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房管局结对帮扶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曲璐琳 2017-08-11 08:03:30

内容提要:自本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市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结对帮扶的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紧紧围绕“六大”帮扶任务,用真心、出实招、创新路,相继投入资金1590万元,完成了深井钻打、自来水入户等20项惠民工程,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20项惠民工程强村富民

  ──市国土房管局结对帮扶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

  天津北方网讯:自本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市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结对帮扶的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紧紧围绕“六大”帮扶任务,用真心、出实招、创新路,相继投入资金1590万元,完成了深井钻打、自来水入户等20项惠民工程,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精准“号脉”提升帮扶实效

  辛西村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于桥水库时的迁建村,由于干旱缺水,村民全靠到外村买水、拉水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国土房管局发挥自身在职能、人才、信息、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走、看、访、谈”,摸清村庄发展需求。4年间,工作组先后走访群众214人次,排查实际困难26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7件;走访慰问困难户28户、“留守”人员38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2.8万元。

  在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基础上,工作组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作为切入点,先后十多次实地调研考察,聘请水利专家帮助寻找水源、指导打井。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在贫水区打出了一眼储量充沛、水质优良的300米深井,并铺设自来水管道7100多米,完成自来水全部安装入户,结束了村民半个多世纪到外村买水、拉水、饮用窖水的历史。

  调整产业结构助力村民增收

  此后,驻村工作组针对辛西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自身“造血”机能差的实际情况,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引领,着力壮大村级集体实力。

  工作组帮助辛西村制定了村庄建设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2013年完成了村容整治、自来水管网改造、打机井等重点项目3个、一般项目14个。2014年完成了街道硬化和村庄美化亮化等7项重点工程。2015年完成了坑塘治理、油路和灌溉管道铺设等重点工程10个,基本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六化”“六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对辛西村经济发展优势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工作组帮助村里成立了由村集体牵头、90%以上农户土地入股的“白涧镇金凤月季花专业合作社”,走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月季花生产之路。目前月季花种植面积已达280亩,特色产业基本形成规模。2016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0.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达到过去的5倍。(“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