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红桥让老行业焕发新生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4-12 07:31:00

内容提要:您知道复印机和天津的渊源吗?在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领域里,天津曾经创造出非凡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复印这个“老行业”在天津焕发了新的生机。天复智造园打造先进产业集群,领先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正在天津形成……

  天津北方网讯:复印机是现在企事业单位中再普通不过的办公设备了,不过,您知道复印机和天津的渊源吗?在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领域里,天津曾经创造出非凡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复印这个“老行业”在天津焕发了新的生机。天复智造园打造先进产业集群,领先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正在天津形成。

天复智造园已成为科技型企业集聚区

  坐落于红桥区昌图道7号的天复智造园,是红桥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园区之一。依托国内唯一从事复印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专业研究所——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的辐射带动作用,近两年来,天复智造园已逐步发展成为以检验检测为重点特色的科技服务型园区。

  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部部长赵晓东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到现在为止,我们所制定、修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环境标准已达到150多项。”

  说到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前。1964年,当时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所属的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在天津组建了专门的新材料研究室(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的前身),开始着手对复印技术的应用研究与开发。

天复智造园为入驻企业提供独具特色的服务

  1966年,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与上海照相器材厂(上海复印机厂的前身)合作共同研发的中国第一台浦江牌静电复印机正式面世,从此开辟了中国静电复印机的新纪元。天津为新中国的第一台复印机的诞生提供了技术和智力的支持。1967年又试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工程图纸复印机。由此衍生的机型,在当时创造了700台的销售佳绩,为我国复印机历史书写过辉煌的一笔。

  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国外先进技术进入中国。核心技术受制于外商,又缺乏自主研发能力。1995年前后,中国的国产合资复印机技术也已经老旧,取而代之的是进口以及合资厂生产的复印,大量的配套企业纷纷倒闭、转型。

  为了重新占领复印产业市场,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发挥行业、人才和技术优势,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的科技之路。目前,该所下属的国家办公设备与耗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专职从事办公设备及耗材产品检验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包括3D打印实验室、整机产品性能试验室、环保分析试验室、噪声测试试验室、安全测试实验室和环境条件试验室等,具备针对办公设备整机及耗材的综合检测能力。

  近年来,作为全国复印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牵头组建单位,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国内复印设备行业的发展规划、技术信息、国家标准制修订、产品检测等工作。依托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红桥区于2014年成立了天复智造园,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聚区。

天复智造园紧跟市场动向,与入驻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园区已经入驻欧易比尔办公设备检测(天津)有限公司、科仪计量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众诚恒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涵盖了办公设备、计量器具、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的检验检测业务。

  为了进一步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天复智造园与入驻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把在复印机、打印机、投影仪、扫描仪、办公耗材等领域囊括节能、环保、质量性能等项目的上万条检测数据汇总梳理,建立办公设备检测数据库。在为买家提供选购依据的同时,也为设备厂商提供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引导设备制造更加高质、高效,推动行业高速发展。

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已逐步发展成为以检验检测为重点特色的科技服务型园区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我们和众办网、中国OA联盟共同成立欧易比尔办公设备检测(天津)有限公司。”赵晓东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家办公设备‘买家实验室’,可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检验检测‘私人定制’,同时将各项检测结果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发布,方便用户进行横向比较,极大缩短了用户的筛选时间。”

  下一步,天复智造园将继续发挥行业信息、人力资源、技术咨询、标准化制订与修订、质量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检测、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服务优势,利用园区内公共的评测实验室,建设成为技术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的综合性检验检测基地。(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