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前沿君带你直击无人驾驶车!

来源: 前沿新闻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6-28 16:15:00

内容提要:6月28日,2017世界智能挑战赛在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盛大开幕。作为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头戏,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可谓备受关注,30余家学术机构、企业参加此次角逐。

  前沿新闻讯:6月28日,2017世界智能挑战赛在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盛大开幕。作为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头戏,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可谓备受关注,30余家学术机构、企业参加此次角逐。在开幕式和初赛环节中,“津云”客户端、“前沿”客户端通过移动端平台对大赛进行了现场直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也亲自坐到无人驾驶车里,体验了一次智能科技带来的乘车新感受。在首日的比赛中,信息安全组、无人驾驶组、智能辅助组三个组别在现场进行了初赛比拼,在接下来的6月29日和6月30日还将继续进行后续决赛部分的比赛,“津云”客户端、“前沿”客户端将继续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欢迎届时收看。

  无人驾驶多系统配合  技术“含金量”十足

   6月28日下午16:00,智能驾驶挑战赛无人驾驶组正式开赛。与其他汽车赛事的激烈氛围不同,无人驾驶车的赛场氛围显得格外“静谧”。赛事工作人员告 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考虑到要保证行车安全,无人驾驶车的时速基本都控制在20迈左右。在赛道的设计上,无人驾驶组的赛场被设计成了上班通勤的路 况,行人过车、车辆干扰、停车加油、施工绕行、红绿灯、环岛等平时容易遇到的路况,都被设计进此次考核中的赛道,整个赛事尽显城市智能生活的时尚便捷气 息。

  无人驾驶车如何应对复杂路况?本次参加无人驾驶组的一号无人驾驶车负责人北京智尊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松向“津 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到,无人驾驶车内主要可分为三个部分:感知、决策、控制。车辆配备的传感器起到感知作用,可以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测。相比普通车辆上 的传感器而言,无人驾驶车的传感器可以实现200米左右的监测范围,也就是全景的大范围环境监测。而决策和控制部分,则是由车内的线控系统来辅助。通过计 算机对路况的判断后,来控制方向盘的旋转角度、刹车油门的力度和时间等。无人驾驶车由多系统配合协调决策,此项技术的“含金量”可谓十足。

  特定区域内无人驾驶车运行  上路驾驶标准尚待确定

   随着无人驾驶车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更多人提出了一个疑问,无人驾驶车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介绍称,无人驾驶技术应该说已经进入我 们的生活,如何应用更是关键,“比如说小旋风的无人驾驶车已经在北京动物园夜间巡逻了。目前来看,在一些封闭的厂区、住宅区已经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的运 行!”

  无人驾驶车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可实际应用程度?鲍泓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还需要先制定行业标准。考虑到即便是针 对普通车辆允许上路出行,尚且需要经过驾驶员驾照考核、汽车的相关测试等多个环节资质审核,无人驾驶车面临更复杂的应对环境。”同时,鲍泓解释说:“无人 驾驶车如果上路的话,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上路的标准是什么?无人驾驶车实际上是通过类人的驾驶脑来代替人驾驶。谁给它发执照?目前还需要制订和研究。”

  重构汽车产业发展   公交车、共享智能车或是出路

   无人驾驶如何重构汽车产业?针对这个问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刘玉超介绍称,“智能车实际上是人工智能和汽车的结合。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的问 题是应对不确定性问题的处理和机器自学习能力,机器以前的方式是要进行确定的逻辑推理和计算,而如果人、机共处,就要面对不确定性环境的处理和自学习能 力。”

  刘玉超认为,相比家庭购买智能车前景而言,由政府和社会出面运营的智能车局面也许会更快到来,如公交车、区域内共享智能 车等领域运用。从目前来看,智能车面临的不仅是维护成本和后面的技术服务问题。考虑到传感器、认知和控制的环节运用,无人驾驶车比普通汽车本身更复杂。相 应的,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也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对于家庭而言,要承担这部分的维护费用、后续保障、升级费用等等都较困难。下一步,汽车共享和社会政府来运 营,以此带动整个智能车产业生态的建立或将会对我们的传统汽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许浩 高艺宁 视频制作/方伟)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