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崔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5 17:01:54

  崔蕴,男,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特级技师,导弹总体装配工。

  崔蕴投身航天事业三十多年来,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一直从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部分重点型号产品的装配工作。他出生入死、痴心不改,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浇筑在一枚枚火箭和导弹中。

  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是崔蕴工作的常态,这位同事们眼中的“超人”,却只有四分之一的“健康肺”。1990年,我国首枚长二捆火箭发射前,助推器内部忽然出现泄漏。崔蕴冲上前线处置,他的肺部75%的面积被四氧化二氮侵蚀,抢救他的医生感叹:“再晚1个小时就肯定没命了!”这次事故,没有让崔蕴退缩,而是更激发了他把技术做好,确保万无一失的决心。

  位于滨海新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均是在此完成总装。2014年,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进入了关键研制阶段,新型号、新环境、新设备,再加上一支缺乏系统总装经验的新兵队伍,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总装任务很难,急需一个“领头羊”,崔蕴正是担此重任的最佳人选。虽然家人担心他患病的身体,家中瘫痪多年的老母亲也需要他,可是崔蕴还是义无反顾,踏上了新的征程。

  数十年的一线积淀,让崔蕴积累了丰富的运载火箭的总装、总测及发射试验等环节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在现场,他总能及时发现总装过程中的问题予以纠正,能有效地把控现场工艺状态,对出现的故障给出意见。2016年,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相继首飞成功,在火箭升空的背后,是崔蕴这样热爱航天事业的工匠们,坚持付出,执着向前,撑起了我国的航天强国之梦。

  崔蕴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津门工匠”等荣誉称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