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以南开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7-07-05 08:28:26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进的关键时期,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进的关键时期,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天津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装待发,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开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行动起来,兴起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的新风,众志成城、创新竞进,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一件一件落到实处,以南开之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即日起,本专栏分6个专题陆续刊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创新举措和成效,敬请关注。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

  区政府研究室等部门单位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要求,推动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南开优势,打造南开名片。

  区政府研究室提出,不断加大调研力度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突破。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研究室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借助外脑,不断加大调研力度,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通过深度调研,进一步完善目标路径,创新体制机制,以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为核心,大力引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驱动高校科技资源流向西区,形成创新产业集群,打造南开发展新的增长点,形成“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开放合作”的新格局。特别是在借鉴上海、北京、武汉等创新园区建设的成熟经验基础上,围绕如何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争取试点、先行先试下功夫,在土地性质、容积率调整、人才激励、功能复合优化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力求以灵活的体制机制增强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为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以南开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区科委提出,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打造创新产业联盟。区科委坚持高端高质高新化发展方向,发挥科技产业聚集优势,依托智慧医疗、物联网、智能制造、设计服务、生物医药、环保、检验检测等科技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产业联盟。以区域主导科技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集创新资源,共同突破产业发展技术障碍,促进科技产业跨跃式发展,引领科技企业间资源整合、互相协作、合作共赢。根据区内主导产业情况,计划构建“移动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联盟”,培育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构建“智能硬件产业基地”,培育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创意设计产业联盟”,培育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

  区委研究室等部门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的要求,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区委研究室提出,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坚持以学为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在观念、理念等方面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制度、措施、办法、氛围倒逼观念更新、理念创新。在学习上下实功下苦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学思践悟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创新思维。立足南开发展大势、服务科学决策,把工作放在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发展大背景下思考谋划,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把握,调研一定要有视野的高度和宽度,调研成果要有前瞻性、可借鉴性,真正发挥参谋助手、决策参考作用。学习先进经验。要破除一亩三分地的封闭观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大都市思维,对不适应不适合现代化发展的落后观念进行调整、校正。要敢于跳出南开看南开,经常到北京海淀、上海杨浦等先进地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坚持创新突破,更好地为我所用,使研究室各项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

  区商务委提出,谋划民营经济新发展。突出“科技南开”。借势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资源优势,联合打造“高校创新产业聚集区”。驱动高校科技资源流向西区,实现科技要素和空间要素的良好互动,开辟民营经济发展的“南开路径”。突出政策聚焦。统筹设立南开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潜力。突出培育壮大。坚持“抓大”和“扶小”相结合,实施“百千万”行动,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升民营企业品牌效应。突出环境打造。进一步精简涉及民营经济主体的行政审批事项,打通注册快速通道,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加大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力度,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搭建民营企业与国企、外企的对接合作平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载体保障。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区域服务企业载体平台结构,构建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综合水平优越,专业平台资源丰富的“双创”服务格局。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

  规划南开分局等单位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的要求,贯彻“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规划南开分局表示,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市重点规划编制任务,编制南开区总体城市设计和西营门地区城市设计深化。做好承担的区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拟出让地块的策划方案。积极推动和服务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按照市规划局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对“双万双服”重点项目及涉及民计民生的项目做到积极服务、快速审批、规范管理。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南开区建管委表示,大力治理建筑扬尘污染。推进扬尘污染治理规范化。严格按照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下发的《建设施工扬尘治理检查表》有关要求,从方案编制、围挡设置、工地出入口标准、工地场地硬化、建筑物立面封闭、物料码放及散体材料堆放等方面对建筑扬尘进行严格管理。加强扬尘污染常态化治理。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对拆迁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重点对拆迁现场高栏围挡、喷淋降尘、渣土苫盖、物料清运等环节进行督促检查,在遇有4级以上大风天气时,立即停止一切拆除施工,切实使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抓好扬尘治理责任落实。按照工程项目监管责任分工,由专职监督员负责扬尘治理工作落实,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督促整改,确保建筑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治理。

  加快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天津

  南开区人大常委会等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天津的要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保障社会和谐安定。

  南开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统一思想,加强学习。制定每周学习计划,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分别撰写学习体会并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保证传达学习全覆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完善举措。深化认识、指导实践。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中央要求干的、市委部署干的、“一府两院”重点干的、人民群众希望干的事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做到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推动党代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统筹兼顾,推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加强对城市综合整治、旧楼区长效管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援助等方面工作的监督。坚持服务保障促履职,积极引导支持人大代表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坚持提升素质强自身,持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务实高效、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南开区政法委提出,准确把握要求更加有力履行职能使命。在讲政治上见担当有作为。政法之政首先是政治之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四个意识”见于行动、落在实处,坚决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真正做到思想上信赖、政治上维护、组织上服从、感情上认同、行动上跟随。在强能力上见担当有作为。立足天津之特,负南开之责,尽南开之为,筑牢维护首都安全的“护城河”。突出党的十九大、全运会维稳安保主线,大力提升防范打击各种犯罪能力水平,确保万分之万、绝对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心一意维民权、护民安、惠民生、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在谋发展上见担当有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瞄着全市一流,盯住问题短板,在固强补弱中求突破。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向街区靠拢,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化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途径。

