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就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举行媒体吹风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28 13:08:00

内容提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定于2017年6月28日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背景、主题、日期安排、预期成果等。

媒体吹风会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主持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介绍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介绍情况

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书记、主任王建国介绍情况

  主持人

  6-28 09:57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吹风会,下月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在天津召开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会前我们也跟相关的媒体朋友做了联系,今天出席会议的很多记者朋友将亲临天津,参加我们这次大会的宣传报道。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会议的有关情况,我们今天召开专题的媒体吹风会,特别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张扬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朱海东副司长,以及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王建国主任,请他们三位向大家介绍我们这个会议的有关情况,之后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下面先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的张扬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扬

  6-28 10:08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吹风会,我也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一些背景情况。

  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于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第八次会晤期间就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经批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于2017年7月6日-7日在天津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会议将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传统医药部长及高级别代表将参加会议,部分其他国家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天津友好城市和侨界友人代表将作为嘉宾参会。来自国内相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行政部门代表,港澳代表,名老中医、院士,中医药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将参会,参会总人数约300人。

  张扬

  6-28 10:16

  7月6日上午,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结束后即召开金砖卫生部长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其他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表将做发言。随后进行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主旨发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金砖国家传统医药代表、特邀嘉宾国卫生部长代表及1名国际组织代表发言。7月6日下午将进行两个专题研讨,一是关于传统医学融入各国医药卫生体系,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王建国主任主持;二是传统医学发展和应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主持,每个专题设4-5位发言嘉宾。专题研讨后,参会代表将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观。

  此外,在会场将全天举办传统医药展览和中医体验活动。展览包括中医历史文化及中医药现代发展情况等介绍,体验包括针灸、推拿、拔罐等传统非药物医疗保健手段和部分现代化高端设备。参会代表将有机会亲身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7月7日上午将组织参会代表参观天士力大健康城。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主题为“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拟通过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主题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让传统医学造福人类”,拟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张扬

  6-28 10:17

  按惯例,我们将于7月5日在部长级会议前召开司局级卫生高官会议,拟交流各国在金砖框架下有关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妇幼保健、全民健康信息化新技术应用等有关领域的重点合作建议,磋商并确定金砖卫生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天津公报》。

  本次会议是继2011年首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以来,金砖卫生合作机制会议再度回到中国,也就是中国是第二次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已轮流举办6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确定了加强卫生监测体系、非传染性疾病、监管机构合作、药品研发、结核病/艾滋病/疟疾研究合作等优先领域的行动计划。我们期待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凝聚金砖卫生合作共识,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以实际行动落实世界卫生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和相关决议,推动实现健康相关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6-28 10:17

  谢谢张司长,下面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朱海东副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朱海东

  6-28 10:20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刚才张扬司长介绍了卫生部长和传统医学高级别会议,因为传统医学是在中国第一次举行高级别会议,所以我在这里简单的向媒体朋友介绍一下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医药在国际上发展的情况和金砖五国之间合作的情况。第一,中医药国际发展的整体状况。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有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中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2016年,中药类产品出口总额为34.26亿美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201个会员团体,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253个会员团体。每年约13000多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约20万人次境外患者来华接受中医药服务。中国向70多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中医药人员约占总数的10%。此外,中医药还活跃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青蒿素快速防治疟疾技术方案,在东南亚、非洲等疟疾高发地区的应用,有效地降低了发病率,挽救了许多垂危病人的生命。

  朱海东

  6-28 10:31

  我国政府已经和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中医药已经被纳入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高级别合作框架;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通过政府间传统医学合作会议等形式交流密切,与日本、缅甸、老挝、蒙古、捷克、马拉维等国家交流不断扩大;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洲、中东欧国家、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组织卫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医药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国际传统医药发展,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为全球传统医学发展做出贡献。其中,为世界卫生组织于2008年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首届传统医学大会并形成《北京宣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政府的倡议下,第62届、67届世界卫生大会两次通过《传统医学决议》,并敦促成员国实施《世卫组织传统医学战略(2014-2023年)》。2009年,中国为促进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的规范发展,保障安全、有效、合理应用,推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设在中国上海,迄今为止已发布了13项中医药的国际标准。同时在中国的推动下,世界卫生组织将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纳入新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

  朱海东

  6-28 10:32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医药行业一直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会审议通过,我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12月共同颁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中医药行业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制订了顶层设计。

