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业变“智”为“金” 创新发展大有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5-31 07:36:00

内容提要: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

  天津北方网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目前,天津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启动开发自主研发的云服务系统开始,公司申请了十几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了自主创新能力,就意味着我们具备对产品实现按需修改、提供定制的能力,这也是客户选择我们的最大原因。”天津卓朗科技正是找准了创新驱动新引擎,使得企业具有了强劲的竞争优势,企业负责人张坤宇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卓朗科技员工调试视频交互系统

  每套售价近200万元人民币的铸造仿真系统最开始被国外垄断,然而这样的系统,企业只在开发新产品时才会用到,使用率并不高。卓朗科技看到这个商机,便自主研发了卓朗云服务应用——铸造仿真系统,并申请了软件著作权,性能媲美国外产品,客户使用时只需按次付2000到5000元的费用。精准的市场定位,使得很多客户慕名而来,让卓朗科技在业界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找准了创新驱动新引擎,卓朗科技加快了创新步伐,成立科技部专门管理软件著作权。张坤宇说:“这几年间,我们切身感受到天津营商环境不断变好,对企业的自主创新工作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公司注册在红桥区,在区科委的帮助下,企业顺利评选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企业所得税也从原来的25%降低到了15%。”

卓朗科技开发自己的云服务系统

  历经几年发展,拥有软件著作权80项,专利4项的卓朗科技,企业年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1亿元增长到8亿余元。快速发展下,卓朗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帮助政府开发了万企转型升级平台、政企互通平台、楼宇经济信息化平台等多个系统,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同时,也推动了更多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

卓朗科技自主研发系统投用

  采访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津坚持以用立业,打通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通道,推动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让更多的科研成果由“智”变“金”。

金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动自行车拥有了欧洲市场80%的占有量

  金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动自行车仪表盘、变速器、传感器研发的科技型企业,目前企业研发的电动自行车已经拥有了欧洲市场80%的占有量,其中一半销往了世界制造业最先进国家之一的德国。之所以拥有这样的骄人业绩,得益于企业对自主创新的大量投入,几年间共申请获得54项自主专利。

工人对新研发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性能测试

  金米特副总经理康向荣介绍说:“自行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大打价格战的结果就是产品质量不断降低,公司立志做高端高质,通过自主创新打出一片天地。”该公司目前拥有的“电动自行车用助力传感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便是典型的例子。据康向荣介绍,公司研发人员通过增加电动助力自行车脚踏轮盘上感应触点的数量,提升了助力电流输出的平顺性,使骑行舒适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成本却仅为国际售价的十分之一。耗时4个月、投入资金30余万的自主研发没有白费,赚回的利润如今已接近千万。

  金米特在2013年时曾投入不少资金研发出一款业内最薄、首次应用金属外壳和钢化玻璃的自行车仪表,并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由于产品设计过于超前,市场沉寂长达两年。为了助力金米特快速发展,几年中,天津有关职能部门相继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项目审批,为其缩减成本,并根据企业的专利申请情况开展专利补贴发放,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终于在2015年底打开市场突破口,年订单从不足1000套一跃达到3万套。康向荣说:“正是政府周到的服务和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更有勇气自主创新,敢为人先,好的产品终究被市场认可。”(“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