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筑创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涛 编辑:侯静 2017-03-31 07:54:00

内容提要:“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品全氟聚醚油耐高温、耐候性,在聚合工艺上实现了新突破,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可作为火箭、飞机的润滑油,以前这个产品的核心技术被美国的杜邦和苏威两家公司垄断,我们的产品出来后将有效填补国内高端聚醚油的空白。”长芦盐业集团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汤峤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滨海新区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以膜技术为核心,面对全球性水资源短缺,在膜法水资源化方面成效突出。到目前为止,膜天膜的产品和设备在膜法水处理工程中应用的总量达200万吨/天。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品全氟聚醚油耐高温、耐候性,在聚合工艺上实现了新突破,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可作为火箭、飞机的润滑油,以前这个产品的核心技术被美国的杜邦和苏威两家公司垄断,我们的产品出来后将有效填补国内高端聚醚油的空白。”长芦盐业集团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汤峤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这家多年操持食盐专营的老国企累计投入近6亿元用于研发,实现39项核心技术难点突破和29项自主技术创新,世界首创工艺19项,11项指标超出国际最好水平。

  “我们正在形成集原料储备、研究孵化、中试放大、产业化建设功能于一体的无机、有机高端含氟新材料产业链,为老国企创新转型发展抢得了先机。”长芦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津策告诉记者。

  长芦盐业转型对准的新材料产业正在成为天津经济的新增长点,2016年,本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12.7%,天津膜材料电池正负极材料等研发制造能力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膜天膜中空纤维膜年生产能力亚洲第一。

  十大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7%

  在天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航空航天产业,空客亚洲中心加快形成,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升空,超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中心投入使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参与研制国内首个埃博拉疫苗并获准进入临床;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力神发展为世界第五大高端电池生产企业,松正公交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国际领先……

  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汽车产业2016年的产值分别增长了19.8%、13.9%、11.7%,这三类产业加上新材料产业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1.1%,产值比重达到23.8%,比2015年提高7.5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再往前看,这三个产业自2012年以来的增速分别是:航空航天分别是11.1%、59%、38.1%、34.24%;生物医药分别是36.8%、30.7%、17%、16.39%;汽车分别是9.3%、7.1%、6.9%、17.07%。

  “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比重已达到77%,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了56.6%,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向记者介绍。

  工业发展主动力加速转换

  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已初见成效——

  全球最大单体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基地、运算速度最快的百亿亿次超算中心、单体规模最大的航天器AIT等相继在津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高性能服务器、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锂离子电池等200余个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在津涌现,其中百亿集团42家、千亿集团1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1.55万家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飞鸽”自行车借助“共享经济”,月生产ofo共享单车40万辆……

  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天津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200家,科技型企业8.8万家,小巨人企业3900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以上,工业发展的主动力正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201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8.4%,工业增加值达到7238.7亿元,天津已成为我国第一大工业城市。

  “十二五”期间,天津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6%,工业增加值“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3.4%,比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5.6个百分点,比全市GDP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

  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除了工业总量在不断扩张,天津工业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提升。

  2010年,天津工业利税跨过两千亿元门槛,达到2413亿元,2012年,天津工业利税迈上3000亿元台阶,达到3316亿元,距离2010年跨过2000亿元门槛仅仅用时2年。“十二五”期间,天津工业利税总额年均增速为6.2%,五年间总额达到1.39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4倍。其中,2015年达到3252亿元,比2010年增长35%。工业利润方面,2010年为1552亿元,之后仅用3年,到2013年时突破2000亿元,达2259亿元,整个“十二五”期间,工业利润达到1.04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3倍。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天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工业发展质量的改善和效益的提升,实现了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正在营造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支持,设立天津市海河产业引导基金,形成1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群,撬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支持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双万双服”活动,组织万名机关干部对口帮扶企业,重点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市场开拓、企业融资等问题,服务企业稳增长,服务发展上水平。

  历史赋予天津重任,天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