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飞代表: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川 徐丽 编辑:邓坤伟 2017-10-20 08:09:58

内容提要:“站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媒体记者接受采访,那一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的我,心潮澎湃!”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孟祥飞,与航母飞行员曹先建和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李媛一同走上“党代表通道”。

  天津北方网讯:“站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媒体记者接受采访,那一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的我,心潮澎湃!”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孟祥飞,与航母飞行员曹先建和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李媛一同走上“党代表通道”。

  “我是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大家知道近几年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在世界第一。但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实际上我们每天看的天气预报,甚至做饭用的天然气,背后都有超级计算的贡献。”按照主持人的提示,孟祥飞向现场媒体记者作自我介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我国自主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研发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给这个‘大块头’开发更多好用实用的APP,让它在更多的领域有用武之地。通过我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天河’打造成了能‘算天’‘算地’的国之重器,现在我又参与到新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中。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再为我们中国创新点赞。”

  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开场白,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随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向孟祥飞提问:“近年来,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发展得非常快,但国际上也有声音质疑,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就是为了快而快。请问孟代表,中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产业应用方面究竟做得怎么样?您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科技强国怎么看?”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面对问题,孟祥飞从容应对,首先说出了李白的这句著名诗句。“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受到了质疑,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超级计算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领域。”

  紧接着,他道出一组有力的数据。“现在,每天在我们‘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这些任务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所以说,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

  “与我一起的两位代表所在的航空、海洋装备领域也是我们‘天河’发挥作用的领域。自主大飞机、海上钻井平台的研制,都要用到天河超级计算机。”孟祥飞加重语气说道,超级计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孟祥飞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畅谈了体会。“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他说,十九大报告专门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要推动产学研结合。比如我们“天河”,启动了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正在探索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开展与钢铁、矿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等等。同时,我们也在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做支撑。

  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的日子,也恰巧是孟祥飞38岁的生日。从这个值得纪念、富有深意的生日说起,孟祥飞道出了青年科技人才的雄心壮志。“中国现在大部分科技创新团队的平均年龄和核心骨干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左右。到2035年,我们这一代人还在科技创新的岗位上。而每年中国有近60万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数百万大学生,从校门走出加入到中国科研的行列里面。中国的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岂能不紧张!”走下“党代表通道”,孟祥飞一边搓着手心的汗一边说道,“在这样重大的盛会上,能够为基层一线代表搭建这样一个广泛交流平台、提供这样一个展示风采舞台,充分体现了对基层党员的厚爱,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坚定自信。从另一方面讲,这也充分体现了对天津创新发展的肯定。站在那里,紧张之外,我心中更多的是一名基层代表的激动,更多的是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更多的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