说明控制方法得到世界认证。

  复方丹参滴丸这些年来申请美国FDA认证之路,无疑是中国中药的一场大考,只有通过这场大考,中药才能走向现代化之路,走向国际之路。只有走过国际化之路,实现国际化带动,才能把中医药变成大产业,我国才能由中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