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0-16 06:58:18

内容提要:5年来,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了对全球各大地区的全覆盖。

  5年来,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了对全球各大地区的全覆盖。

  本着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中国提出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中国外交站在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演绎了精彩的“三部曲”。从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引领亚太区域合作、二十国集团转型进程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世界携手追逐发展繁荣梦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

  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同心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5年,世界因中国而铭记一个崭新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在俄罗斯阐明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坦桑尼亚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5年来,伴随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中国走向世界,写入联合国决议,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中国理念,引领世界深入思考并回答人类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宏大命题。

  5年来,中国外交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不断发力。从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到打造中国—拉美、中国—阿拉伯国家命运共同体,再到在联合国发出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指明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中国行动让世界看到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光明前景。

  【评价】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和平发展,世界各国人民朴素的愿望,中国始终不渝的追求。

  2013年1月28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集体学习。大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更加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为自己发展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有这样的自信,更有这样的能力。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在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想交融中,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联合国总部内的“和平尊”,传递着中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内的中国步兵营、直升机分队,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和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彰显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能力;推动解决朝核、伊核、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热点问题,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评价】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只有像中国所提倡的那样,在平等的基础上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彼此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开启参与全球治理新时代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

  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这是时代之责任、中国之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全球治理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勾画互联互通新蓝图;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推动达成贸易、投资等领域28份具体成果文件;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赢得全球喝彩。中国演绎参与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

  这5年,越来越多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中国方案引领国际行动,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开启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新时代。

  【评价】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宏大的全球治理愿景,中国能为世界共赢合作起到独特鲜明的作用。当世界在考虑如何改变全球治理体系时,中国经验可以成为重要的贡献。

  倡导并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如何应对安全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中国提出新安全观,为解答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2014年在上海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并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此后,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等诸多场合,中国进一步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新安全观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新安全观为导向,中国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中国主张和平、主权、普惠、共治的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有利于搭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

  【评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

  为共同发展指明全新道路

  “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历史将永远铭记,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面对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历史任务,习近平主席倡导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方案,以推动人类社会整体进步为目标,回应了全球发展事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助于帮助世界找到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奋斗中,中国不仅自身率先践行,而且为国际社会共同落实目标发挥了切实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新时期,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13亿多人民受益;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不遗余力帮助他国发展。

  【评价】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展现出了杰出的领导力,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发展议程有机纳入了国家整体发展规划,期待中国继续领跑全球落实进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