  第二,与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情况。金砖国家都拥有本国的传统医学,在双边框架下,我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均开展了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积极支持民间中医药机构与金砖国家开展合作。去年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首次专门召开了传统医学会议,并通过了传统医学领域的《行动计划》,内容包括鼓励各国加强传统医学法规体系建设、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进行学术交流等。《行动计划》总体上反映了各国对于加强传统医学领域合作的积极态度和浓厚兴趣,也为今年在我国举办传统医学高级别论坛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三,与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意义。我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是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之间民心相通,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助推民心相通,传统医药是有效的“黏合剂”。金砖国家之间开展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人类文明的宝贵健康财富,能够让更多的金砖国家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各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朱海东

  6-28 10:32

  其次是有利于提高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在国际社会中的认可度和竞争力。金砖国家既是传统医药大国,又是生物多样性大国。因此,金砖国家在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制定、国际条法制订、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履行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结成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在相关国际组织的舞台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增强竞争力。

  最后是有利于中医药自身的海外发展。金砖国家分别位于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以四国为重点开展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相关合作树立典范,以点带面,辐射更多国家和地区,大幅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全面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金砖国家传统医学高级别会议,构建金砖国家传统医学领域合作平台,打造传统医学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传统医学更好的造福金砖国家和世界人民。谢谢大家。

  主持人

  6-28 10:32

  谢谢朱司长。下面请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王建国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王建国

  6-28 10:33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非常荣幸,天津能够承办这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学高级别会议。天津地处华北地区,毗邻首都北京,天津为此次会议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天津有丰富的举办各种会议的经验,包括咱们的夏季达沃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国际矿业大会是永久落户在天津,达沃斯是隔一年在天津举办一次,天津有比较丰富的举办国际大型会议的经验,而且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建筑、风情,包括天津中医药的发展,这几年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天津的五大道的小洋楼区、意式风情区以及海河夜景,现在建设得都非常好,如果大家能够看到,应该会有比较深的印象和感受。同时,天津拥有丰厚的中医文化底蕴,中医名家辈出,天津中医药的医院,特别是天津的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两个国医大师、一个院士,天津总共有四个国医大师,同时天津有三个中医药专业院士,这些都为天津中医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天津还有一个最具特色的是中西医结合。而且天津的中医药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做得非常好,2016年就有2000多名国际留学生在天津进行学习,这些留学生包括金砖国家,也包括“一带一路”国家,这些学生将来一定会成为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星星之火,会带动传统中医的发展。

  同时,天津的中医药教育也是非常知名,天津中医药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唯一一所中国传统医药国际学院。天津整体的医学事业发展也是有很好的基础,特别是现代中医,许多都座落在天津,许多都起源于天津。从天津整理医疗卫生水平上看,骨科、神经科、肿瘤科等等都是优势学科,都有很好的基础。所以,可以说无论是从承办国际大会经验还是地方发展水平与人文环境上看,天津都有很好的基础。这是一个方面。

  王建国

  6-28 10:49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局的领导下,特别是在毛司长和张扬司长以及国家中医局的领导下,天津积极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光政府常务会听取这个会议就举行了两次,我们的副市长和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专门开会就开了八次,现在天津已经和国家卫计委在合署办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具体这个会议筹备情况,刚才张扬司长也讲到,天津还准备了会场外的展示和参观,我具体介绍天津会场外展示和参观情况。

  展示包括几部分,一个是中医药的元素展,展出了很多藏品,很多中医药的实体,包括一些医疗机构、医院、大学,甚至个人参加的中医药的珍贵藏品,都在实物展里要展出一部分。同时整体展览,包括传统中医药、中医的发展以及天津中医药的情况这么几个部分。而且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情况介绍的展览,就像刚才朱司长说的,中医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也做了许多大量的工作,也有一部分是天津中医津门的展示情况。再有一部分是场外的体验,包括中医的非药物疗法,还有像五禽戏、八段锦的表演,以及现代传统中医制作的工艺、现代中医诊疗的设备等各种体验活动。应该说这些安排都为整个会场的氛围,烘托会场的气氛,弘扬这次会议的主题,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局的指导下,应该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另外,我们还按照国家要求,还设立了会场外的相关展示,包括参观全国非常大,也是天津最著名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个医院是一个新建的,是一个非常著名、非常集教学、临床、科学为一体的大型的中医药三甲医院,包括医院里面的整体的各种诊疗、检查,还有医院的柜堂等等方面都进行了参观设计,代表了现代中医医疗机构最先进的水平。同时还设计了参观天士力大健康城,特别是对现代中医药最现代的制作工艺和流程进行参观了解。天士力大健康城现在在国际上,特别是天士力的现代中医药复方丹参滴丸已经进入了FDA3期临床认证,在国际的中医上是一个先例,应该是为现代中医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天士力整体的产业和相关的药品,总体的设计理念是非常先进,对为健康产业特别是中医药的现代发展也具有很代表性的意义。

