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老国企谋新发展 打破国际垄断微米之间领跑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赵颖妍 2017-03-27 07:19:00

内容提要:短短十几年间,中环股份经营规模增长近百倍。尤其是2016年,这家国企再次在光伏领域取得两项关键技术突破,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出发,彰显天津国企责任和气魄……

  开栏语: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展现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充分反映天津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即日起,本网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系列报道,讲故事、看变化,感受发展脉动,体会民生温度。

中环工作人员在车间分装产品

  天津北方网讯:从半导体生产制造到太阳能单晶片研发;从依赖进口区熔设备到打破国际垄断;从依靠人工控制区熔生长到实现自动化生产。从销售收入过亿,到将近百亿的销售规模,短短十几年间,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股份”)经营规模增长近百倍。尤其是2016年,这家国企再次在光伏领域取得两项关键技术突破,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出发,彰显天津国企的责任和气魄。

  在对“中环股份”的采访中,“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这句话令“前沿”新闻记者记忆犹新,中环股份副总工程师李翔在企业工作十几年了,她对于企业的技术和文化内涵深有感触。

  李翔说:“‘三个否定’其实是我们打破旧观念的壁垒持续创新的源动力新技术的肯定。各个团队在研发的过程中,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无论从设备上还是思想上,大家共同用创新来打造产品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要。”

  2016年,中环股份在光伏领域两项关键技术通过创新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方面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改造关键工艺设备,实施自动化,使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级硅片厚度减薄20微米,太阳能单晶硅片的产能可以提升25%以上。“在硅棒长度一致的情况下,硅片薄度减小,硅片的产出数量会更多,这样就降低了硅片的生产成本。”李翔说。

中环工人在生产过程中讨论
高效太阳能硅片

  另一方面,“中环股份”通过用计算机软件建立数学模型模拟晶体生长过程和大量实验相结合的创新方法,使单晶产品的氧含量下降了25%以上。李翔说:“氧含量下降了,太阳能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就会提升,后期在太阳能发电的过程中,相当于实现零衰减,可以让太阳能电池片或电站的使用寿命更长就单晶生长来讲,晶体生长的速度提升了10%,就相当于晶体生长的制造系统发挥的综合效率提升了10%,这也意味着单位时间内单晶产出会更多,整个成本相对降低。所以最终会大幅降低光伏发电的综合成本。”

  那么,这些太阳能硅晶片应用于哪里?它的创新技术为什么能为企业带来质的飞跃?李翔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中环股份”双产业链并行,一条产业链是半导体材料和节能型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链,另一条产业链是太阳能硅单晶、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绿色能源产业链, 然而,这条硅晶片生产之路来之不易。

  据李翔介绍,在半导体产业链中用于生产节能型功率器件的区熔硅单晶,中环股份具有国内的最高水平和全球领先水平。“过去国内没有自己制造的区熔设备,为了打破国际垄断,生产国产化的集成电路材料设备,‘中环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市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重大专项(02专项)的项目研发牵头单位,带领其他几家企业共同努力,最终生产出我们国家自己的区熔设备。”

单晶硅片成品
工作人员在车间分装产品

  “2002年,我们拉出了国内第一颗6英寸硅单晶,2011年拉出了第一颗8英寸硅单晶。研发的时候,受到设备条件的影响,我们在拉8英寸硅单晶时需要人力操作,经常需要人站在设备前连续盯着3到4个小时,工作强度很大。而如今已经实现自动化,节省人力的同时保证了稳定的产品质量。”李翔说。

  讲到这,李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我们国家有决心要打破国外集成电路垄断,我们不会放松更不会放弃。能够创造出我们国家的集成电路,源于我们有近60年的半导体材料研发经验和技术积淀,这让我们更快速地突破技术瓶颈,取得创新,相当于半导体技术在光伏领域得到了新的应用。同样,光伏产业的大规模可复制的经验,也对半导体领域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两个链条产业协同发展。”

太阳能硅片清洗工序

  在采访的尾声,“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环光伏”还将建成四期项目,预计总产能规模将上升到15GW/年以上,再次提高公司新能源产业的总体资产效率、劳动生产率和公司经济效益。正如李翔所说,“中环股份”所做的产业涉及到绿色能源,是一个具有无限广阔市场前景的产业,在国家的支持下,企业将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阔步前行。(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