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天津“双创”沃土充满活力 创客拼搏迎接春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4-18 07:29:00

内容提要:走在河西区厦门路上,“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几个大字赫然进入眼中。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来自全市的创客们为他们的创业梦想努力着,创新的火花在这里迸发……

  


北方创客办公环境


故事的主人公“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崔杰

  天津北方网讯:在2014年9月举办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公开场合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几年来,创新创业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天津这片投资创业的沃土上,更是涌现出了很多创业的故事,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北方创客体验中心”(以下简称“北方创客”)的崔杰。她不是创客,但却是这里众多创客最亲密的伙伴。

  走在河西区的厦门路上,“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中。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来自全市的创客们为他们的创业梦想努力着,创新的火花在这里迸发。

  “前沿”新闻记者走进北方创客的时候,一楼大厅的开放展厅正有创业团队在那里讨论项目,而穿过隔壁走廊的办公区域则有十多个创客敲打着手中的键盘在那里办公。来到二楼,崔杰已经在那里等候。这个90后的姑娘大学毕业后便来到这里,用她的话说,学播音主持的自己怎么也没想到现在会以这样的方式和一群创客在一起工作。

  2015年,北方创客在河西区委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的共同建设下成立。3年来,他们共接待了来访创客400多个团队和企业,目前入驻企业45家。

  “这里有什么优惠政策?”“我们能享受哪些补贴?”崔杰说:“这几乎成了每个前来咨询团队必问的问题。其实我特别理解他们,因为对于很多创业团队来讲,创业成本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因为能不能‘活’下来是前提。这也是区别于两年前的一点,刚开始创业那两年,很多人认为只要有热情,脑子里有好点子,就能创业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待创业会更加理性、实际。”

  “如果你认为创业团队只关心优惠政策,那就错了。他们还关心的是众创空间能提供给他们那些资源,还有创业氛围。可能来过我们这里的,都知道北方创客的环境,所以我们也根据自身特点主要接收科技、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创业团队。”崔杰说。


北方创客举办的天津市首届中学生TEDx演讲活动

孩子们来北方创客参观

  崔杰回忆,今年新入驻的企业中有一家是文创科技型企业,他们最初在技术研发阶段主要是在写字楼里边办公。后来随着技术逐渐成熟,企业更多地是在寻找创意。来到北方创客考察之后,他们看中了这里的创意氛围,决定落户这里寻找灵感。

  在营造创业氛围、对接资源方面,崔杰为“前沿”新闻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起来:北方创客先后举办了天津市第一届创客大赛、天津市首届中学生TEDx演讲、京津冀创客沙龙等各类创新活动30多场;与全国22个知名众创空间建立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华北金工研究会、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1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签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合作协议,共享技术、设备资源……

  据了解,北方创客实行的是众创空间和创客的双向选择。“创客选择我们,同样我们也会考察创客的创业资质和发展前景。”崔杰说。

  崔杰继续说:“北方创客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接纳更多的创客,那时候深深地被他们的创业精神所打动。但是随着众创空间的不断发展以及我们孵化团队的日趋成熟,我们在筛选入孵企业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他们的综合能力,比如通过入孵企业的路演我们可以了解他们的市场分析、组织架构、盈利模式等,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前景。如果项目本身缺乏新意,往往也会被淘汰掉。除此之外就是看项目本身是否还在想法阶段,初创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想法落地的过程。”

  有一家创业团队,他们是做大学生兼职平台的,但是由于在技术研发过程中出现技术撤股,导致项目无法继续。崔杰知道后主动帮他们联系资源,正好空间有一家企业能够与他们合作。当崔杰兴奋地告诉团队负责人的时候,却被拒绝了。理由是他们不希望自己的核心技术对外公开,而是想继续寻找科技入股。“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会尊重创业者的意愿,因为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是我们最大的职责所在。”现在崔杰通过北方创客订阅号等渠道帮助团队招聘,希望能早日帮他们找到合适的科技入股人员。

  走在北方创客的步道间,每路过一个团队的办公场所,崔杰都有话要说、有故事要讲。可以看出,她对于这份工作是由衷地热爱。而崔杰的工作也是很多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的缩影。“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科委了解到,天津众创空间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并认定众创空间139个,超过50%的众创空间经科技部备案,而这100多个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团队超过4000个,注册初创企业2300多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在天津这块创业的沃土上,创客们也在努力拼搏着属于他们的春天。(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