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滨海分所:心里有百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侯静 2017-04-17 08:13:24

内容提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请勿找非法中介代办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这是分别挂在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滨海分所院内和办事大厅的两幅红色布标。在这个与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公安窗口单位,醒目的提示语看上去格外显眼……

  眼里有活儿心里有百姓

  ——记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滨海分所

  天津北方网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请勿找非法中介代办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这是分别挂在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滨海分所院内和办事大厅的两幅红色布标。在这个与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公安窗口单位,醒目的提示语看上去格外显眼……

  连日来,本市面向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单位,集中组织开展第一轮明察暗访。3月31日,明察暗访一组在察访中,通过模拟办事、座谈交流、抽查监控和民意调查,见证了滨海分所办事大厅秩序井然的环境,感受到了该所贯彻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以及窗口民警、文职服务人员的高效率工作和贴心服务。那么,滨海分所是如何贯彻执行的?有哪些亮点值得分享和借鉴?

  市民评价

  “态度好”“效率高”“业务熟”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滨海分所位于开发区第四大街56号,当天下午2点,记者跟随明察暗访一组到达该所门口。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所对面有不少“代办验车”“代上牌照”等各类车管业务“代办”小屋,环境嘈杂;而在与其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滨海分所,院内、院外却十分有序,甚至少有人在此逗留。随即,记者与组员分批进入办事大厅,此时目测有40多人在办件,11个窗口全部开启,办事人员均在岗服务。

  “您办什么业务?”见记者进门,服务人员问道,得知是咨询办理驾照自学直考,便帮记者从自助取号机拿了号,然后示意到等候区等待叫号。其间,记者在大厅观察发现:有2名该所负责人、1名佩戴红袖标的值日警官、2名保安正在值守,3名文职服务人员在进门处答疑;部分车管业务办理流程、值日警官职责、各分所咨询电话一览表等信息以上墙公示、桌牌提醒等方式告知前来办事的市民。

  约15分钟后,广播提示记者到某窗口办理业务。“驾照自学直考怎么办理?”记者话音刚落,一旁值守的值日警官听到后赶忙说:“我们有专门负责驾照直考的窗口,您跟我到这边来。”接着,值日警官带记者到另一窗口。该窗口办事人员详细向记者讲解了驾照自学直考对申请人、使用车辆、随车人员的审核要求及报名须知,其间担心记者听不清,还起身解答,并告诉记者大厅一侧的墙上也有文字说明。在此期间,明察暗访一组2名组员随机访问办事市民。经梳理发现,市民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担当作为、首问负责制落实、一次性告知等内容满意率较高。其中,“态度好”“效率高”“业务熟”是不少市民都提到的关键词。

  将专项治理落实到每个环节

  百分百做好车管窗口服务

  在基本掌握情况后,明察暗访一组亮身份进行明察。正在大厅值守的所长王辉得知来意后,笑着说:“欢迎监督。”他表示,之所以正在大厅,是因为所里规定当班负责人都要在大厅值守,流动办公,这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发现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中,王辉出示了2本该所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基础资料。记者看到,其中包括应知应会内容、谈话记录、心得体会、签字保证书等文字材料。滨海分所3月下旬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共召开支部会、警长会、全体会等7次,组织全体民警、文职人员(现有民警20人,文职5人)反复进行学习,全员签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保证书,确保全覆盖,不遗漏。目前,该所对各岗位先后检查10次,狠抓贯彻落实。

  为将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做实、做透,滨海分所指派专人每天在微信学习群中提示相关内容,并督促落实,且第一时间更新板报内容,将其摆放在一楼明显位置,营造内部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制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应知应会学习卡片,发放到民警、文员、协勤人员手中,鼓励开展随时随地、不拘一格的学习;组织全体民警进行自查自纠,形成书面文字材料,纳入专卷。

  “我们非常重视自查和抽查,平时通过干部值守、内部视频检查系统,不定期对各业务窗口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纳入考核;对业务工作,我们采取对各类业务手续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同样要求及时改正、补救并严格纳入单位考核。”王辉说,不仅如此,他们还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通过外部信访投诉、走访辖区单位、学员电话回访核实等形式,对分所办理的各项业务进行跟踪了解,确保每笔业务都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受理、事后跟踪;对有责信访、有责过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据了解,在办事大厅,该所还开启视频督察系统拾音器,规范窗口办事人员的工作纪律、服务用语和态度;要求值日警官落实并做好首接负责制,随时帮助市民解决遇到的问题;在咨询台增设人手,做好咨询电话的值守接听。

  王辉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窗口单位,我们深知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将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落实到每笔业务、每个环节,形成常态,让每名工作人员都树立起眼里有活儿、心里有百姓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百分百做好车管窗口服务。”(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