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朱金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5 17:01:53

  朱金保,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沟口管理站站长。

  朱金保长年坚守在蓟州的深山林区。一千多米高的山峰,两千多级台阶,十年如一日的负重攀爬,他用双肩挑起一名护林员的责任;二十多年的巡山护林,六万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他用双脚踏遍林区的沟沟岭岭,被称为“聚仙峰上的守护者”。

  聚仙峰是八仙山自然保护区的最高峰,朱金保从2000年就来到这个管理站,一干就是十几年。

  那时的聚仙峰上没通水电,站上两个人轮流值守,一上山就是7天。由于山路陡峭,汽车只能开到半山腰,要到达峰顶还需攀爬两千多级台阶。食物、水和烧的煤都得靠自己背上山,每次换班,他都要负重四十多公斤,有时还要搭上十几公斤的装备。

  高山顶上气候多变,雷雨天气尤其危险。一次,管理站的后墙被雷电击穿一个大洞,巨大的火球窜入屋内,烧毁了很多东西。冬天遇到大雪封山更可怕,有时就得像红军“过雪山”那样爬着上山,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几年下来,朱金保的双腿就增添了许多伤疤。

  与艰苦的环境相比,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和寂寞。上山7天有时碰不见一个人,说不了一句话,只有风声和寂静山林动物的叫声伴随着他。他一年中有180多个日夜坚守在峰顶,即使是在大年三十的夜晚,他也仍然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岗位,守护着森林安全。

  每年国庆节后到来年的五月,是森林防火期,这也是朱金保最辛苦的时期。天冷风大,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地疼,身上的棉大衣被风打透,冻得人打哆嗦。即便如此,他照样每隔一小时就要观察一次。十几年里,朱金保发现并及时报告的火情火险达十余起,从未发生漏报、迟报、瞒报现象。

  朱金保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