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基层一线:报告里这句话 我们感到最温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许凯 编辑:张瑜 2017-10-20 09:17:00

内容提要: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会场赢得70多次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也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报告中许多令人温暖的话语,在海河两岸广为传颂。

图为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大通花园社区居民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会场赢得70多次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也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报告中许多令人温暖的话语,在海河两岸广为传颂。

  昨天,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来自各行各业一线干部群众心中“感到最温暖的一句话”。医改、就业、住房……一个个普通百姓的故事,印证着十九大报告直抵人心的民生温情。

  国土房管系统工作者和普通市民

  今天圆了心愿 心中特别温暖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段话在大会现场连续赢得两次掌声,更是在微信朋友圈扩散开来,大家纷纷转发和点赞。

  10月19日上午,在南开区青年路与怡华路交口的天津住宅集团保障房超市,市民杨彪在购买北辰区荣欢园限价房项目的购房合同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昨天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说的很多都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事,尤其是要让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感到心里特别温暖。今天终于买到自己的房子,更加开心。”杨彪说:“希望十九大以后,房价能更稳定,推出更多住房保障举措,让老百姓都有房住。”

  今年9月,杨彪申请了北辰区荣欢园限价房项目,经过三次摇号,最终幸运地选到了“心仪”的83平方米二居室房源,总房款90万元。“父母和我们两兄弟共4口人一直住在一套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我们兄弟俩同岁,都面临结婚没房的困境,之前看过大半年的商品房,都觉得太贵,这里的限价房单价才1万元/平方米,确实很便宜,远一点也值。”杨彪说,“这5年来,老百姓生活上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这次申购的限价房项目曾在两年前就去看过,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周边配套的道路都铺好了,幼儿园、超市也都建起来了,商业、公共服务配套也越来越贴心,想到今后要在这里生活,觉得很舒心很期待。十九大报告特别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坚信以后老百姓享受的民生福利一定会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幸福。”

  在市国土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董洁最近几天正忙着联系组织专家研讨,对限价房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和具体措施进行探索创新。她告诉记者:“18日上午,我们局组织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报告里提到,5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我们感受特别强烈。自2013年以来,天津已连续5年将住房保障列入20项民心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到2016年底,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房79万套、发放租房补贴13.08万户,全市享受住房保障家庭占城镇非农业户籍家庭的30%,高于国家‘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的同期目标,住房供应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和鼎泰丰孵化器

  提升服务水平 带动个体就业

  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些新提法、新思想,让我们这些创意创新工作者备受激励,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我们要用创意创新力构建产业新动能。”

  “85后”小伙巩书凯是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4年前,他辞职开办了这家名为艺点的品牌设计网店,从完成第一笔50元的订单到每年服务近两万家中小企业,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亿元。依托网络创业,巩书凯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期,迅速成长蜕变。他告诉记者,在直播中他一直在拿本子记重点,做笔记,报告里很多内容说到了他的心坎里:“习近平同志还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难看出,未来国家将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意方面一定是未来创业的一个蓝海市场。作为‘互联网+创意创新代表’,艺点意创将自觉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用技术变革的思路实现对品牌咨询+创意服务的模块化输出,更好地为地方政府、为中国创新发展提供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同志提到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作为孵化器这样的企业服务机构,对就业和创业者提供服务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要大力提倡发挥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专长,推行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多元化,拓展服务领域,充实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功能,细化服务内容,强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满足各类群体的就业服务需要。”

  鼎泰丰孵化器“掌门人”董雪锋对此深有体会。围绕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通过不断完善孵化器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细化服务内容,鼎泰丰为入孵企业提供包括金融、人力、政策、媒体、市场等多项服务,扶持小微企业逐步成长,带动更多的个体就业,“创业下午茶”成为品牌。目前,孵化器提供就业岗位735个,带动2531人就业。其中,为26家大学生企业和5家留学生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带动148个大学生就业。

  医大总医院滨海医院

  为基层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昨天中午,从医大总医院滨海医院(原汉沽医院)出诊回到办公室的医大总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医师魏蔚,提起十九大报告,她很振奋地说:“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后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在卫生行业奋战了多年的党员,对报告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句话印象尤其深刻。”

  魏蔚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医疗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逐渐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百姓因此而受益。但是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的状况仍然存在。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着医疗体制改革,以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科大学总医院从2015年起在原汉沽医院开设滨海医院,让滨海新区北部片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方便、快捷、价廉、质优”的医疗服务。现在,她每周都要到滨海医院出诊半天儿,深切体会到基层患者的就医需求,也体会到医改举措给患者带来的便利。一个5年前曾经找她治疗过的患者,听说总医院专家到家门口出诊后来找她,高兴地说“特别憷头大老远跑到市里看病,您来了就方便了,心里踏实了”。长时间的出诊,让她们接触了大量患者,这些患者要么是原本不知道患病,要么就是嫌远没及时就医,这些问题随着上下级医院间的联动合作解决了。

