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山图书馆:播下中华文化种 盛开澳中友谊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冰 2017-04-14 17:08:43

内容提要: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市委外宣办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组织“天津媒体友城行”交流采访活动。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的记者于日前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采访报道天津与友城交流合作的成果和潜力,友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友城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等内容……

  《天津媒体友城行》系列报道一:罗伯特·道尔:天津与墨尔本是城市交流的典范

  《天津媒体友城行》系列报道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与天津大学共建研究中心

  《天津媒体友城行》系列报道三:墨尔本港与天津港牵手36载 重视和中国的合作

  天津北方网讯:身在异国他乡,如果想找到一个能免费翻阅中文报纸书籍、能和一群说着家乡话的朋友们交流聊天、能参加各种中国文化活动的场所,真是跟做梦一样。然而居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华人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可以随时去新金山图书馆找到“回家”的感觉。

  新金山图书馆位于墨尔本华人聚居的莫纳什地区,与国内的图书馆不同,这是一家公益图书馆,面积很小,而且远离市区。图书馆创始人徐少英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耄耋之年的他精神矍铄,由于在天津生活的时候就从事媒体工作,见到“天津媒体友城行”采访团的老乡们他分外激动,纯正的天津话脱口而出,言谈举止间难掩欣喜之情。

新金山图书馆庆祝建馆八周年
新金山图书馆创始人徐少英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
老家在天津市南开区的耿欣正带着孩子在图书馆借书

  记者们来访之时恰逢图书馆庆祝建馆八周年,二楼狭小的会议室里挤满了100多人,眼前都是中国字,耳边都是普通话,瞬间让大家忘却了这是在遥远的澳洲。“我来墨尔本十七年了,刚到的时候发现很多年轻人容貌是黑头发黄皮肤,但不说中文,也不懂中国文化,报纸电视都看不懂,父母或祖父母教育他们很难”,谈到开设图书馆的初衷,徐少英说:“我觉得这里要有一个寻根的地方,大家都是中国人,必须要学习中国文化,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最早的图书馆是在一个集装箱里面,开始时每天买一些《星岛日报》等,当时还没自己出的中文报纸”,徐少英告诉记者,“有一次我特别感动,我去市区买报纸,回来的时候火车晚点,当我拿着报纸从车站走过来,一看七八个人在等着看这个报纸,大家说需要中国文化,报纸就是精神食粮,这事儿让我特别高兴,也成为我后来坚持办图书馆的动力。开始的时候条件很差,后来慢慢才有了这个房子,没仓库、没空调、没厕所,缺少志愿者,步履维艰,但我们一直在坚持。图书都是来自各界的捐赠,天津市政协、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都给我们捐过书,现在图书馆有8万5千册藏书,受空间所限根本放不开,好多都在仓库里。”

  老家在天津市南开区的耿欣正带着孩子在图书馆借书,她比较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因为这边全都是英文教学,担心孩子中文说不好,因为毕竟是中国人,不能忘记母语,所以经常来图书馆借一些书,或带孩子来阅读。父母也经常过来,他们平时比较孤单,在这里可以定期的看看电影、写字画画,对他们来说在异国他乡能看到自己的家乡人,能获得很大安慰。“我妈妈刚来墨尔本的时候很不适应,语言不通,没人说话,在图书馆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感觉人就开朗了很多,我还是挺感谢这个平台的。”耿欣告诉记者。

  现在,新金山中文图书馆已经成为墨尔本,甚至是全澳洲收藏中文图书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图书馆。除了最基本的读书看报职能,图书馆还组织文化沙龙、书画展、新书发布会、电影欣赏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文化沙龙活动前前后后组织了不下300次,本地的一些老教授也会来这里开展讲座。为了弘扬国粹京剧,图书馆还定期举办京剧欣赏会,现在有五个票友团、一百多人的群体,所有音像资料都是天津捐赠的,前不久,图书馆还举办了京剧交响音乐会,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我们的口号是‘今朝喜播中华文化种,明日盛开澳中友谊花’!”徐少英语气坚定地说,我们要让新金山图书馆成为墨尔本传播中华文化的基地,也希望有年轻志愿者加入进来,帮我们这些老头儿接个班,把图书馆办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前沿新闻记者 王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