  总之,通过这些天津的地理环境、天津的人文、天津城市的特色,我们也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个会议,也能够举办好这个会议。同时,我们也将按照国家卫计委、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把后续的工作认真一步一步做好,争取为这个会议的承办工作做好我们相应的、细致的、周到的服务。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6-28 11:25

  谢谢王主任。刚才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对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背景、准备情况以及我们的议程安排都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下面进入到互动交流的环节,嘉宾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有问题的记者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媒体。

  新华社记者

  6-28 11:28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朱司长,您刚才介绍了中医这几年是大踏步的“走出去”了,我想问问,中医药是不是也是大踏步“走出去”?现在情况怎么样?在促进国际中医药规范管理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朱海东

  6-28 11:32

  谢谢。这和金砖议题不是特别契合。我简单回答一下,刚才介绍过,2016年,中药类产品出口总额为34.26亿美元,为促进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的规范发展,保障安全、有效、合理应用,中国推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设在中国上海,目前已发布一批中医药国际标准。在中国推动下,世界卫生组织将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纳入新版国际疾病分类。积极推动传统医药监督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保障传统药安全有效。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具体的我们还可以沟通。

  主持人

  6-28 11:33

  这个问题我作一点补充。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会等会议上,我们都把我们国家中医中药“走出去”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规划其中。应该说,随着我们这些交流的增加,许多国家对中医中药的认识也有很大提升。通过最近几年我们在中东欧国家的情况看,很多国家已经在立法方面承认了中医药的法律地位。现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高级别会议的交流,也是希望能够倡导不仅是中医中药的发展,包括金砖国家这些传统医药,能够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认可,发挥传统医药在维护公众健康方面独特的作用。中国人使用中医药,咱们觉得很好理解。但是要让国外的人能够理解、了解这些传统的医药产品,理论、方法,这确实还需要加大交流的力度。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6-28 11:33

  想请问一下朱司,中国和金砖国家在传统医学发展方面的合作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计划呢?

  朱海东

  6-28 11:34

  谢谢你的问题。因为刚才提到了金砖国家有自己的传统医学,与中医药发展情况比较相似,都是历经了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所以对他本国人民的繁荣昌盛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历史悠久、有独特的优势,到现在还仍然为本国的人民健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且他使用了这么长时间,说明他的价值所在。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同金砖这些国家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这是分双边、多边,政府和民间这几个层次。双边合作,我们和印度,大家知道印度的传统医学在当地也是使用非常广泛,而且印度也成立了AYUSH传统医学部,一个单独的部委,我们与他签署了传统医学备忘录,而且已经签署了第二轮。跟俄罗斯合作,我们也参加了一些高级别的卫生领域包含传统医药在内的会议机制,和南非和巴西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在民间我们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们有两个最大的国际的中医药的民间组织总部设在中国,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他们在这四国都有很多会员,有很多团体,也有很多医生,所以他们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在这个双边、多边和民间、官方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这次金砖国家高级别传统医学会议,作为一个非常良好的平台,让五个国家共同坐在一起,去了解对方的传统医学,首先要增加信任、增加认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通过这种合作机制,再建立一个比较有具体内容的合作方式。比如我们去年底发布的《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这也是为我们金砖五国以后的合作提供了具体的抓手、具体的合作项目。所以这次我们也是非常期待,在传统医学高级别会议的平台上能有所突破。谢谢。

  主持人

  6-28 11:34

  我们希望媒体在这次会议的报道上,除了介绍我们国家中医药进展情况,也希望利用这次大会的机会,请大家把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方面的发展、进步或者特色、优势也多做一些介绍,更好地促进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方面的互鉴和交流。

  记者

  6-28 11:36

  关于合作当中中国负责药品研发这块,我想了解一下,在金砖国家范围内咱们药品研发有哪些规划?因为中国的药品研发还处于低水平重复的现状?