  魏蔚说,虽然她们到基层出诊解决了患者就医需求,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卫生资源的供需不平衡,就要像习近平同志在报告里提到的那样,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今后,我要继续保持党员本色,心系卫生事业发展,将自己的所学全部奉献出来为疑难危重患者救治保驾护航。同时,在自己不断学习提高的同时,将所学和医学经验传授给青年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基层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天津城建集团滨海路桥公司

  企业“走出去”道路更宽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议,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天津城建集团滨海路桥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施工4标项目部的干部职工也集中观看了开幕会盛况,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令他们备受鼓舞。

  项目经理陈国库已经在新疆工作多年,是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通过电话连线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开发新疆市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近几年来,天津城建集团滨海路桥公司先后承建了新疆乌市“田”字路二期外环快速路A3标、克拉玛依—南湖东西路道路东延工程1标、阿勒泰路—西北路交通改善工程项目1标、三屯碑路西延新建工程项目5标、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河滩路)综合管廊工程2标和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4标等重点项目,迎来了新的机遇,市场越做越大。

  这期间,滨海路桥公司新疆沥青拌和站也正式投产使用,坚持“及时提供内需、服务外埠客户”的宗旨,打开了公司在新疆建设市场的销售窗口,既节省了施工成本,又增加了创效渠道。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总书记的话让陈国库感触颇深,他说:“报告中提到,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近年来,我们公司发挥在市场竞争中的规模优势、集团优势,持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不断扩大在疆市场的发展规模。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我们今后将乘上‘一带一路’的巨轮,借助新疆市场,寻求与海外市场合作的机会,适时走出去,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

  对于未来发展,陈国库充满信心:“作为基层国有企业,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拓创新,探寻发展之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注重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壮大国力,实现党的伟大目标和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中环股份副总工程师

  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欣逢盛世,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这句颇具文采的话出自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雪囡博士之口,昨天采访最后,她对记者如此感怀。

  因为张雪囡在宜兴出差,我们的采访通过电话与微信进行。出差中的张雪囡没有错过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大会直播。

  “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印象最深的是提到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目前全面负责中环股份科研项目管理、技术开发、品质管理的女博士话题离不开自己最关心的科技创新。自2008年以来,张雪囡已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产业振兴项目等数十个项目的研发。

  张雪囡深有感触地说:“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们国家对于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结合我自身的工作,我们中环股份在光伏领域两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着实地让我感受到了一股来自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张雪囡说的两项关键技术突破是指今年3月中环股份实现太阳能单晶晶片金刚石线切片加工体系产能提升25%以上,实现直拉单晶晶体生长速度提升30%。“这两项重大创新的应用,为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的单晶化、高效率化转型创造了更上一层楼的空间,这不仅使我们中环股份公司光伏产业继续保持行业引领者的战略地位,也标志着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高效化转型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张雪囡自豪地说。

  “还有,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深有感触。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说到底就是向科技创新人才要战斗力。人才培养是科技体制改革重中之重,深入实施科技人才计划,大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特别是要给予科技人才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激励政策,这样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环股份也将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多出创新成果,多创造效益,强化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张雪囡说。

  西青区杨柳青年画艺人

  作画经营都有底气了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西青区杨柳青年画艺人周宝才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杨柳青年画艺人,同时也是文化产业队伍中的一员,他感到非常温暖,又深受鼓舞。杨柳青年画是天津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它曾经有过辉煌,也曾经受过外来文化的冲击。近年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杨柳青年画等一批传统艺术的发展,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杨柳青年画艺人无论是作画还是经营都有底气、有自信了。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令周宝才非常有共鸣。身为艺人,他认为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把杨柳青年画的技艺保持好、传承好,更重要的是挖掘和发扬年画中的精神内涵。内容上,杨柳青年画的总体风格就是喜庆、祥和,有大批传统年画都是关于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这些年画之所以能够从古代流传至今,就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杨柳青年画要长久生存发展下去,就要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它给人的不仅仅是审美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感染和鼓舞。

  周宝才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他启发很大。在继承好杨柳青年画艺术特色和精神价值的基础上,杨柳青年画艺人还要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让这项艺术永远鲜活。一方面,要有创新精神,可以结合时代发展创作新的年画,也可以灵活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让杨柳青年画有更丰富、更灵活的表现方式。另一方面,虽然杨柳青年画是一项地方艺术,但自从学习作画、经营画店以来,他深深感到杨柳青年画更是一扇对外介绍天津、讲述中国的窗口。周宝才介绍,他曾经接待过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游客,他们对年画的技艺和内容都非常感兴趣。他给游客讲解“连年有余”的涵义,也给他们讲年画中的历史典故和相关民俗,游客都说大开眼界,也非常愿意把年画带回家与亲朋好友分享。周宝才希望,可以通过杨柳青年画这个窗口,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讲述中国的传统、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今天和明天。(“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