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顶尖科技 智慧生活——智能科技展上的新产品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瑜  2017-09-25 14:49:00

内容提要:呆萌可爱却有“一身武艺”的机器人、拉风的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简单速度惊人的翻译神器、做饭买菜无所不能的智能冰箱…

  呆萌可爱却有“一身武艺”的机器人、拉风的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简单速度惊人的翻译神器、做饭买菜无所不能的智能冰箱……在世界智能大会上,除了各路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大咖“华山论剑”之外,“黑科技”产品和高精尖设备云集的智能科技展也是一大看点。展览以“智能科技,智慧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全球智能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人工智能被运用得炉火纯青,将人们带入科技感满满的未来世界!

  今天9:00至16:30和明天9:00至11:30,令人“脑洞大开”的展览将在梅江会展中心对广大市民免费免票开放。

  哪些成果最炫酷?人工智能怎么玩?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语音服务机器人:能在医院做导诊

  “您好,我是机器人晓曼,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展区入口,两台可爱的人形机器人闪着大眼睛向人们打招呼。这是全球首台全程语音人工服务机器人,它不但可以实现与人的互动交流,还能提供事务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可谓集才华与颜值于一身。

  据介绍,晓曼机器人采用了先进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结合麦克风阵列、3D摄像头、身份证读卡器、取号小票机等外设应用,可以承担医院导诊和银行大堂经理等工作,高度模拟人的思维和反应,为用户提供自然、精准的客户体验。“例如在医院导诊时,只要患者将症状告诉晓曼,它就可以告诉您应该到哪个科室挂号。”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

  呆萌领路服务员:酒店写字楼已投用

  为体现满满的科技感,本届智能大会“雇佣”了几个胖墩墩的机器人服务员,它们穿梭在展会现场,带路引领、卖萌逗趣,样样精通。

  这些呆萌机器人名叫“润”,在它头顶的屏幕上,可以查看参展商的各种信息,想去哪个展位,只要动动手指,它就会将您带到指定地点。带路时一旦遇到障碍物,它还能做到主动避让,并不时发出“请小心”的提醒,十分贴心。目前领路机器人已经在全国各地的近百家酒店、写字楼和医院投入使用。

  虚拟支付VR Pay:看一眼就能花钱

  都说“花钱不眨眼”,您听说过“看一眼就能花钱”吗?VR Pay可以做到!只要将手机连接VR眼镜设备,把它戴在头上后就可以360度全方位地观察商品,选好后瞪大眼睛凝视支付选项,就可以完成支付。

  这款由蚂蚁金服研发的全球首个VR支付方式,帮助用户在VR购物、直播、游戏等虚拟生活场景中“买买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触控、凝视、语言等交互方式即可完成支付。此外,VR Pay技术运用了独有的支付验证方式和安全体系机制,并结合生物识别技术,让支付更便捷、更安全。

  智能交通系统:红绿灯会“说话”

  “请不要闯红灯。”当你抬起脚不看灯就准备过马路的时候,红绿灯首先开口,接着你的脸便被捕捉下来,展示在大屏幕上……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展会上的智能信号灯不容错过。海信网络工程师告诉记者,除了监测行人闯红灯现象,智能信号灯还可以实现信号配时自动化,根据道路流量情况合理分配并自动调节各方向车流的绿灯时长,以避免交通拥堵。

  智能公交监控系统同时展出,通过安装公交车载机,实现对公交车拥挤程度的判断,拥挤指数将实时反馈到手机APP中,为乘客出行提供帮助。此外,车载机还能对公交车司机疲劳驾驶进行预警,当视频监控到驾驶员闭眼睛、打哈欠等动作时,会做出提醒,保证驾驶安全。

  无人机:能照相还能“杀虫”

  本次展览中,无人机“编队”可谓阵容庞大,既有顶部安装多个小型螺旋桨的“抽象派”,也有和普通飞机长得非常相似的“形象版”。如果您认为无人机只能用来拍照和录像,那就太单纯了。依托不同的智能管理平台,这些无人机可以担任“信息收集员”“情况处置员”等不同角色。

