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帮扶组助力南程林村脱贫 村民尝甜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编辑:侯静 2017-08-07 09:21:00

内容提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到2017年,用四年时间,组织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结对、干部驻村”的方式,分两批共选派1998名干部,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各涉农区同步选派1169名干部,结对帮扶735个困难村。

慰问困难户

疏导跃进路交通

  天津北方网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到2017年,用四年时间,组织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结对、干部驻村”的方式,分两批共选派1998名干部,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各涉农区同步选派1169名干部,结对帮扶735个困难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广大驻村干部履职尽责、辛勤工作,取得了喜人的工作成绩。今日开始,本报将连续报道15个帮扶组在本市东丽区、西青区、宁河区、蓟州区等区县的帮扶故事和成绩。

  拆迁、还迁,对于农村特别是贫困村来说是件大事。2009年,东丽区万新街南程林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涉及1360余户共计3300余名村民。市委办公厅帮扶组到村,正值还迁房停工一年、部分还迁款不能到位的困难时刻。如何让分散居住的村民都了解帮扶组的工作,如何让本就贫困的农户享受应得补偿,如何转变农户思想将拆迁补偿款投入集体经济,一道道难题摆在帮扶组面前。

  收集困难户“一手材料” 积极协调“跑出”结果

  在多数农民心中,市委办公厅是个高高在上的部门。南程林村村民怎么也没想到,那三个经常在村里土道上填枯井、盖井盖的人,就是从市委办公厅新来的扶贫干部。三人中组长韩兴雷是个一米八八的大个儿,说话轻声细语,办事谨慎细致。高刚、李强两位是年轻干部,却也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没想到‘大干部’下来,刚到就天天走村路,直接帮我们把多年没人管的‘荒路枯井’给解决了。”原村委党总支副书记王世红,“二线后”仍是村里的热心大姐,但在她看来,三位帮扶组的成员工作热情比她更高。短短几个月内,帮扶组就走访了村里全部困难家庭、困难党员、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并在修路、补充井盖、印发便民卡等最基层的工作中,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收集了大量关于困难户疾苦的“一手材料”。

  “大姐,孩子没在啊?明年上学的事怎么样了?”抄起门后的小马扎,韩兴雷一下就坐到村民李洪月对面的沙发前。这一幕,往往是家里兄弟来串门的场景。但其实帮扶组和李洪月相识还不过两年。第一次见面,李洪月头上没有一根头发,因乳腺放化疗四次,迟迟没有手术,是帮扶组和村两委班子的探望,带来一次次慰问和资助才帮她渡过难关。“下大雨后,第一个想到我们平房漏不漏雨的是他们,逢年过节比亲戚来得还早的是他们,家里收入低积极帮着想办法的也是他们……”提起与帮扶组成员的相识,曾经历几十年被类风湿折磨又患有乳腺癌仍坚强乐观的李洪月却忍不住落泪。

  在细致的走访中,群众反映还迁房停工一年、28户货币补偿的村民迟迟领不到补偿款、农用地补偿没有兑现等问题。市委办公厅日常工作细致周到谨慎妥当,而帮扶组也发挥了他们工作中的优势,将这份细致周到用于与村民的沟通、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中,在关键时刻“稳住”了人心,为村民们“跑出”了结果。

  发展集体经济 楼宇租赁成立物业公司实现创收

  还迁房复工、28户拆迁补偿安置款分发、农用占地补偿到位,帮扶组积极奔走协调把村民应得一一落实。前期由于资金不到位,南程林村的还迁房施工整整拖延了一年多。眼看着盼了几代人的高楼拔地而起,但中途又不再施工,村民们议论纷纷,更多人也无心就业。“我们多次到建设单位和上级政府(万新街)走访协调,了解资金缺口问题,努力推动还迁房复工。”帮扶组成员介绍,明年“五一”前,南程林村村民就可以住进新房。在不断协调中,帮扶组更为村里解决了1000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将长期拖欠28户村民的2000多万元货币拆迁款落实到位。

  转变思想,不能“坐吃山空”。帮扶组从两委班子思想工作做起,锁定大项目让集体经济搭上区域发展“快车”。“过去村里集体收入不多,一年收入20万左右。而通过帮扶组群策群力定位楼宇经济,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3万元。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更有望接近千万元,明年开始仅楼宇租赁收益就将超过千万元。”南程林村党总支书记王洪瑞介绍,在帮扶组帮助下,南程林村目前已形成楼宇租赁加厂房租赁加物业公司服务等多层次结构经济形式。“以天津空港国际总部基地项目占地建设为契机,我们提出用部分拆迁补偿款置换2万多平方米楼宇产权,签订十年租赁协议。以楼宇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韩兴雷介绍,这样一来村集体每年可以增加1050万元的收入。合同已于6月1日签订,也就是说,这个集体经济的“实惠”今年村民就可以尝到。

  但是对于贫困户来说,盼了几年的拆迁补偿款不分,这样的“青山在”却难解眼前的“没柴烧”。王洪瑞回忆:“村里开始意见也不统一,把钱分掉可能是最简单的‘致富’方式。但帮扶组来了之后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威望高的老村长到正当年的党员干部,再到村头巷尾的老人妇女。经常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最后帮扶组“让子孙不再受穷”的长远理念,终于在村中得到认可。基于楼宇经济,村集体还能再发展物业公司。“仅物业服务公司为楼宇和还迁区服务一项就可以解决近100名中老年村民就业问题,为集体创收百万元以上。”韩兴雷表示。

  今年8月,市委办公厅帮扶组针对南程林村的帮扶工作即将结束。针对该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农业、工业受限制等实际,帮扶组“精准”定位帮扶已取得一定成效。“后期我们还将延续帮扶组定位的楼宇经济,在村内尚未开发的商业地块上‘做文章’,进一步借助‘自贸区’优势不断发展经济。”王洪瑞表示。(“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