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屡创医学“奇迹” “大健康”惠及百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6-01 07:27:00

内容提要:目前,天津正在实施《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和促进计划》,20项惠民项目中有9项针对妇女,11项针对儿童,正是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宏说。自实施该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儿童和孕妇受益达2381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297万人次,救助严重致死致残儿童858例。今年是这项计划实施的第5个年头,从中期评估来看,成本效益非常高,也为今后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坚持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成为报告中“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克服“全面二孩”带来的生育需求释放、出生人口增加、高龄孕产妇妊娠风险上升等压力和挑战,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医学“奇迹”。

儿童医院接待门诊救治

  目前,天津正在实施《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和促进计划》,20项惠民项目中有9项针对妇女,11项针对儿童,正是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宏说。自实施该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儿童和孕妇受益达2381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297万人次,救助严重致死致残儿童858例。今年是这项计划实施的第5个年头,从中期评估来看,成本效益非常高,也为今后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儿童健康核心指标保持全国前列,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连续11年控制在10/100000和6‰、7‰以下,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严重致死、致残性缺陷明显减少。全国调查表明,天津0至6岁残疾儿童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城市,全市特教学校生源明显减少。学龄前儿童肥胖和血压、血脂异常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及时干预,儿童保健服务实现了公平性和可及性。

儿童医院救治住院患儿

  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增加,孕期并发症及早产的发病率呈增加趋势。“早产儿更易发生各种系统的疾病,如果早期得不到规范的救治,会危及生命并影响儿童期的健康成长。”市中心妇产副院长郑军说,“对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体系的建设是降低婴儿死亡率的根本策略,也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

  为保障和促进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体系的建设,2016年天津成立了4家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共拥有新生儿床位近300张,并且建立了救治危重症新生儿的绿色通道,以确保每一名新生儿出现危急情况都能够得到迅速有效的救助。

  “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是天津规模最大的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每年收治高危和危重症新生儿近6000名,以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为特色。”郑军介绍,“2016年,医院共救治早产儿3500名,出生体重<1500g的极低出生体重儿432名,<1000g的超低出生体重儿90名,目前救治成活最低胎龄为24周双胎,最低体重510g。”

护理监护单上详细记录每个孩子每天的体重、吃奶量、排尿排便量

  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与市120中心共建的院前急救与转院系统为出生在不具备危重症新生儿救治能力的医院和产院的新生儿提供了救助保障。在转运途中,该系统可为新生儿实施保温、输液、生命指征的监测及呼吸支持,被称为“可移动的生命岛”。目前,这套系统已成功对天津及河北周边地区的危重症儿2000余例实施了救治。今后,天津还将不断完善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体系的软硬件建设,努力夯实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

  “近年来,天津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已高标准建成市、区妇幼保健中心,建成4个市级和5个区级危重症新生儿抢救中心。”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宏说,“天津还不断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科建设,实现24小时应诊,接诊量已占全市总量2/3以上,儿童专科医院接诊比例倒置问题明显改善,专科儿童医院逐步回归了疑难重危救治的功能。”

  目前,天津逐步搭建起了市、区两级儿科分级诊疗服务平台,市儿童医院与7个区级医院建成儿科医疗联合体,区域内医疗和保健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建立特色医联体。通过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全市儿科资源做到横向利用最大化,优质医疗资源纵向下沉,并依托医联体服务平台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实景训练,实现了资源优化和信息共享。

  “老百姓对于家门口的医联体有着非常明显的感受。比如我们以宝坻区妇产医院为基点,共派遣了15人次的主治医生实地看门诊、查房、带教,对宝坻区所有儿科、产科、新生儿科、儿保科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我们希望医联体工作能够以点带面发展,通过儿科团队提升带动整个区域医疗水平的提升。”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常诚说,“去年,我们和5个区的7个二级医疗机构开展了医联体合作,今年将再增加与滨海新区、武清、西青等区的合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