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算好生态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3-22 20:18:00

内容提要: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发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川字号”特色产品,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算成本——

用上了有机肥,蜜柚糖度提高,一亩地多赚一两千块

说起种地,老梁其实是半路出家,之前做的是水果批发。2011年,他流转了1000多亩地,开始搞起了种植。

走在老梁的蜜柚园里,记者看到路旁的土都透着一丝红色,跟其他地方见到的土地有些不同。老梁介绍说,这边的土地普遍有机质含量低、氮磷成分少,土质很贫瘠。之前的农户在这边种地,因为土壤的养分太差,不得不加大化肥的用量。有些地收成实在差,年轻人都跑到城里打工去了,地都撂荒了。

“刚把地盘下来那两年,自己也不懂养护土地,之前人家怎么种,自己就怎么种。”老梁说,那个时候地里收的柚子,一斤只能卖八九毛钱,2014年的时候行情最差,最后3毛钱一斤赔本卖了地里的柚子。“那年赔了一两百万,日子难过得很。”尽管过去了好几年,老梁依然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

“后来,县里的农业局来人宣传,说有机肥效果会比化肥好。”老梁说,那会儿到了想改也得改、不想改也得改的关头,一咬牙,就换上了有机肥。再后来,农业部门组织合作社进行技术培训,推广种养结合,老梁也积极响应,招募了合伙人,建起了养猪场。

走在田埂上,老梁指着地里一角堆放的一大片黑乎乎的东西说:“这是今年买来的500吨鸡粪,还没有埋到地里。”没有猪舍提供有机肥之前,老梁只能从外面买。“鸡粪不值什么钱,但运费贵,这一年下来也得好几万块钱。现在这两个猪舍虽然不能管够,但好歹节约了一些开销。”

老梁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和过去买化肥施化肥相比,现在一亩地的物料和人工成本能省去600到800块钱。不仅如此,用了有机肥,蜜柚的糖度经测算能提高一度,每斤价格也比使用化肥贵上两三毛钱。“不管大年小年价格高低,现在一亩地多个一两千块还是有的。”说到这儿,老梁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