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王静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8 13:23:00

  王静康,女,1938年4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

  王静康是一名心怀家国的党员科学家和人民教师,已从教57载。她是我国工业结晶技术奠基人之一,至今仍致力于尖端科技攻关。她常说:“我要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静康是我国致力于化学工程/工业结晶科技创新研发到成果产业转化的创建人之一。她领先发明了塔式液膜熔融结晶共性技术与设备,率先开拓了耦合结晶新技术,发展了化工结晶过程系统工程理论,建立了功能晶体的工业结晶基础数据库与结晶过程一步放大的专家系统,率先将信息化方法应用于所承担的全部工业化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完成了七五—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部级攻关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共110项,均完成了产业转化且一次开车成功,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第一人,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项,其中9项完成产业转化。据不完全统计,其成果为国家年均新增产值12.5亿元,年均新增利税2.6亿元。

  王静康一直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2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负责的《化工设计》本科生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她已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109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366篇,出版专著和论文集6部。

  王静康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知名专家,她和美、德、加等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院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了深入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合作,为提升我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静康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以及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