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天津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让单据在网络上“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4-14 07:39:00

内容提要:无论是办理货物的进出口,还是办理跨境电商、查询平行进口汽车……现如今,涉及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单位的国际贸易事项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让企业少跑腿,让单据搭上信息的翅膀在各个部门之间穿梭共享。 2017年,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再度升级,包括商务、公安、邮政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也将在这里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向京津冀地区及国内先进口岸延伸……

  天津北方网讯:无论是办理货物的进出口,还是办理跨境电商、查询平行进口汽车……现如今,涉及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单位的国际贸易事项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让企业少跑腿,让单据插上信息的“翅膀”在各个部门之间穿梭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特别是开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快推进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其服务功能向京冀乃至全国拓展。2017年,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再度升级,包括商务、公安、邮政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也将在这里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向京津冀地区及国内先进口岸延伸。

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说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长期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中外运物流总经理杨洪亮最有发言权。作为本市从事多种商品进口的龙头企业,以前进出口货物需要去海关和检验检疫分别进行审批,不仅如此,还需要协调海事和边检等单位,对船舶动态、人员进出境等进行协调。

  因为需要审批的货物很多,这家公司差不多每天都要来回奔波于多个部门,工作人员风里来雨里去,感觉很辛苦,很多材料也需要重复准备,费时费力。现如今,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完成单据的信息填报。系统通过互联网可以把他们的信息共享给所需的单位,真正实现了让信息跑腿,让单据在网络间“飞”起来。

  2014年,天津整合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单位的资源,设立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说到这个“窗口”,也许大家会把它想象成服务大厅中设立的一个柜台,有更加完善的办事接待功能。但其实不然,这个“窗口”是一个网络平台,依托“互联网+”,将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审批内容进行整合。可以说,办事人员能足不出户,只需要在电脑前操作一下,就可以完成以往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完的手续。

  中外运物流总经理杨洪亮说:“现在办理一单业务,只需要登录网站,将申报信息填入就可以了。不用再分别到海关或是检验检疫部门提交信息,减少了很多来往的路程和时间。”

  据统计,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后,企业平均申报效率提高25%,时间成本节约了40%,大大提高了进出口企业进出关效率,让货物可以更快捷地运送到货主手中。

  天津市口岸办负责人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目前,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建成涉及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11个单位的8项通关服务功能、9项港口服务功能和130多项在线查询、办事服务功能,实现了口岸货物、运输工具、人员通关服务功能全覆盖,可以为京津冀以及全国各地企业在天津口岸便捷通关,提供通关、通检、港口服务和企业办事等综合一体化的口岸通关服务。”

  截至2016年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应用企业达到464家,报关单量296.25万票,位居全国前列。联检核放出入境船舶达到3.54万艘次,港口服务企业3600余家。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接服务企业4000余家,间接服务企业10000余家。

  说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不得不说说这其中的8项通关服务功能,包括了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出入境船舶联检核放、出入境团体旅客网上申报、空港口岸进口货物电子分拨、跨境电商信息化综合服务、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信息、检验检疫放行信息交换等功能。

审批服务大厅

  “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功能是口岸通关的重点,也是单一窗口的核心功能。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入海关QP系统,开展报关、报检‘一次申报’等通关业务。”口岸办负责人说,“拿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信息系统来说,通过这个模块,从事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企业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信息申报和查询服务。”

  目前,单一窗口通过整合通关服务、港口服务、物流服务、航运服务、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等功能,可以为企业提供综合一体化口岸服务,为促进口岸大通关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与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出入境团体旅客网上申报功能了。通过这个平台,口岸单位能够提前对出入境旅客信息进行比对和检查,可以大幅提高通关现场旅客通关效率。

  此外,天津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已经聚集了包括京东、阔世保达、天津自贸购、上海娜玛、天津平安乐汇、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从事跨境电商的相关企业落户。这些企业申报或是办理业务所使用的就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跨境电商模块。

  2017年,天津还将继续打造单一窗口的升级版,与商务、公安、邮政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动单一窗口功能范围逐步覆盖国际贸易全链条各主要环节,并向京津冀地区及国内先进口岸延伸。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们还将在2017年建设移动应用功能,开发手机客户端,给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