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宝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特色产业搞出了大名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4-07 07:30:00

内容提要:五年来,宝坻区已经形成了集“三辣”、林下经济、稻田立体种养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具备了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模式,拓展了农业功能,挖掘了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绿色高档特色“菜篮子”产品供给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产品物流中心区的“三区”定位,在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天津农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宝坻区已经形成了集‘三辣’(大葱、大蒜、天鹰椒)、林下经济、稻田立体种养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5年来,宝坻区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不断探索,形成了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模式,拓展了农业功能,挖掘了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宝坻区农委主任庞永安如数家珍般地说着宝坻的新变化。

  标准化生产拓展农业功能

农民田间插秧

  高建忠是天津鸿腾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腾水产)董事长,也是土生土长的宝坻人。2013年高建忠引进了三个水稻品种,并与泥鳅进行套养(稻田里养泥鳅)。经过了4年的发展,鸿腾水产已经做成了水稻、泥鳅从育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其稻鳅立体种养技术规范、泥鳅人工繁殖及苗种培育技术规范的企业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

  同时,鸿腾水产与武汉轻工大学合作,建设了国内首条古法冷磨电驱大米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通过低温石碾技术,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大米留胚率,使大米营养、口味都很好地保留。该生产线已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石碾米技术空白。

手机扫码可以追溯水稻种植情况

  这些成绩得益于鸿腾水产院士工作站、水稻扩繁育种中心、泥鳅水蛭北方遗传育种中心、现代食品研发中心的科研力量。在高建忠的思维里,标准化才是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根本。

黄板泥鳅原种场要打造“国家级”

  通过标准化育种和立体种养殖,津宝地水稻和黄板泥鳅已经成为营养膳食稻鳅名品。有了良好的品种,鸿腾水产选择有科技型眼光的农民加入合作社,为其提供场地、苗种、技术和资金贷款(公司负担利息),并与农户签订合同,通过订单种养殖水稻和泥鳅,达到标准就回收。这样一来,农民种养殖稻鳅无后顾之忧。通过科技引领、龙头带动,宝坻区确保发展一户,成功一户,让农民增收致富。

  预计2017年,稻鳅立体种养殖每一亩地比传统农业至少增收1500元。单纯养殖泥鳅,一亩地收益1万元。预计到2020年,公司+农户发展立体种养殖面积可达5万亩,打造中国的鳅米之乡和国家级黄板泥鳅原种场。

  合作社管理帮助农民致富

  宝坻区运用现代营销手段,融入“互联网+”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网络化销售,做强宝坻传统知名品牌,帮助企业、合作组织培育壮大黄庄大米、黄板鳅等新兴品牌,确保宝坻区的农产品既“种得好”又“卖得好”。

考察团到民盛合作社考察设施农业

  宝坻区民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民盛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打造的御泽品牌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米、鸡蛋、蔬菜、水果、肉类)在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线上平台都可以买到。

  民盛合作社理事长张秀霞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诚信就是我们最好的品牌,想做农产品安全的示范。400个大棚根据市场需求,订单式种植包括葡萄、樱桃、李子和时令蔬菜等高端、效益好的农产品,葡萄架下还种植养生蔬菜。”

检测人员进行无公害蔬菜检测

  村里的土地经过流转,由民盛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民除了收取土地租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为了确保大棚农产品种植品质,也为了农民进一步增收,民盛合作社想了一个主意。

  张秀霞说:“大棚由村里的农户打理,比如一个大棚定量产4000斤葡萄,如果收获了4500斤,那富裕的500斤葡萄就作为红利分给农民。这样农民把大棚管理得更好,产量高了,收益就好了。来打工的农民大多五六十岁,他们养老金不够花只能找孩子要钱。来合作社打工,不仅挣工资,有分红,还可以给家里贴补点。农民企业家就要有带动性,利用好国家政策。”

  合作社里的农民张克宝过去管理自家的10个蔬菜大棚,整日为了销路发愁。现在管理60多个100平米的大棚,他却精神头十足。“虽然责任重了,可我心里舒坦。原来自家大棚年产量只是现在的1/5;收入过去一年1万块钱,现在一年三四万元。见着钱了就不觉得累。”张克宝说。

  目前,民盛合作社在张北建立了蔬菜基地。“宝坻夏季高温,土地减产,正好张北在那个季节有收成,这样既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又丰富了合作社的农产品品种,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双赢。农业产业链很长,而且做优质农产品不会失业,能够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张秀霞还打算把村里百姓富裕的房子腾出来作为民宿,让城里的游客来了能吃能玩还能住,发展都市型农业休闲游,让农民进一步增收。

  未来,宝坻区将继续调减粮食作物面积,同时增加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和经济林比重。围绕良种繁育、稻渔立体种养殖等优势和特色产业,深化与京津等地农业部门、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项目。(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