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O”形地铁环线将形成 地铁由线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侯静 2017-05-01 14:05:28

内容提要:“五一”小长假头一天,45岁的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总工程师郑卫红跟平常一样,又早早来到了项目施工现场。近年来本市地铁建设快马加鞭,尤其是今年,7条地铁线路156公里、129座车站同时在建。“今年底地铁5号线就要试运行,如今各站点全力冲刺,我们责任重大,施工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郑卫红说。

  天津北方网讯:“五一”小长假头一天,45岁的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总工程师郑卫红跟平常一样,又早早来到了项目施工现场。近年来本市地铁建设快马加鞭,尤其是今年,7条地铁线路156公里、129座车站同时在建。“今年底地铁5号线就要试运行,如今各站点全力冲刺,我们责任重大,施工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郑卫红说。

  4月29日上午,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站体附属结构施工。就在不久前,连接津塘路站和成林道站的双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是本市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重叠地铁隧道,也是国内最长的重叠隧道。“隧道重叠布置,就像一栋楼的上下层一样,上下重叠的最小净距只有2.28米。这条隧道穿越京秦城际高铁、津山线、东风立交桥、商业区、市政管网,施工难度在天津首屈一指。”郑卫红告诉记者。2012年她被任命为地铁5号线15标总工程师,负责这一区间的建设任务。在如此复杂的条件下进行重叠隧道施工在国内还是首次,这让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生、支撑钢环等施工技术,先后攻克了多项工程技术难题,成功避免了上下重叠两次掘进对地表建筑和地下管线影响的叠加风险,有效控制了地表沉降,重叠隧道施工近日贯通并通过验收。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一线的地铁建设者,郑卫红参与了地铁9号线的建设任务,近5年来同时负责地铁4、5号线部分标段的施工建设任务。在同事们眼中,这位在工地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女技术干部肩上的担子很重。“工作中的郑总是一个严厉的师傅,她简直是火眼金睛,我们都有点儿怕她批评人的大嗓门,几乎整个工地都能听到。不过我们现在已经被训练出来了,很少犯错了。”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海峰告诉记者,在工作上格外较真儿的郑卫红,生活中却是个粗心的人。前不久被人问到家住几号楼,她竟一时语塞:“哎呀,我还真说不上来是几号楼,反正我就知道怎么走……”

  地铁5号线全线将于今年底建成,建成后与地铁6号线交汇,在本市中心城区形成闭合“O”形地铁环线,覆盖10个城区,构成天津城市轨道交通的网络骨架,加上已经运营的5条地铁线,一张四通八达的地铁网正在形成。“近年,我看到地铁由一条线到了一个网络,作为地铁建设者挺高兴,我们要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大方便。我热爱施工一线这个舞台,选择与钢筋水泥做伴,充实快乐!”郑卫红说。(“津云”—前沿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