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瑞景街瑞益园社区:昔日脏乱差 今日展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9-22 08:03:58

内容提要:走进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时,几名身穿统一服装的老人正在开满鲜花的花园中打着太极拳。不远处,几位居民坐在休闲长椅上正在聊天,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之情。“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小区变化太大了,越变越美了”。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社区时,几名身穿统一服装的老人正在开满鲜花的花园中打着太极拳。不远处,几位居民坐在休闲长椅上正在聊天,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之情。“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小区变化太大了,越变越美了”。

  瑞益园社区建成于2006年,是本市建设最早的保障房片区之一。社区刚建成时,由于物业疏于管理、没有社区党支部的监督,小区基础设施破损严重,整体环境脏乱,给社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2012年,也就是在小区建成6年后,瑞益园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党总支也建立起来。但是大家眼前的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卫生死角达几十处,可以说接手的是个“烂摊子”。当瑞益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霍彤走入社区时,给她的第一感觉是“满目疮痍”。

  “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困难归困难,但社区党总支的所有党员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也有了主心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换物业公司。新物业入驻之后,居委会就和物业约法三章:“有问题,有困难可以找居委会,找党总支,但日常该做的工作,你们不能有一丝马虎。”长期堆放在社区里的垃圾死角消失了,坑洼不平的路面平整了,一直不亮的小区路灯亮起来了。

  瑞益园小区第二步做的就是拆违。“当时一楼居民几乎家家圈占绿地盖小院,养鸡养鸭、刨地种菜的人更是不在少数”。2013年,瑞益园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开始集中拆违,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将社区内390处违章建筑逐一拆除。当社区内最后一座违建被拆除后,包括霍彤在内的很多党员干部都流下了眼泪。

  将心比心。渐渐地,跟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动打招呼的人多了,热心帮忙维护小区环境秩序的人多了。随后组建了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在成立之初只有不到80人。几年的时间,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400多人。通过这些志愿者的辛勤工作,社区里发出的正能量声音越来越多,负面声音越来越少。

  清楼内杂物、维修老旧电梯、动用大额维修基金,修缮楼门内部环境……在居民的支持下,一项项在别的社区看来都是非常困难的工作,在瑞益园都顺利地完成了。自2015年以来,瑞益园社区先后建成牡丹园、月季园、听书园、和谐园、幸福园等七个社区公园,总面积近万平方米。而建这些花园的地点,原来都是社区里的空地和一些堆积垃圾的卫生死角。

  对于居民的认可,瑞益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霍彤觉得自己和同事的辛苦没白费,他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瑞益园打造成花园式文化住宅小区。“自从干了这项工作,我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基本上就没歇过周末,我家孩子今年都快上小学了,但作为一名母亲我却很少能抽出时间陪陪她,我感觉很愧疚。很多人问我值吗?看着社区里居民满意的笑容和越变越好的社区环境,我的回答是‘值’!”(“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