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这五年”:从“145”到“226” 天津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4-06 07:23:00

内容提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响亮口号。近五年来,天津为治理雾霾打出了一套系列组合拳,把雾霾治理作为民生重点,铁腕治污让天津的蓝天日子变多了……

  天津北方网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响亮口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为治理雾霾打出一套“组合拳”,把雾霾治理作为民生重点,铁腕治污让天津的蓝天日子变多了。从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45天,到2016年达到226天,PM2.5细颗粒物平均值下降到69微克/立方米,成为了京津冀地区率先迈入细颗粒物平均值小于70大关的城市,数字的变化体现了天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成绩和信心。

  燃煤治理用数字说话

  据统计,天津地区2012年5300万吨的地区单位燃煤量,缩减至2017年的 4130万吨,五年时间减少1000多万吨地区单位燃煤量,如果以脱硫除尘效率80%来保守计算,每一吨燃煤的烟尘排放量为10公斤,而五年减少的1000万吨燃煤,粗略算下来,共减少了烟尘排放一亿公斤。

  2017年天津地区将再压减燃煤200万吨以上,同时,本市还将进一步改燃关停煤电机组、燃煤锅炉579台(套);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其他区政府所在街镇“无散煤”;10月底前完成武清“无煤区”建设。

  工业企业凭“证”开工

  这5年,天津为了更好地整治工业污染源问题,关停落后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截止到2016年底,天津共关停落后污染企业749家,20 套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全部完成清洁化改造,累计关停淘汰燃煤锅炉844座1547台。全市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治理,完成了176家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关停。全市143家重点工业企业、1226家一般工业企业、3007个各类工地和239个搅拌站注意落实停产限产限排要求,不仅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任务,还提前两年完成了“大气十条”的任务。

  迈入2017年,天津更是拿出创新招法来进一步做好“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业企业凭 “证”开工。届时,火电、钢铁、水泥行业都将启用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迫使企业达标后拥有排污许可证才可以进行生产,而获得许可证的企业也将进一步受到监管。

  尾气治理靠科学指导

天津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

  天津这5年,机动车污染物治理一直是环保部门研究的重点.自2013年实施“美丽天津”建设以来,到2016年底全市淘汰黄标车已达29万辆,注销淘汰老旧车16.5万辆。而在2017年,天津一方面继续加快老旧车的淘汰,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另一方面,7月底前天 津港将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也就是说运输煤炭的重型柴油载重车将全面在天津港消失。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研究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包景岭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说:“柴油载重车运输过程中会有很大的污染,每年天津港运煤车辆达200万辆,每一辆车在天津要行走120公里,在北京地区要行走140公里,而一辆运煤车所带来的污染物,相当于200辆家用小汽车污染量的总和。”因此,今年7月底前天津港靠岸的6000万煤炭运输工作,将全部使用铁路取代车辆。

  区域污染治理“联合”应对

京津冀三地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现场

  这5年,京津冀三地启动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会商机制,仅2016年就启动临时应急减排、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22次。不仅如此,2017年天津还与北京、河北联合发布实施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制标准,这是京津冀地区首个相关标准,由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标志着未来三地使用的建筑类涂料中所含的污染物大大降低。

  实施全防全控治理体系

  5年的时间里,天津环保部门加大环保处罚力度,公开环境案件,公布违法企业名单,仅2016年就对1885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下达处罚决定1340起,共处罚款9203.47万元,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特别是2016年,创新实施天津市各区空气质量排名及经济奖惩制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各区互相比拼,在空气改善率上均有所提高。

天津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年天津将进一步采取以区为单元的“1+X+Y”治污模式,各区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总体治理方案;针对自身突出问题,分行业、分部门制定专项方案,逐项治理解决;区内各乡镇街逐一制定属地治理方案。同时,依照《天津市环保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在乡镇街建立环保机构,落实人员、队 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防全控治理体系。

  雾霾治理五年 开辟5+N新模式

严抓“五控”保环境

  5年来,天津地区在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这“五控”上,下足功夫。比如,在新建项目的问题上,使用倍量替代管理方法,如果新建项目排放了一公斤的尘土或者是一公斤的二氧化硫,那么就一定要提供两公斤的排放消减量,只有做到了消减量才可以进行开工。

  天津在雾霾治理的过程中,还在不断寻找新的污染源,逐步将新污染源的治理添加进来。例如,农业地区产生的污染物可能会纳入大气空气污染的贡献占比,万吨油轮靠岸的燃油污染等都会进入“5+N”的治理措施,也就是说在严格“五控”的基础上,还将增加扩大N的变量。针对新污染源的产生和发现,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将成为天津雾霾治理的创新招法。(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