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车难成为新课题 天职师大教授:你看这个智能停车楼咋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4-23 07:27:00

内容提要:共享单车火了,不到半年,天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橙、黄等各色共享单车,它们似乎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将绿色出行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在市民中广泛践行。然而,在单车数量飙升的同时,停车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化解这些难题,既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验着共享单车企业的担当与市民的素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外部结构

  天津北方网讯:共享单车火了,不到半年,天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橙、黄等各色共享单车,它们似乎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将绿色出行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在市民中广泛践行。然而,在单车数量飙升的同时,停车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化解这些难题,既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验着共享单车企业的担当与市民的素质。目前,天津正在积极探索设立更多智能停车点位,为共享单车“安家”,此举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好评。

  快来说说你家附近有这些停车点位么?还有哪些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问题的好方法?欢迎网友拍摄,与大家分享。

  募集活动发出当日,北方网网友们反响热烈,我们来看网友现场发回的报道: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亟待规范 您家附近有停车点吗?

  科技创新 让自行车“住”进智能停车楼


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内部结构

  想要共享单车用得好,前提是“停”得好。日前,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产学研”联合研发的国内第一个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日前投用,有望为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难提供一种方案。据系统设计者、天职师大工程实训中心教授袁名伟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这个系统共有两种模式:一种适用于共享单车,即根据就近原则抓取自行车;还有一种适合私人自行车,即‘一卡一车’,实名制存取”。


市民体验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

  让自行车“住”进智能停车楼,很多市民已经“尝鲜”。天职师大的学生们就率先使用上这个系统停车。在一栋占地50平方米、高8米的圆柱形存车库,学生将自行车放入门口的凹槽内后,拿出磁卡在左侧的识别器上刷一下,大门自动打开,一只机械手伸出来,将自行车抓进去,全过程不到5秒,十分快捷。如此方便快捷的停车方式不仅有利于倡导绿色出行,还为市容和城市管理提供方便。

  智能停车楼的出现,让网友们为其智能方便快捷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建议。“前沿”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系统设计者、天职师大工程实训中心教授袁名伟,对网友们的疑问一一作出解答,并欢迎更多的网友进行深入的关注和探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点击参加北方网论坛“天津发布”政务微博与专家交流互动。

  网友点赞:让科技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网友@沿着铁轨:很方便啊,环保,避免拥堵,但是更多的是用户要有意识地把车子停放合理!

  网友@林雨涵007:智能停车楼的出现让科技和民生工程更贴近百姓生活,也让我们的城市建设变得更加有智慧,点赞!

  网友@心头灭却卍:对个人自行车来说是个好事情,特别是医院门口,现在自行车都不容易找地方,私人存车的只会收钱,车子磕碰从来都不管。

  网友@夕阳藤蔓:智能时代扑面而来,看着可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网友建议:按公众需求规划停车点

  网友@zhaowt-1:共享单车,一要便宜,二要方便,方便是最重要的。共享单车要方便找到,方便操作,方便停放。方便停放当然是随便停放是最理想的,但随便停放大多就是乱放。单靠使用者自觉按规矩停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能够规矩停放的地方。政府就应该出台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规则,建设停放设施和监督机制来规范停放,对不规范停放者有相应惩罚制度。

  网友@金玉良言:设立共享单车停放推荐点是应该点赞的,但是哪些地方是公众普遍需要有推荐停车点,更是需要大家来提供信息的,为正确布设停车点献策。

  木谷雨@:如果这种停车方式往地下走就更好了,建一个地下的停车库!

  专家为网友答疑:智能停车楼有望解决自行车停车难

  网友@Jaysperaring:共享单车的存放是不是免费的?

  袁名伟教授:非常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关注。网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是否收费。如今,共享单车乱停放已成为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智能停车楼的出现为有望为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难提供一种方案,其社会效益要大于经济效益。因此,我们要更多体现出智能停车楼的公益性,希望能够免费为共享单车用户提供存取车辆服务,也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财政及土地使用方面的大力支持,存车费用可以与共享单车公司协商合作进行解决。

  网友@日光倾城:智能存车楼目前只在天职师大有吗?将要在哪里建设呢?

