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王静康的结晶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晖 编辑:曲璐琳 2017-07-28 10:43:00

内容提要:一名教授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总会把丑话说在前头:“考我的研究生没有寒暑假!”而她自己从教近60年,从来没有寒暑假和节假日。这个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静康。

  王静康的结晶人生

  ──记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

  天津北方网讯:一名教授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总会把丑话说在前头:“考我的研究生没有寒暑假!”而她自己从教近60年,从来没有寒暑假和节假日。这个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静康。

  王静康所从事的工作是“结晶”,也就是把物质中的原子、离子或者分子按照一定的空间次序排序,去除杂质,使它们从液态或气态变为纯净的固体。这就像王静康的人生,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之后,只留下对工作、学术的执着和国家大爱的凝结。

  翻开中国的工业史,“王静康”这三个字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技术推广紧密相联。她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的产业格局,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

  “学好科技、报效国家”是她一生的执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情怀让王静康的脚步始终慢不下来。和时间赛跑,从“六五”到“十二五”,王静康和她的团队着眼于国家需要,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每次都提前圆满完成。她带领团队用自主创新的技术,为大型化工、医药企业设计建成了100余条具有领先水平的新型工业结晶生产线。完成国家及省部级有关医药、材料、生化、化肥等重点项目百余项,成果产业转化均一次成功。据不完全统计,产业化项目为国家年平均新增产值12.3亿元,年平均新增利税2.6亿元。

  王静康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百余个工厂企业,她既是研究员又是工程师,既是技术员又是操作工,有时每天在车间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曾跟随王静康下厂的项目组成员都知道:咸菜、咸蛋、方便面,是王教授的传统菜谱。

  身为院士,王静康依然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编写教材。科研繁忙,她就把课程选在周六、周日。“我与年轻人在一起就是休息。”79岁的王静康,仍像年轻人一样工作着。

  王静康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天津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项。(“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