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泊镇全民参与争创国家卫生镇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7-08-22 07:52:14

内容提要:夏末秋初,跨过烟波浩渺的团泊湖,迈入蓬勃发展的团泊镇区,满目苍翠,绿意浓郁。纵横交错的路网四通八达,风格各异的绿化景观赏心悦目,往来旅游观光的游人如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一股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图①为团泊镇居民小区。

图②为团泊小学。

图③为团泊镇医院。

图④为工作人员清洗路面。

图⑤为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图⑥为保洁员打捞河内垃圾。

  天津北方网讯:夏末秋初,跨过烟波浩渺的团泊湖,迈入蓬勃发展的团泊镇区,满目苍翠,绿意浓郁。纵横交错的路网四通八达,风格各异的绿化景观赏心悦目,往来旅游观光的游人如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一股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全市最早的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之一,团泊镇始终坚持建设与管理两手抓,使镇区环境卫生、群众健康教育、城市管理水平等得到了全面提升,先后被评为中国温泉之城、天津市文明镇、天津市卫生镇和天津市美丽宜居小镇。今年7月,《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镇(乡镇)的决定》公布,团泊镇榜上有名,又获殊荣。团泊,这个魅力小镇,为美丽静海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焕发勃勃生机。

  全民动员投身“创卫”热潮

  创建国家卫生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蕴含着决策者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考。团泊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创建国家卫生镇不仅仅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更重要的是要为老百姓做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真正为群众谋求福祉。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静海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团泊镇创卫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团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国家卫生镇创建指标,详细制定了《团泊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目标任务分解表》,逐条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由镇长亲自挂帅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工作,落实创卫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建立健全检查、评比、奖罚机制,强化督查,严格实施创卫工作规范化管理。21个职能部门、单位和各行政村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同时,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组织管理网络,将创卫工作任务、目标、责任细化分解到各职能部门,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创卫”工作高效开展。

  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宣传教育,是团泊镇营造创卫氛围,鼓舞全民参与的重要举措。该镇先后印发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公开信、“小手拉大手、创卫一起走”倡议书、《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折页等创卫宣传材料2万多份,在各社区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健康知识橱窗20处,在主要社区、干道设置大型创卫宣传广告牌、固定宣传广告100余处,使“创卫”工作家喻户晓,营造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提升了全民“创卫”意识。

  提质塑形丰富“创卫”内涵

  创建国家卫生镇涉及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涵盖镇区的每个角落,既有基础设施的硬件投入,又有城市管理的软件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创卫”就是要让团泊镇的“颜值”越来越高,镇区秩序越来越好。

  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基础。近年来,该镇加快镇域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44亿元,完成仁爱大道、中央大道等17条、26.8公里道路修缮;房地产项目突飞猛进,累计投资100亿元,完成占地面积2300亩、建筑面积200万平米的16个房地产项目建设;城市配套工程日臻完善,水体环境日益改善,完成七排干清淤、水库东堤改线工程,完成配套公建第一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雨水泵站建设;新植树木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是深入推进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力保障。该镇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完善组织管理网络,设立卫生问题建议与投诉平台,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近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健康大讲堂40余次、专家咨询义诊4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近5000余份,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创建辖区无烟环境。目前,该镇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72%,基本技能掌握率达到71%,普遍高于国家标准。

  以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为抓手,该镇还积极开展美化、绿化、净化的环境整治活动。目前,镇区内建有有专人管理的公共厕所8座,现有密闭垃圾箱(桶)1158个,城区垃圾容器化覆盖率为100%。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的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群众对全镇卫生状况满意率达到94.48%。坚持“四清一绿”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五控”工作,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拆改,防控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空气环境质量逐年向好,镇域范围内工业企业的污水全部排入日处理力为1600吨的三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污水监测合格率均达到100%。

  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该镇先后投入16余万元,用于镇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及“五小”行业及中小餐饮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过坚持不懈治理,镇区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露天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厕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无蝇蛆孳生,达到《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指标要求。常抓不懈,落实传染病防治措施,近三年来无甲类传染病病例的报告发生,无未因防控措施不力而发生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也无院内感染导致死亡的事故和重大疫情发生。

  合力攻坚注重“创卫”成效

  创建国家卫生镇,市民是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为此,在创卫过程中,团泊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合力攻坚,精准施策。

  团泊镇创卫的重点和难点是小区的占路经营治理。据了解,团泊镇是天津市第二批小城镇试点单位,2007年正式启动建设,2013年底8个村整体搬迁完成,一次性搬迁入住率达98.15%。过程中集市的配套建设没有及时跟上,导致道路两侧常有占道经营的情况。该镇副镇长何吕斯回忆说:“去年8月开始,我们利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百日清整,清除占路经营户近60余处。对于镇区内大学城对面的拆迁区域内老百姓私搭乱建的37家简易房,我们进行了关停。”

  “创卫”以来,该镇对“创卫”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先后对还迁区楼群内占路经营、乱堆乱放、乱栽乱种等“十乱”问题,拆迁区钉子户问题,“五小”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创卫”以来,累计出动人员460余人次、各种机械车辆180余台,对镇区背街小巷、拆迁区等垃圾死角进行整治,清理建筑、生活垃圾、杂草300余吨。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主次干道秩序明显改善。对广告牌匾、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和清理。实施垃圾定时收集制度,延长道路保洁时间,建立常态保洁机制。实施“五小”整治行动。按照“证照齐全亮证营业、制度健全认真执行、设施完善正常运转、环境整洁卫生合格、布局合理店内经营”的整治标准,在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名册的基础上,对城区“五小”门店进行了全面整治。开展除“四害”工作,做到定期检测,查遗补漏,科学灭杀,同时,管好厕所、垃圾站(箱)和楼道卫生,清除卫生死角,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

  团泊镇居民曹阳阳颇有感触地说:“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镇以来,我们生活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觉得特别舒心!”该镇居民程大爷高兴地说:“我们的小区以后还会更美,更吸引人!” “创卫”带来的获得感,就是这样实实在在暖了群众的心窝。

  昔日,团泊人用无声的拼搏和努力,自觉的奋发和进取,积极的超越和升华,实现着和谐发展的美好梦想。如今,一座宜居之镇、活力之镇、幸福之镇正在快速崛起。(“津云”—北方网编辑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