  袁名伟教授: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的出现确实吸引来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来洽谈合作,目前,我们正在与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洽谈,希望能够联合建设。此外,我们还在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等一些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可行性研究。智能停车楼适宜建在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地铁站旁,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

  网友@部落大小姐:智能存车楼有哪些优点呢?

  袁名伟教授:这种存车库可地下、地上和半地上设置,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省土地面积,仅是传统的1/40。对于提升市容市貌、改善交通环境是非常有益的。能够让自行车安全快捷,可靠规范地存放,有效防止偷盗丢失以及乱停乱放等,不仅是有益于共享单车存放,对于市民存放私家自行车也同样受益。

  网友@AdminNero:为什么小黄车进去了,我想知道停在智能停车楼内的小黄车可以任何人随意提取么?

  袁名伟教授:立体智能自行车停车系统可以存私家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用户通过刷磁条卡或是芯片卡提取停车楼内的共享单车。

  网友@小兵托尼:如果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话,随机出来的车如果手机里没有安装该车APP咋办?

  袁名伟教授:立体智能自行车停车系统完全适用于共享单车,针对共享单车的具体需求,设置区分不同共享单车的按钮,用户按照各自需求存取共享单车,十分便捷。用户拿出磁条卡或是芯片卡(包含二代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等所有带有磁条或是芯片的卡)在识别器上刷一下,即能完成存取车辆,全程不到10秒。刷磁卡时通过识别器读取卡的ID号,不会读取或是泄露个人身份信息。

  专家建议:让智能停车楼成为城市“新名片”

  “解决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智能停车楼的出现不仅有利于倡导绿色出行,极大提高市容和城市管理水平,有望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袁教授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目前,智能存车楼想要有效推广,离不开获得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天津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如果能够通过推广自行车智能存车楼,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我们的研究成果将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天津高校的教授和研究者,袁教授希望第一套自行车智能存取系统能够在天津落地开花,让科技和民生工程贴近百姓生活,让创新成果第一时间服务社会和民众。

  市交委: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相关规章政策

  无论是智能停车楼的建设,还是摩拜单车率先推出推荐停车点的设置,都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天津的代表委员们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纷纷建言。刘昌俊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必须为他可持续的利用解决配套,企业要加强宣传,政府做好规划,设置停车楼。由此可见,建立健全共享单车使用规范,是引导市民文明有序用车的关键。

  “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天津市目前也正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相关的规章政策,依靠法律法规对共享单车乱停违章等行为进行约束,更加科学合理安排停车点位。

  他山之石:各地出台办法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其实,共享单车停放之困并非天津独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目前已经制定了共享单车的相关规范和管理办法。

  比如上海,出台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上海黄浦区设置了禁投、禁骑、禁停路段。4月11日,上海黄浦区对共享单车实行“三禁”,共设置了33条共享单车禁限路段,其中包括5条禁投、禁骑、禁停路段,22条禁投、禁骑路段和6条限制投放、停放区域。4月12日起,在黄浦区各主要路段,早8点到晚12点有人管理,对违骑的人当场进行处罚。

  北京设置定点停放区域。由企业统计出共享单车需求的密集区域,政府部门根据企业所提供的情况,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目前,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朝阳区都已划定共享单车固定停放区域,3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共享单车停车规则,应与普通自行车一致,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

  深圳《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4月20日起开始实施,《意见》解决了公众较关心的车道、停放等管理问题。《意见》提出,企业应当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和管理团队,并在非公共区域(如住宅、商业办公等)自行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和维保调度仓库,建立线下服务团队,做好自行车停放秩序和车辆调度管理。《意见》对市民用户也有很明确要求,租用互联网自行车的用户,应当遵守城市管理、道路管理、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私自占用、损毁车辆,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尤其是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者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