  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

  南开区文明办等部门单位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南开区文明办提出,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素质全力打好攻坚冲刺战。强化机制攻坚冲刺。深入落实攻坚冲刺8大行动,区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每周3次实地督查推动;切实履行责任,落实攻坚任务;创文办实行每日例会制度,联合区委督查室每日督查、三日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约谈。问题导向全面整改。以市文明委联合督查组反馈问题为重点,结合自查的整改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积极整改落实。专项行动重点推进。针对问题最多的社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问题,开展街道社区消防安全大清整集中行动、机关干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活动,持续推进“大雁排队”行动。全域宣传营造声势。新增公益广告展板、楼门展牌,在每个小区门口张贴宣传对联;启动新一轮入户宣传;利用“啄木鸟”行动新闻专栏、文明南开社区读本、“文明南开”微信公众号形成宣传矩阵。文化活动全民参与。广泛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理论超市进基层”等主题宣讲、座谈活动。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活动,不断深化“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品牌,在全区营造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热潮。对标对表备战迎检。召开驻区单位工作会议,协调市属部门落实创文工作任务;完成问卷调查模拟测评工作;做好文字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南开区档案局表示,提升档案服务民生能力。开拓思维,构建档案资源体系。严格按照《南开区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将区属各单位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文书、会计档案及电子目录接收进馆。将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2014年前的公证档案全部接收进馆。立足馆藏,加大档案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南开老城地方特色档案文化资源,征集老城里居民口述史料,提炼历史文化精粹,开发馆藏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档案史料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天津老城里百姓人家》《天津老城里百姓故事》《榜样伴我成长》等编研精品。创新形式,强化档案服务功能。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全方位为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坚持把民生档案提供利用作为公共服务的重点,关注社会需求,发挥窗口作用,利用“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民生档案的服务形式和手段,为查档群众提供电话查询、网上预约等便民措施。

  南开区卫生计生委提出,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全力保障人民健康。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完成好医院创建工作,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主题宣传日活动和健康大讲堂。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团队责任区域,组建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启动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以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服务内容、工作任务和制度规范,为辖区百姓特别是重点人群提供服务。提升妇幼保健能力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实施《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相关工作,控制减少出生缺陷,解决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

  南开区民政局提出,打造为民服务效能增长极促进人民群众更多更好的获得感。作为直接面对群众、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的民政部门,不仅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民本思想和爱民情怀理念,还要精准算好“民生账”,让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为民、爱民、惠民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做好慰问和社会救助低保工作。开展两节慰问活动,为低保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对全区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并对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通过系列活动营造社工发展良好氛围。面向全区社区工作者,分批次组织社工进行全员健康体检。开展评选活动,组织新老社工拜师结对,搞好“传帮带”,促使社工互相学习。开展优秀社区工作者培训活动,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打造15个精品示范社区。学习典型,组织各街道工作人员及备选社区主任到全市优秀社区进行学习,深入社区调研,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重点保障倾斜,对重点项目相关工作进行协调推动。面向全市举办公益项目创投大赛。鼓励社会企业与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公益服务,打造一批服务社会、服务居民、服务群众的优质公益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南开区委办公室等部门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担当,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之责。

  南开区委办公室提出,推动落实“一二三四”路线图。锁定一个目标: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三服务”水平。把握两个重点:在抓学习强素质,体现一个“实”字,出实招,求实效。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系统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谆谆教诲。始终把学习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具体内容,紧跟服务区委工作大局。在抓作风提效能,体现一个“严”字,严抓工作流程优化,严抓工作作风改进,着力打造区委机关“第一服务窗口” 。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能力,比工作、看贡献,比创新、看实绩,比奉献、看担当,比团结、看和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好三个抓手:即用好四上学习平台、“五比五看”活动和“十个一”活动三个抓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四个带头:带头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带头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带头创新党建工作招法,带头传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以党建工作为区委办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

  南开区纪委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紧扣目标抓监督。围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系统中定位“南开坐标”、发挥“南开优势”、打造“南开名片”等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主动对焦、精准发力,确保政令畅通,使中央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能够真正落地生根。驰而不息抓肃纪。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实施办法》,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加大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现象,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为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强大气场。持续高压抓反腐。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让有贪念的人心发慌,有侥幸心理的人心发怵,让严于律己的人干得更有劲,努力实现增量为零、存量消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责任抓队伍。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做履职担当、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南开区委组织部提出,念好“正、实、新”三字决。干部工作要紧扣“正”字,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上树标杆求突破。坚持科学规划,制定《2017年—2021年南开区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出台《南开区实名推荐区管(后备)干部人选实施办法(试行)》,遏制盲目推荐、人情推荐、荐人唯亲等不正之风。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南开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和《南开区鼓励干事担当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解决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实”字,在强基层打基础上树标杆求突破。坚持把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与抓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筑牢党员干部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建立党建工作巡查机制,成立4个党建督查组,以督促检查推动主体责任传导压实。注重建强队伍,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面向全市公开招考125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党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人才工作要把握“新”字,在引才聚才上树标杆求突破。协调推进人才管理职能转变,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更新观念,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等制度,最大限度用好人才,竭尽全力服务人才。用好用足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这两块金字招牌,争取优秀人才聚集南开、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南开。(“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