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公交8路车队党支部:“好8路”不断焕发新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曲璐琳 2017-06-11 07:44:00

内容提要:在水滴体育馆西侧一座玻璃幕墙结构的公交场站里,有一支深受市民乘客喜爱的队伍,他们以优质服务享誉津门,被誉为“海河岸边的好8路”。

  “好8路”不断焕发新风采

  ——记市公交集团三公司8路车队党支部

  天津北方网讯:在水滴体育馆西侧一座玻璃幕墙结构的公交场站里,有一支深受市民乘客喜爱的队伍,他们以优质服务享誉津门,被誉为“海河岸边的好8路”。

  走进8路车队,一楼宽敞的候车大厅里,便民服务台前红色的“青年文明号”特别显眼,后面落地背板上,“爱心铸8路心系乘车人”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左手边候发室内,迎面墙上两面穿衣镜间“正容、正言、正行”12条要求时刻提醒着即将发车的司机,以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服务中去。

  自1960年建队以来,8路车队10次荣获“天津市特级模范集体”,14次荣获“天津市模范集体”,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2次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殊荣,“好8路”不断焕发新风采。

  创新招法促学习

  57年来,8路车队党支部坚持“超越今天创新未来”的精神始终没有改变。

  “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8路车队党支部迅速贯彻落实活动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坚持继承发扬8路党建工作老传统的同时,积极探索和不断实践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8路车队一楼走廊,墙上张贴的“党支部园地”背板引人注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入党誓词、五好党支部标准、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全都囊括其中。这仅仅是8路车队突出政治引领、维护核心、坚持知行合一举措的一个缩影。

  支部书记董喆介绍,8路车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创新方式激发学习活力,集中学习、互相学习相结合,还使用“口袋书”即时学、更衣箱张贴《入党誓词》每天学、微信群“指尖课堂”随时学等七种方式将学习常态化。

  他们还充分发挥窗口单位优势,面向社会拓展学习阵地,从站区标语到候车厅展牌,从多媒体视频到车队《支部园地》《团青园地》《工会园地》,党的理论知识在公交场站随处可见、随处可学。还制定“双日制”集中和“双片制”分散学习机制,车队一线党员、职工利用工余或公休时间参加学习,既保证线路运营,又使受教育面达到100%。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8路车队159名员工,有33名共产党员,要带好这支队伍,在支部建设上,着重做好并坚持落实的是“立规矩、做表率、暖人心”。

  由于8路紧邻天津奥体中心和天津站,重大活动多、急活多、累活多,节假日客流量较大,几十年来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身教重于言教,事事想在先、干在先、冲在前。

  在8路车队,记者感受最多的就是党员的力量。在公交车上、管理办公室、职工休息室里,甚至是在更衣间、走廊上,党员随处亮明身份,处处可以看到“共产党员示范岗”。

  建队以来,8路车队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上岗,党员车组、党员示范岗坚持挂牌服务,党员逐人签署服务承诺书,自觉接受监督。在广大党员中,有的15年如一日,甘愿上早班、跑首班;有的带病坚守一线,做好运营服务管理工作;有的连续15昼夜在岗值班,保证车辆更新任务顺利完成,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品牌。

  每当有重大任务、重要节假日,车队党支部成员带头上,困难在哪里支部成员就在哪里。支部党员万嘉勋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他是安技队长,分管8路车队下属832路和708路,2016年4月26日,正值832路场站搬迁,刚做完手术的他坚持工作在条件艰苦的临时场站。他忍着病痛带领职工平整场站维护乘车秩序,一刻不停歇。有时伤口渗出的血浸湿了裤子,大家劝他休息,他只是换了条裤子又干了起来。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这种关键时刻,我越要带头把工作做好。”

  延伸车厢服务社会

  最近,8路车队正在进行首期方言培训。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8路驾驶员丁禄峰告诉记者:“很快,我们就会把方言相关服务标准化为8路车队劳模创新作品。”

  在8路车队“张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项荣誉奖杯、奖状排列有序,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劳模创新作品成果,《公交集中调度一日工作程序》《宽清闲路段驾驶员安全防范重点》《新学员冬季行车安全操作培训》《司乘人员与乘客的沟通艺术》《公交车辆例行保养维护》《一趟车安全节油操作标准》……一项项工作经验和先进操作法凝结成创新成果,见证了8路车队党支部在抓支部建设的同时,引领党员群众在运营服务中创新发展,更将服务延伸到社会。

  小车厢连着大社会,在8路车队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和示范下,车队职工以“爱心铸8路心系乘车人”真诚服务,积极搭建奉献平台、传递爱心。成立了“张建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与环境保护认养绿地5000平方米;与河东区阳光老人院联谊10年、上门服务30余次;与地铁公司开展1+1共建活动,进社区普及安全常识,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平安出行;建立助学帮困基金,资助尖山小学困难农民工子女完成学业。2016年初,8路体育中心场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并为10余所院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多年来,车队共参与各类志愿服务560余次,参与活动达1000人次,常态化奉献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并被命名为“天津市精神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