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工程:天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于春沣 编辑:曲璐琳 2017-05-11 08:46:28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天津持续深化党内教育,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锻造合格党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个意识”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坚定性。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立身,提高政治站位,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天津北方网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天津持续深化党内教育,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锻造合格党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个意识”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坚定性。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立身,提高政治站位,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市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日益强化。

  深化党内教育持之以恒

  季春时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条条街道里巷整洁靓丽,簇簇绿色麦苗拔节竞长,村南石磨面粉厂内马达阵阵,曾经的困难村旧貌换新颜,一幅新农村的图景扑面而来。

  丁家瞿阝村的显著变化,得益于天津连续四年开展的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

  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201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选派驻村干部组成工作组,用4年时间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数千名干部深入困难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增强群众观念,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党内教育的实践一步一个脚印。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发扬整风精神,积极投身其中,党员干部受到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从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班到专题报告会,从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到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广大党员干部把严与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6年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围绕“四讲四有”四个专题深入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天津紧密联系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党内教育,正在推动每一名党员在夯实理想信念中汇聚信仰之力,蓄积前行动力。

  增强“四个意识”是必修课

  “四个意识”是党中央对每一位党员在新时期发展中提出的更高要求,既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又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遵循。

  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 2016年11月3日至14日,市委举办了五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轮训班,对全市近2000名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区分层次、分期分批把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市委常委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作宣讲报告。各区各系统积极整合宣讲员队伍,分赴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津沽大地迅速掀起。

  今年3月24日,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学员们提高政治站位、汇聚思想力量、坚定信心决心。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强化政治把关,注重学习实效,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树立践行“四个意识”的触角正在不断延伸。

  全市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等渠道,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的自觉性正在走向深入。

  讲政治知行合一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立身,把好政治首关,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政治,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政治为本,以上率下,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全体党员干部作示范。

  从3月下旬到4月中旬,在全市开展了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当先锋、作表率。

  “讲政治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看效果。”

  “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中展现作为。”

  “要把修身律己作为讲政治的重要一环,常修为政之德,强化自省自警意识,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在思想上矢志不移,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了高度共识。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讲政治,必须是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层层宣讲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议题深入调研,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天津正在形成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的浓厚氛围。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自觉抵制“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侵蚀,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祭出重拳专项治理,让党员干部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天津正在砥砺前行。(“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