  张扬

  6-28 11:37

  2011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的时候,当时通过《宣言》,各国分了一下,根据各自的优势和各自的特点和各自面临的不同情况,确定了一下金砖五国各自的重点,当时我们确定的是药物研发这部分。实际上自从我们通过这个宣言以后,通过第一次会议以后,我们在2014年组织过一次金砖国家包括企业在内的药品的会议,在这个研讨会期间我们邀请了金砖国家相关的卫生部门和相关的企业,主要是想促进药品除了在研发方面,在药品的交流、出口、进口方面进行一些合作,但是这方面我们只是开过一次会,真正有这么一个计划,但是真正计划的落实还要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因为药品研发这块牵扯的部门不光是国家卫计委一个部门,还牵扯到其他的相关机构,所以在这方面有一些协调方面的工作,研发这方面我们只是处于,只是金砖国家之间把各自情况进行交流,交流一些信息,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各自在药品研发方面的工作。目前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天津今晚报记者

  6-28 11:37

  我想问一下来自天津的王书记,我们天津每年都向非洲派驻很多医疗队给当地百姓看病,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我想问问王书记,天津的中医药这几年在海外交流的一些情况如何?谢谢。

  王建国

  6-28 11:44

  谢谢。刚才你说的非洲医疗队的问题,可能在全国,包括习总书记都去过非洲医疗队的点,特别是上次习总书记去的就是天津的援非医疗队,援非医疗队也是国家,特别是天津进行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津这些年一共派了42批医疗队,派的医疗队员有1145名,主要是援非负责援外任务,应该是为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友好和体现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巨大支持,包括对中国的影响力和中国在国际地位,代表国家作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个方面,天津在和国际上的中药方面都有很好的交流,包括天津的中医药大学,天津的许多医疗机构,刚才也提到,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天津唯一一所国际学院招的学生就是从这些国家定点招来的。同时,咱们和沿线23个国家进行了科研,咱们的药物、医疗、人才的交流培养,通过这些交流,也贯彻落实了刚才朱司长提到的“一带一路”的中医药战略。

  天津新闻广播记者

  6-28 11:44

  我想问一下王主任,天津的津药在传统的中医药体系当中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下一步天津在传统中医药发展有没有进一步发展的计划?特别是借助国家和金砖国家这么友好的合作机制。第二,怎么借助中医药进一步发展整个天津的大健康产业?谢谢王主任。

  王建国

  6-28 11:45

  津药就是天津的中药是吧。其实中医和中药是一体的,跟刚才许多记者朋友提的问题是一样的。中医应该是博大精深,中医的治疗应该都是发挥比较巨大的作用,包括在国内得到了很好的认可。在国际上,就跟刚才毛司长也介绍到,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中医的非药物治疗,大家可能从奥运会上能看到,现在美国著名的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整个后背拔罐,中医非药物治疗在国际上迅速得到了认可,这是中医“走出去”已经取得的很大进步。

  从中药上,刚才毛司长也介绍了,几个制约中药发展的是标准、流程,还有我们对国际要求的认可,同时也包括制作工艺。天津中医药制作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已于2016年12月顺利完成美国FDA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系全球首例完成FDAⅢ期临床研究的复方现代中药。通过一种先进工艺高速冷冻制作工艺,使滴丸变成一个只比粉末大一些的小滴丸,就这一个工艺在世界就处于很高的领先地位。而且由原来滴丸瓶装变成滴丸能装入胶囊。这些工艺为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标准化,它的剂型,包括工艺,这里面工艺,国外关注的几个方面,一是符不符合标准,二是流程,是不是消毒比较严格,三是剂型和相关的疗效是不是能够比较确切。应该说中药在这方面,天津许多的中药厂家,包括天津的达仁堂、隆顺荣等等,天津的中药企业在这方面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所生产的药品也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一个方面。

  刚才还提到了大健康的理念,现在天士力这个企业,根据他这些年做中药的实力和财力和整体的品牌,正在设立天士力大健康城,这里面包括几个部分,一是大医疗、大卫生和中医相结合,包括现在有它的相关的中医的大卫生诊断,有诊断后的健康管理,有中医各种诊疗的服务,特别是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提供更具特色,更能够为健康社区提供服务的一种团队和一种体系,同时再把相应的健康管理体系、基层卫生体系、分级诊疗体系,这些体系与社区的商品房的建设,与社区小区的建设,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结合。通过健康社区、健康环境、健康机构、健康管理和健康理念以及健康服务融在一起,打造大健康的理念,也为将来大健康的发展模式奠定基础。而且通过这次会议,天津的相关中药和天津相关的中医,特别是健康方面的发展,天津也会借助这次机会做好更多的相关工作。谢谢。

  主持人

  6-28 11:45

  吹风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需要继续了解大会的有关情况,可以及时和我们宣传司联系,我们会给大家提供相关的信息。欢迎大家到会议现场更近距离地感受大会安排的内容,去采访报道。谢谢大家,我们在天津再见!

   原标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就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相关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