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蓝天钛金:小零件打破进口垄断 创新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天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姜洋 编辑:张瑜 2017-07-26 00:57:00

内容提要:7月25日下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烟台高新区,在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实地采访了这个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科技企业,为大家揭示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的紧固件是如何助力飞天之梦。

  钛金科技副总经理黄启明正在为采访团成员介绍为飞机制造提供的产品

  中国大飞机C919、天宫二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这些让人为之振奋的“大国重器”承载了无数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们能顺利飞天,背后离不开配套的高端零部件。7月25日下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烟台高新区,在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实地采访了这个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科技企业,为大家揭示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的紧固件是如何助力飞天之梦。

  科技创新,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天之梦

  2017年5月5日,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国产大飞机C919冲向蓝天。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烟台高新区,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全体员工为C919的腾飞欢欣鼓舞,振奋昂扬。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金科技”),由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对航天513所自主研发的高强钛合金紧固件进行产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国商用大飞机C919干线客机、国产ARJ21支线飞机、运20系列军用运输机、天宫二号、长城系列运载火箭等提供产品配套,是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科技企业。

  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曾盛赞紧固件“数以万计、类以群分、连结构、接系统、小物大为”。据了解,钛金科技为C919大型客机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主承力桁架的紧固与连接,可大大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飞行性能,降低使用成本。

  小小的紧固件看似不起眼,但却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这一枚小小的高锁螺母,要经过30多道加工工序、十几道检测。在研发阶段,光为了模拟飞机起落对零件的冲击,就要做13万次高强度的抗疲劳测试。”在钛金科技的生产车间里,检测中心负责人告诉采访团成员,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紧固件,里边包含着空气动力学、材料学、热力学、摩擦学等十几种原理。

  填补空白,打造国产高端紧固件事业新辉煌

  为了满足C919大飞机型号配套需求,钛金科技又先后承担了C919应急吊挂断离销及吊挂斜撑杆、金属支架等项目,成功研制出第一套国产吊挂应急断离销,填补了国内精确断离技术的空白,打破进口垄断,提升了我国自主机型的技术能力;同时对金属支架产品优化设计,为C919大飞机的配套做出卓越贡献。

  伴随着C919大飞机项目研制的推进,钛金科技不断成长,管理和制造条件已满足国际航空质量管理的要求,具备了向国际航空、航天器供货的资格,并具备金属材料及紧固件的第三方理化检测能力,通过AS9100C国际航空质量体系认证,获得ISO17025国家和国防实验室认可,通过Nadcap荧光探伤无损检测、热处理、材料实验室、化学处理四项国际特殊工艺认证,年产数百万件高端紧固件及结构件,产品种类覆盖国内航天航空高端市场的需求。

  产品材料包括钛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铝合金等多个种类,已为C919大飞机、MA700、AG600等航空型号提供配套,同时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上得到应用。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引领,壮大航空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在钛金科技展厅,采访团记者们看到了一封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感谢信,对钛金科技提供的配套固件产品的优异表现表示感谢。作为烟台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板块,钛金科技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抢占产业高端,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重点项目以及烟台市“8515工程”100户重点成长性企业、50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国内10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由其牵头组建的“航空航天新型材料应用及紧固件产业战略联盟”,已正式获批省级技术创新联盟,并与北航、哈工大等联盟单位紧密合作,获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

  以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为牵引,烟台的航空航天科技产业集群正在膨胀壮大。目前,钛金科技项目一期检测检验车间、工艺研发楼、热处理工艺试验车间等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二期高精密加工车间、检测检验中心等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钛合金紧固件2000万件,占国内高端航空航天钛合金紧固件市场份额的30%以上,其中占C919干线客机钛合金紧固件70%以上,随着C919干线客机下线,企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6亿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姜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