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天津打造“无现金城市”你今天扫码了吗?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7-27 07:22:00

内容提要:从街边的煎饼果子摊到商场里的收付款结算,从公交车到水电燃气费。在天津这座城市里无现金交易已经越来越普遍。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布要打造“无现金城市”,商圈购物时可以采用线上支付的同时,在天津水、电、煤气、公交等公共服务也正在逐步实现无现金支付以及网上业务办理……

  天津北方网讯:从街边的煎饼果子摊到商场里的收付款结算,从公交车到水电燃气费。在天津这座城市里无现金交易已经越来越普遍。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布要打造“无现金城市”,不仅在商圈购物可以采用线上支付后,水、电、煤气、公交等公共服务也正在逐步实现无现金支付以及网上业务办理。

  刚刚搬了新家的“大胡同”,除了商场的新设施,各个商铺纷纷贴出了可以用手机支付款的二维码,顾客扫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结算。在这里从事十余年服装生意的张磊函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线上收款,就不会收到假钞了,更重要的是不用找零钱了。以前有换不开的钱还得去隔壁商铺跟人家换,太麻烦了,现在就不用了。”现在这里的无现金支付覆盖已经达到了80%。

大胡同开展无现金商圈升级

  天津万隆大胡同集团市场部部长朱丽丽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搬了新家的大胡同在硬件上得到提升。今年6月份我们和支付宝开展‘收款码’合作,将在商圈软服务上,特别是金融服务上开拓新的模式。后期我们还将在数据支持上展开新的探索。”

  与以往各个商铺自己开设的线上支付不同的是,世界智能大会带来的“无现金城市”项目,将以各个商圈为单位,进行统一管理。蚂蚁金服支付宝天津地区负责人李宇说:“以商圈作为单位,不仅便于管理,同时也带动传统商圈服务模式的创新。对于消费者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更多的优惠,这个是以往单独一个商铺做不到的。”

天津滨海公交实现无现金付款乘车

  除了商圈消费之外,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项目中“无现金支付”的实现则更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根据天津市委网信办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预计2017年年内,天津将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的无现金化。目前天津市公安局在线上开通了“在押人员生活缴费”功能,覆盖天津全市32家监管场所,为在押人员亲属提供24小时线上汇款渠道。这是“互联网+政务”的全国首创项目。

  对于高校来说,学费收纳、毕业生清卡可能是最头疼的一件事了。现在这样“庞大”的工作量不存在了,“过去一天30多万的现金点钞,有了校园一卡通后,一天收到的现金才1000多”,天津商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吴军说。不仅学生水、电、网等各项缴费均实现了无现金,他们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费、团费上缴、网球场预定费都搬到了一部手机上。300多项缴费项目均实现了无现金支付、数据化管理。世界智能大会举办期间,商业大学“电子校园卡”上线,成为了全国首个把校园卡“装进”手机的高校。

校园在线支付

  根据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天津电力、燃气、热力、有线、自来水等均与支付宝建立了合作,天津缴费业务服务用户已达139万,累计交易量达16亿元。同时一位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天津市医院支付宝日均交易笔数超过2500笔,日均服务患者超过1000人,历史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34万。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天津发展‘未来医院’,已经有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在内的9家医院将医疗服务接入支付宝,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线上挂号、扫码缴费、报告查询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