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张庚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3:48:04

内容提要:张庚扬从医40余年,尤擅长疮疡疾病、糖尿病足坏疽、周围血管疾病、乳房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天津北方网讯:张庚扬从医40余年,尤擅长疮疡疾病、糖尿病足坏疽、周围血管疾病、乳房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张庚扬,男,1945年5月22日出生,汉族,天津市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名中医,全国第三、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970年在天津市中医院(即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工作至今,曾任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其间于1980年在天津中医学院天津市第六期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学习两年。曾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外科分会理事,中国中医学会外科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疡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天津市中医学会外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疡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著名中医外科学专家、中西医结合疡科专家。

  张庚扬分配到中医医院正值百业待兴,中医外科后继乏人之际,张教授努力学习中医,总结老中医及我科多年临床经验,分别总结了中医治疗急性淋巴结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颈痈、骨髓炎、丹毒、下肢溃疡、慢性窦道、坏死性筋膜炎以及火针治疗体表脓肿、点状植皮治疗感染性溃疡等经验。从去腐生肌法治疗疮疡疾病入手探讨中医外科治疗疾病的经验、外用中药促进伤口愈合的机理。深入研究外用中药“生肌象皮膏”促进伤口愈合的临床及实验研究等,取得了多项成果,以科研带动临床工作的发展。尤其对糖尿病足坏疽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其成果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使中医外科的临床及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他从医40余年为中医外科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庚扬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疮疡疾病、急腹症的临床工作,在疮疡疾病危重、疑难病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70年代和同事一起开创我院外科开展急腹症、普通外科的临床工作,部分外科手术的开展,扩展了外科治疗范围。尤其在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疮疡疾病方面,对痈疽、丹毒等感染性疾病、慢性溃疡、窦道等疮疡难治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坏疽等周围血管疾病、急性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病等乳腺疾病等,取的良好疗效。

  张庚扬不懈努力创立周围血管病专科。多年来以糖尿病足坏疽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为基础,扩展了对动脉硬化闭塞症、动脉血栓、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周围血管疾病的临床和研究。通过送出培养、引进专门人才做顾问、研究生和师带徒培养,已形成了以博士生、硕士生及师带徒为核心的人才梯队。制定了我院治疗周围血管疾病治疗规范;研制了“复方通脉散系列”、“消疽合剂”、“乳痛灵胶囊系列”、“清热利湿合剂”、“消炎止痛涂膜剂”为代表的专科中药制剂;开展了“动脉取栓术”、“周围血管转流术”等手术,周围血管介入疗法、在我市较早开展了“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的新疗法。自1995年以来“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糖尿病足坏疽”等三项成果获奖,承担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1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医临床研究课题“,初步形成了周围血管病专科。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成为国家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奠定了基础。

  积极推动外科科研工作的开展,他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其中4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作为专家指导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医临床研究课题,“慢性炎症中医外治疗法的临床示范性研究”项目,“糖尿病足溃疡期中医综合外治方案优化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