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市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天津扛起智能科技大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7-17 07:17:00

内容提要: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为天津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天津也在不断汇聚全世界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要求,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日前,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以开展科技合作和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为切入点,共同签署了《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科技合作协议》和《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合作协议》,以共同推进科技合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

  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 打造引领智能科技发展高端智库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就是要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形成引领我国智能科技发展的高端智库。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此前在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会替代人力做简单的工作,使工作生活更便捷、幸福。计算、数据、算法都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每一个方向都有不可估量的巨大的产业价值。对于天津来讲,抓住其中任何一个,形成全国优势乃至全球优势,都会对天津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为天津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为天津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天津也在不断汇聚全世界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天津市科委高新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刘惠忠介绍说:“这个研究院要把资源聚集起来,要把院士请进天津来,形成一个高端的智库平台,而且要充分体现联合开放的理念,联合国内外知名的战略研究机构,整合企业和高校的力量,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科技战略研究联盟。定期发布我国和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评估报告及对策研究报告,为国际重大科技合作和国家重大专项布局,提供科学的战略研究支持。”

  据悉,协议签署后,中国工程院将支持天津市人民政府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健康、智能科技产业等方向建设院士工作站。同时,协助推荐创新创业导师或专家,联合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的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复合型创业团队和企业家、院士团队或海外高端人才来津发展,天津市人民政府给予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支持。此外,中国工程院支持天津市人民政府建设相关技术开发研究院,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搭建一批技术研究院,攻克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加速智能化进程

  此次人工智能研究院选址在东丽,将在此设立人工智能联盟创新中心,致力于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性研究及产业转化;成立人工智能专项基金;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共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一系列举措将推动天津市快速发展,共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业务发展部汪邦虎透露:“这次和天津市东丽区的合作,是我们联盟的第一个合作落地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建立30个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而且要把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建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技术、产品和产业的全球化。”

  “天津,100多年前就是我国北方门户和工业重镇。100多年后,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天津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现在无论是从顶层设计还是城市基础,还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力度上,我们都看好天津。这也是我们联盟的第一个合作落地项目在天津的重要原因。”汪邦虎说。


国内首台示范运营的全自动驾驶园区通勤车发布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内首台示范运营的全自动驾驶园区通勤车发布,而它的研发团队便来自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服务国家战略、来天津发展的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及其孵化企业。


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一号”已服务国家级科研项目超过1000余个

  在滨海新区,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一号”已服务国家级科研项目超过1000余个;曙光公司“星云”计算机已连续4年位居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总份额第一;天津麒麟信息技术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是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天津飞腾公司推出的新一代CPU产品是全球性能最高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

  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产业实力雄厚,这些都为天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奠定了基础。而在抓紧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过程中,天津的传统工业也加速了智能化的进程。因此,“扛起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不仅是个小目标,更是承担国家使命的天津,发展智能产业的信心和底气。(“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