  “比如这架四旋翼无人机,具有搭载和喷洒功能,可以利用它近距离喷洒消毒剂、除虫剂等。”据介绍,无人机还可以执行防火防涝、地形扫描、空气质量监测等任务。如果将无人机收集的信息实时上传到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以图表、图像等形象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决策者,可以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等多种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回应。

  无人配送车:快递到了一键取货

  圆润可爱的身体,头上还顶着一根萌萌的天线,这就是本次展览中的“勤劳担当”——京东无人配送车。作为集合了多种“黑科技”的运输机器人,此次展出的京东无人配送车有一大一小两种规格,小型车可以放5件快递,每天能配送10—20单货,一次充电续航20公里;大型车一次配送10—20单货,一次充电续航80公里。

  承担配送任务时,工作人员把快递放入配送车的储存箱,配送车随即给消费者手机发送短信,“我是京东智能配送车,正在全速为您配送订单。”行驶中,自动配送车会检测前方3米内的障碍物,提前反馈做好路线调整,也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为更好地实现自动避障等功能,配送车安装有四个激光雷达,车身前后的三个为单线激光雷达,顶部的激光雷达则可以感知四面八方。到达目的地后,用户通过京东APP或人脸识别等方式即可完成一键取货。据了解,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5到8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将会大量投入到运输领域,给用户带去更新鲜更便捷的体验。

  摩拜智能停车点:缓解乱停乱放

  随着共享单车数量与日俱增,乱停乱放问题日益凸显。展览上,摩拜单车展示了全球首款“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据说这是可以缓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黑科技”。

  据了解,“智能推荐停车点”可以自动识别周围的单车停入情况,实时监测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等数据,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一旦有单车停入,‘智能推荐停车点’会自动推送优惠券,希望以此鼓励市民规范停车。”摩拜单车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智能推荐停车点”会在本市交通枢纽、商业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广泛安装,同时增加PM2.5监测、天气预报等功能,为出行提供便利。

  讯飞翻译机:中英互译轻松应对

  手持一个遥控器模样的设备,按下蓝色按钮,对着麦克风说出中文,瞬间就能转化成英语;按下红色按钮,说出英文,瞬间就能翻译成汉语!展会现场,一款名叫“讯飞翻译机”的中英文实时互译机让参观者大呼神奇。

  这个小家伙不但翻译速度飞快,而且发音地道,用词精准。据说它的英语水平已经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日常生活的翻译场景,它都能轻松应对。

  据了解,这款翻译机目前已经上市发售,售价为2999元,只要安装4G电话SIM卡即可使用。日后,“讯飞翻译机”还将不断拓展日语、韩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为人们的沟通架起桥梁。看样子,有了这个“贴身翻译官”,小伙伴们出国旅游再也不用发愁语言不通了!

  智能冰箱:“兼职”厨师和厨房

  除了保存食物,冰箱还能做什么?展览上的智能冰箱将颠覆您的传统观念。

  与普通冰箱相比,智能冰箱增加了监控摄像头、多种传感器和显示屏,全方位无死角监控食材。牛奶接近保质期,鸡蛋需要补货了……就像一个厨房管家,智能冰箱可以识别食材的品种、数量和保质期限,甚至提供快速下单购买材料的通道,并及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用户。智能冰箱还能充当厨师的角色,当用户从冰箱中拿出某种食材时,屏幕会自动显示与该食材相关的食谱和详细的烹饪步骤,同时能够“指挥”其他家电,像按照需求预热烤箱、启动抽油烟机等,为用户打造一个方便贴心的魔幻厨房。

  智能音箱:家电使用只需“动嘴”

  “叮咚叮咚,把灯打开。”想象一下,回到家之后,有任何需求只需动动嘴就能达到目的,那该有多爽!

  人工智能的运用赋予了音箱更多的功能。在展览上,京东展示了能听会说的智能云音箱,它能够实现5米范围内的语音交互,可以提供天气查询、百科问答、新闻资讯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用户依托智能音箱,可以实现空调、电灯、扫地机器人、加湿器等500多种智能家电的通联,打造极具未来感的智能家庭。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