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看中国: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麟 编辑:包天墅 2017-10-19 07:09:00

内容提要: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

十月十八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中外记者全神贯注聚焦大会。记者 雷声 摄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据统计,共有1818名境外记者注册参与本次大会报道工作,创下历史之最。作为能够“零距离”参与十九大报道工作的“幸运儿”,来京报道十九大的各国记者难掩激动之情,他们都将这视作“一生难得”的宝贵机会。

  “参加十九大报道是一生难得的荣耀”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真是太精彩了。3个多小时里,我一刻都不敢放松,生怕漏掉了哪一句重要的话。这个报告不但介绍了过去5年中国的发展建设成就,还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蓝图。”《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外交高级记者祖拜尔·库雷希18日在开幕式后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大不仅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将影响整个世界。”

  “参加十九大报道是一生难得的荣耀!”虽然已经来过中国十几次,足迹几乎遍及整个中国,但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对能来北京参加十九大报道仍然激动不已。他拿着从缅甸带来的厚厚一摞刊物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的杂志已连续多日刊登十九大特别报道,他本人也撰写了多篇评论员文章,向缅甸读者介绍本次大会的相关组织情况,以及十九大对于中国和整个世界的意义。

  吴温丁表示:“过去曾经有种说法叫‘红星照耀中国’,我认为,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像太阳那样普照世界,中国共产党对于整个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谈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吴温丁表示,这次大会向中国和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中国在正确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将社会主义与中国新的时代特征相结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国两制’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这些都将有利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南苏丹广播集团记者皮特·阿鲁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过去5年在政治、经济、反腐等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国取得的进步鼓舞人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领导人的决策英明,其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令人钦佩。

  “十九大召开的时机十分重要,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大政方针,增强社会各界的凝聚力,攻坚克难,实现各项目标,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泰国经理人在线网记者萨拉特如是表示。

  “我要努力学中文,跟上中国发展的节奏”

  “十九大处于中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既对过去5年的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又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制定了蓝图。”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陆秀琴认为,十九大的召开意义深远,中国共产党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改革力度,同时也为世界提出了更多富有智慧和远见的中国方案。

  此次参与报道十九大已经是库雷希今年第二次到访中国,上个月他参加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跨境联合采访团,在甘肃兰州、白银、敦煌等地进行了深入采访,中国的发展建设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有着全天候的友谊和多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也是全方位的。”库雷希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翻看手机中保存的报纸版面图,这些都是近期刊发在《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上有关中国的报道。

  “同一个月前相比,现在的北京充满了节日气氛,大家都在为十九大这一盛事忙碌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你看看,上个月我回到巴基斯坦后就下载了微信,现在我跟中国朋友联系很方便,我还推荐我的同事们下载使用,毫不夸张地说,我都成了微信推广大使了。”

  当听到人民日报刚刚推出了英文客户端时,库雷希的眼睛一亮,他赶紧把手机递过来说,“请帮我下载你们的英文客户端,我要随时了解中国的发展动态。当然,今后我要努力学中文,跟上中国发展的节奏。”

  “过去5年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力量迅猛发展,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库雷希说,“‘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国带来惊喜,世界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不仅造福当地百姓,惠及巴中两国人民,也将促进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发展。”

  吴温丁已经记不清具体是第几次来中国了,但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日新月异的中国印象深刻,几乎每次来访问都能发现可喜的变化。“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超级巨星’!希望缅甸也能多多向中国学习先进经验。”他说。

  吴温丁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征程的新篇章,这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原标题: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