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为配电抢修生涯倾注30年心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霍艳华 2017-05-11 07:36: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基层党员,在天津滨海新区有一位从事配电抢修工作30年的技术工人,他努力钻研技术,帮扶困难群众,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党员服务队……
“国网工匠”张黎明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基层党员,在天津滨海新区有一位从事配电抢修工作30年的技术工人,他努力钻研技术,帮扶困难群众,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党员服务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带您认识现任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

  张黎明48岁,他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岗、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最美志愿者、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工匠”、国家电网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

  30年配电抢修 24小时在线

  张黎明所服务的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域,这里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40多家。作为滨海供电公司抢修班组的负责人,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建设地位于滨海新区的海河隧道工程是我国首次在高地震区修建沉管隧道,备受世界瞩目。2014年10月零点左右,海河隧道建设工地突然停电,现场负责人拨通了张黎明的电话,请求帮助检修线路。与此同时,滨海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要求张黎明迅速开展抢修、全线排查故障。没有任何的耽搁,张黎明带领抢修班员工立即出发,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挖断的电缆就被重新接好,工地恢复供电。抢修结束后,张黎明还主动给参建的施工队伍上了一堂安全培训课。

  在30年的配电抢修工作中,张黎明养成一个习惯:他下班后会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目的并不是为了遛弯或运动,而是为了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就随手画下来。30年来,张黎明巡线8万多千米,利用工余时间手绘线路图1500余张,这些图纸像电影一样经常在他的脑海里放映。铁塔在什么位置、周边什么环境,他都了然于心;对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客户特点等情况,张黎明也是如数家珍;同事称他是抢修“活地图”。

  张黎明常说:“电力抢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这些年,我始终在一线,这既是一个供电员工对平凡岗位的承诺,也是我个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编纂电力抢修案例指导一线工人

  近年来,张黎明专注于专业技能的精益化,他常年随身携带螺丝刀、小剪刀等工具,一有创意点子,他就马上动手制作。无论烈日下还是寒风中,他站在塔杆下一遍遍尝试。那些看似枯燥乏味、简单重复的试验,他却能从中找到快乐,很多创新发明也就这样诞生了。

  配电抢修工作是个高强度也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技术活。张黎明在抢修设备上仔细琢磨,将平日积攒下来的资料整理出来,寻找技术创新的突破口,他所带领的团队形成了50多个技术案例,编订成《急修案例库工作法》和《抢修百宝书》。同时为了让更多一线抢修人员熟练掌握技能、降低他们在作业中的安全风险,张黎明用录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身边员工传授经验,将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口袋书”。一线人员一旦遇到电力故障,作业人员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解决问题。

  服务困难群众 用奉献诠释党性

  滨海新区塘沽正义里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住在这里的老人居多,楼道里没有照明设备,上下楼很不安全。张黎明和他的团队为此研发出一种新型节能灯,把只有3瓦的LED节能灯泡与声控装置合二为一,这样既省电,设备又不容易损坏,照明效果还好。当地居民说:“现在楼道里不仅有电灯,还省下了安装声光控开关的费用,这样的服务真是贴心。”大家的肯定给了张黎明极大的鼓舞,他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展开《节能互助照亮邻里》项目调研,在多个居民小区进行推广。目前,黎明党员服务队已免费为塘沽6个老旧小区安装了新型节能灯。

  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三防凉帽、急修BOOK箱等一项项专利、发明,都出自张黎明所带领的团队之手,践行着“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更凝结着为民服务的百姓情怀。

  张黎明说:“我们抢修工作不但要懂技术、讲效率,更要有良心、讲党性。”为民服务的百姓情怀,为张黎明的工作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也成了他创新钻研的灵感之源。张黎明和服务队员们的口袋里,始终揣着一本工作手册,上面详细印着150多户老弱孤残住户的信息,他们随时会入户帮扶。在服务队联系的社区里,凡是提起张黎明的名字,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因为在他们心里,张黎明和他的团队是党员们组成的服务团队,为他们送温暖的“光明使者”,是新区居民的“电管家”,也是帮助大家排忧解难的“发明家”。

  同时,以“张黎明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班组创匠坊”、“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等一批“众创、青创、班创”平台,已经成为滨海供电公司培育创新人才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众多基层“创客”,张黎明用他的爱岗敬业、勇于创

  新的党员精神感染着一大批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团队带头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随者他的脚步服务百姓,奉献社会。(“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通讯员金振文 潘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